分享到:

冬奥百问|中国首枚雪上项目奖牌由谁获得?

冬奥百问|中国首枚雪上项目奖牌由谁获得?

2021年11月16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在北京启幕。中新网体育部推出系列栏目《冬奥百问》,旨在普及冬奥知识、解答热点问题、共话冰雪趣闻,帮助大家在北京冬奥赛时拥有更佳的观赛体验。

  第22期 冬奥百问|中国首枚雪上项目奖牌由谁获得?

  说起雪上运动,现在许多网友首先会联想到天才少女谷爱凌,她在近期不断取得好成绩。其实回溯历史,中国滑雪运动员从20多年前开始就已在世界大赛上展露锋芒。其中,徐囡囡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斩获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银牌,那是中国雪上项目在冬奥会上的首枚奖牌。

  国际奥委会官方微博今日特别制作视频,为徐囡囡送上生日祝福,这也足见她在中国雪上运动发展史中的重要地位。

截图来自于国际奥委会官方微博
截图来自于国际奥委会官方微博

  自由式滑雪最初在美国发展起来,其中又包括了空中技巧、雪上技巧、U型场地技巧、坡面障碍技巧、障碍追逐和大跳台等小项。从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开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成为了正式比赛项目。

  当届,中国代表团派出的参赛选手最终没有登上领奖台。不过,这一项目从此开始在中国生根发芽。1998年,徐囡囡在长野冬奥会上一鸣惊人,她以186.97分的总成绩荣获亚军,创造历史。

  为中国雪上运动书写历史性突破的那一年,徐囡囡只有19岁。也正是从她开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逐渐成为中国队的优势项目,成为历届冬奥会夺金点,新秀随之不断涌现。

资料图:2005-2006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在长春市的莲花山举行,徐囡囡获得女子冠军,并获得领滑衫。
资料图:2005-2006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在长春市的莲花山举行,徐囡囡获得女子冠军,并获得领滑衫。

  被誉为“雪上女神”的李妮娜先后斩获2006年和2010年两届冬奥会的银牌,还曾连续三届拿下世锦赛金牌。男子方面,韩晓鹏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摘得一枚宝贵的金牌,那也是中国代表团在雪上项目中获得的第一块金牌。

  从2022年2月5日开始,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的比拼将会逐一展开。期待中国健儿能够以前辈们为目标,在家门口实现更多突破。(邢蕊)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