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2022年01月14日 06:4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国家速滑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主媒体中心,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北京冬奥运行指挥部调度中心,二七厂冰雪项目训练基地,实地了解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情况,看望慰问运动员、教练员、运行管理人员、服务保障人员、科研人员、媒体记者和志愿者等,向大家致以新年祝福。

  2022年2月4日——一个令人翘首以盼和精神振奋的日子,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在冬奥会脚步越来越近之际,网友们的热情也被点燃。从中国到世界各地,人们期盼着“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点燃“双奥之城”的荣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时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们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经过几年努力,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网友们对北京冬奥会充满期盼,为中国运动健儿加油助威。

  截至目前,“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微博上,已经吸引了230多万粉丝。

  1月5日,人民日报一条微博,收获了超过3.5万条转发。“请查收!送你一组北京冬奥明信片——成功申办冬奥、会徽发布、吉祥物揭开面纱、竞赛场馆全面完工、火炬亮相……”一张张明信片,带网友回顾了北京冬奥会的精彩大事记。“再等30天,与冬奥健儿共赴冰雪之约!”

  微博网友“豆与鱼”评论说:“我为中国冰雪运动加油!”网友“一叶”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中国冰雪,加油冲呀!”网友“多多兮奇”说:“期待运动健儿们的矫健风姿。”

  1月4日,中新网客户端推出报道《北京,期待与奥运的再一次拥抱》。文章写道,“14年前的夏夜,从永定门经过天安门到国家体育场‘鸟巢’,29个烟花‘脚印’缓步前行、无比坚定。它们掠过中华民族荣辱兴衰的历史光影,勾勒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融入拥有灿烂文明的东方古国的清晰轨迹。”而如今,“奥运火种的到来,再次点燃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激情与梦想,也点燃了‘双奥之城’的荣光。在双奥筹办的穿针引线之间,北京与百年奥运实现过去和未来的携手向前。”

  近日,在北京冬奥媒体中心,多名外国记者身背“2008年北京奥运会媒体背包”,十分抢镜。“质量很好”“最实用、最结实”,中国制造的媒体背包广受中外记者欢迎,让他们心甘情愿打起了免费广告。一个个用了14年的背包,将见证北京成为“双奥之城”!

  百度搜索推出了北京冬奥会倒计时牌,整理了北京冬奥会的相关时间脉络:从2021年10月18日,北京冬奥会火种在希腊成功点燃;到2021年10月20日,北京冬奥第一支火炬点燃;再到2021年10月26日,北京冬奥会与冬残奥会奖牌“同心”发布……一个个激动人心时刻见证着冬奥正向我们越走越近。

  多种方式热情参与

  1月11日,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24天,北京冬奥组委首次以线上新闻发布会的形式,介绍北京冬奥会总体筹办进展情况,并回答中外媒体记者关心的问题。

  在开闭幕式工作方面,已经确定张艺谋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目前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排练、制作和彩排等工作都在紧张有序推进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将重点突出3个主题:一是展现中国对世界和平的追求和向往;二是展现“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宗旨;三是展现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的愿景和期待。

  人民日报微博上,记录了总导演张艺谋的由衷之言:“因为国家的发展、地位的提升,中国有能力在这么近的时间内举办两次奥运会,所以才有了我成为‘双奥’导演的可能性。”张艺谋还说,北京冬奥开幕当天正值立春,这一天立春是非常好的兆头,所以一定要把这个用到开幕式上。万紫千红总是春,体现了一种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

  网友们对冬奥会的热情,体现在方方面面。

  “等了很久终于抢到这个”“一会儿就断货了”……靠网速、手速抢购冬奥周边产品的网友们,纷纷在冬奥特许商品官方旗舰店留言。多款纪念徽章、手办、挂架等冬奥周边产品,在线上官方旗舰店显示售罄。

  据悉,北京冬奥组委共计开发了超5000余款特许产品,涵盖了徽章、钥匙扣等非金属制品,服装、服饰及配饰,电子产品及配件,智能穿戴设备,纪念邮票及邮品等16个类别。在天猫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销量排在前三的特许商品分别为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冰球运动手办摆件、冰墩墩雪容融毛绒玩具套装、冰墩墩运动造型徽章,月销量均达到近万件。

  冰雪运动成为越来越多普通人的爱好。百度指数上,以“滑雪”为关键词会发现,近半年来其热搜一路上升。现代快报官方微博报道,近期以来,冰雪运动的热度越来越高,江苏省多所中小学校因地制宜玩转冰雪。2019年以来,16所学校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150多所学校开设滑冰、冰球、陆地冰壶等课程。

  外国网友热情点赞

  前不久,多位中外明星在世界各地“云上”相聚,带来多语种版本的歌曲《一起向未来》。人民日报微博上,这首歌的视频有超过200万次观看。

  美国网友“Christine”在社交媒体上留言说:“距离2022年冬奥会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2月4日快点儿到来吧!”新加坡网友“LionCityGo”说,还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歌曲“北京欢迎你”,2022年冬奥会也将会取得巨大成功,并向世界展示中国有多伟大。

  美国冰球运动员麦迪·鲁尼发文称:“我迫不及待想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场上与这些运动员们同台竞技。”英国记者罗伯·海明威在网络上留言称:“我非常高兴能够加入这支神奇的队伍,去报道2022年冬奥会。”

  “我迫不及待地想要观看2022年北京冬奥会。”南非博主“诸葛杰瑞”来到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展示中心,看到场馆内展示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整体情况,特别是横跨京张地区的冬奥整体规划沙盘,感到惊叹不已。

  来自英国的博主“司徒建国”来到了冬奥会北京赛区唯一的雪上比赛场地、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的所在地——首钢园,体验冰雪乐趣。他发布视频说:“我进入了中国的冬奥训练基地,这里曾经是机车厂,里面的变化令人惊叹。在运动员进入闭环管理系统之前,我可以了解他们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预备阶段的训练情况。”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