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徐梦桃拿冠军拿到手软 31岁的她还能否圆梦北京?

徐梦桃拿冠军拿到手软 31岁的她还能否圆梦北京?

2021年12月04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资料图:徐梦桃在比赛中。
资料图:徐梦桃在比赛中。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4日电(记者 邢蕊)熟悉雪上运动的读者对于徐梦桃的名字肯定不会感到陌生。曾经参加过三次冬奥会的她,是中国当之无愧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第一人。如今,已过而立之年的徐梦桃依然活跃在赛场上,她说:“北京冬奥我想拿个冠军,这是生命里的向往。”

  受到疫情影响,徐梦桃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参加国际大赛。当她开启本赛季首站比赛时,很多人都没想到,已经31岁的她还能两次站上最高领奖台。

  当地时间2日,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芬兰站的比赛拉开帷幕。在第二场个人赛中,徐梦桃凭借99.49分的高分收获了本赛季的第一枚金牌。接下来的混合团体赛,徐梦桃与贾宗洋、齐广璞三人出战,最终以343.24分的总成绩摘得冠军。

  不到两天的时间,徐梦桃不仅两度登顶,而且也书写了一段自由式滑雪的新历史。在拿到本赛季首金后,徐梦桃职业生涯世界杯分站赛的冠军数来到26个,超越澳大利亚传奇人物基-库珀,成为历史第一人。

  这一伟大成就无疑是北京冬奥周期以来,徐梦桃收到的最好礼物,也为她在家门口夺冠注入了力量和信心。回顾徐梦桃的滑雪生涯,世锦赛和世界杯总冠军早已被她收入囊中,唯独缺一枚冬奥金牌。而这个梦想,也是她如今奋斗的动力。

资料图:平昌冬奥会徐梦桃等待第二轮分数公布。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资料图:平昌冬奥会徐梦桃等待第二轮分数公布。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拿不了金牌就退役”

  2018年韩国平昌,徐梦桃开始了自己的第三次奥运之旅。索契冬奥会,徐梦桃只拿到了一枚银牌。不服输的她渴望在平昌圆梦。

  当时,徐梦桃几乎把自己逼到了绝路上,她扔下了一句“拿不了金牌就退役”的狠话,然后义无反顾地走上赛场。

  都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徐梦桃在来到平昌之前,也为此准备了很多年。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是徐梦桃的第一次奥运之旅。带着膝伤的她勇敢站上了赛场,但最终只获得了第六名。

  冬奥会结束后,徐梦桃马不停蹄去医院进行了膝关节手术,而后又开始投入到索契冬奥会的备战中。功夫不负有心,索契冬奥会,徐梦桃一举获得亚军,拿到了人生中第一块冬奥奖牌。

资料图:2016年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吉林开赛 徐梦桃夺冠。
资料图:2016年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吉林开赛 徐梦桃夺冠。

  经过各种大赛的洗礼,平昌冬奥会时的徐梦桃在技术、心态等各方面都达到了最佳状态,她无比渴望金牌的到来,心里心里也想着:“轮也该轮到我上了吧。”

  可是生活的剧本往往出人预料。比赛中,徐梦桃第一跳发挥完美,但在第二跳中,徐梦桃出现失误,落地摔倒。她心心念念的金牌,再次与她失之交臂。

  赛后的采访中,徐梦桃满脸泪水:“我不想哭,真的是尽力了,真的是很不容易,真的想拼这块金牌啊。”没过多久,她就在自己社交媒体上透露了退役决定:“现在真的要说再见了!致敬我24年的体育生涯!还有我的28岁!”

  都说竞技体育是残酷的,为了这块金牌,徐梦桃付出的不仅仅是精力和时间,她身上的累累伤痕,也是她成长的见证和注脚。

资料图:索契冬奥会 徐梦桃小失误无缘女子空中技巧金牌。<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索契冬奥会 徐梦桃小失误无缘女子空中技巧金牌。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都云女儿痴,谁解其中味

  在徐梦桃母亲的眼里,女儿是以坚强掩盖脆弱、以乐观面对挫折的“懂事姑娘”。

  自幼展现过人天赋的徐梦桃早早离家开始专业训练,她再苦再累也从不抱怨,与父母也是聚少离多。成长中的磕磕绊绊,她总是独自埋在心间,将明朗的笑容、积极的状态留给探望的家人。

  尽管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中成绩突飞猛进,但“天才”光环的背后,却是一份又一份触目惊心的诊断报告:膝盖前交叉带断裂、内侧副韧带扭伤、内侧半月板后角变形、多发骨挫伤、关节积液……每当徐梦桃在冰雪世界中优雅飞翔的时候,默默守在电视机前的徐父、徐母却知道女儿承受的是怎样的伤痛与压力。

  为此,徐母甚至不止一次“求”女儿退役养伤,却都被徐梦桃拒绝了。在一次长谈中,徐梦桃表示,自己已经坚持了这么多年,没有退路了。中国女子自由式空中技巧队还从未在冬奥会上获得过金牌,自己要创造这个历史。

资料图:2013年自由式滑雪世锦赛 徐梦桃获空中技巧女子冠军。
资料图:2013年自由式滑雪世锦赛 徐梦桃获空中技巧女子冠军。

  “为祖国拼金牌是使命也是荣誉”

  平昌冬奥会的失利,让徐梦桃遭受了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打击。赛后一向乐观的“徐小棒”把自己关在宿舍闭门不出,并一度发烧。看到任何奥运比赛的讯息,她都会忍不住心碎流泪。

  但正如她曾对母亲所说的话一样,想创造历史、为中国摘金的徐梦桃,并不想就这样满心遗憾地黯然离去。

  在心情平复后,徐梦桃毅然收回前言,在社交媒体发文道:“三届冬奥会我都是那个‘拼’金牌的姑娘,为祖国拼金牌是使命也是荣誉!付出再多汗水泪水都值得,没有放豪言,只有出征的决心!不想退役,梦想依然在,不甘心也不放弃。”

  这是一个无比艰难的决定:年龄增长、状态下滑以及伤病康复等不确定性因素,都让徐梦桃的追梦之路异常艰难。

  年逾三十,这个执着追梦的姑娘却并未因伤痛与挫折而轻言放弃。多年的滑雪生涯,多年的沉浮起落,如今的徐梦桃愈发从容洒脱,尽管双腿伤痕累累,但她追梦的脚步却愈发坚实稳健。

  功到自然成,心坚必有果,我们相信徐梦桃一定会在冬奥赛场上展现最好的一面,因为爱笑的姑娘,运气总不该太坏。“若待功成拂衣去,武陵桃花笑杀人。”(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