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花滑众将的“花路”起点

花滑众将的“花路”起点

2022年02月20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冬奥会)花滑众将的“花路”起点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电 题:花滑众将的“花路”起点

  中新社记者 张素

  灯光暗了,音乐换了,花样滑冰运动员的神情彻底放松下来,说说笑笑,玩玩闹闹。表演滑时间到了。

  这些日日与“冰”相伴的顶尖选手已对首都体育馆的冰场十分熟悉。从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那一天,到北京冬奥会闭幕前一天,花滑比赛贯穿其间。团体赛“打头”,接着是男单、冰舞、女单、双人滑4个单项,他们在这块冰面留下了无数印记。

  选手平时走下冰场的出口已被装点一新,场边矗立起巨大的“2022”灯牌,连同一圈圈的拱门,铺就一条“花路”,仿佛通向未来。

  站在起点,先要盘点。本届冬奥会花滑项目共产生5枚金牌,4块单项金牌都见证了新面孔的“加冕”。

  男单冠军、美国队选手陈巍,在平昌因出现重大失误仅列第5;女单冠军、俄罗斯奥委会队选手谢尔巴科娃,4年前还未升到成年组。经过一个冬奥周期的淬炼,他们已成为新一代领军者。

2月17日,俄罗斯奥委会选手安娜·谢尔巴科娃在比赛中。当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自由滑比赛在首都体育馆举行。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2月17日,俄罗斯奥委会选手安娜·谢尔巴科娃在比赛中。当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自由滑比赛在首都体育馆举行。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冰舞、双人滑两项,都是上届冬奥会银牌得主“更上一层楼”。冰舞方面,法国组合帕帕达吉斯/西泽龙打破了由他们自己保持的总成绩最高分,强势夺冠。两位久经沙场的名宿说,整个职业生涯里从未如此迫切地想要获得哪块金牌,“除了这一块”。

  双人滑方面,从以0.43分之差错失平昌冬奥会金牌,到此次以0.63分的微弱优势摘金,中国组合隋文静/韩聪跨过了鸿沟。他们曾饱受质疑和病痛折磨,个中艰辛难以言说。

  “感觉从一开始就已经没有路了。”隋文静话锋一转,“但没有路又怎样?创造一条路就好了。”

  这些新科冬奥冠军与同场竞技的一众好手,何尝不是为花滑运动开拓了“新路”。例如,继男子选手之后,女子选手开启“四周跳”时代。女单冠军谢尔巴科娃、亚军特鲁索娃,以及暂列第4的瓦利耶娃,在自由滑决赛中一共跳出9个“四周跳”。

  花滑比赛收官日斩获双人滑金牌的“隋韩组合”则以高难度“捻转四周”动作制胜。尽管他们的“捻转三周”成功率高达95%,但“捻四比捻三多上两分多”,而且,“上难度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一种追求”。

2月19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比赛在首都体育馆举行,中国组合隋文静(左)/韩聪夺得双人滑冠军。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2月19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比赛在首都体育馆举行,中国组合隋文静(左)/韩聪夺得双人滑冠军。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事实上,正是“隋韩组合”这种“永不言弃”的精神,不仅让现场观赛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称赞“这是花样滑冰的荣耀”,也让对手心服口服。当有人质疑裁判打分不公,俄罗斯功勋教练塔季扬娜·塔拉索娃挺身而出,表示“中国组合简直太杰出了”。

  诚然,本届冬奥会花滑赛场内外出现了一些问题,有选手因医学原因被迫退赛,“兴奋剂事件”悬而未决,团体赛颁奖仪式遥遥无期,还有不合理的运动员选拔方式、部分外国媒体涉嫌种族歧视、外界对于国际滑联及现行评分体系的抨击等,都值得更多反思。

  好在,来自不同队伍的花滑选手在表演滑中走过“花路”、聚在一起,一会儿滑出“同心圆”,一会儿又组成“奥运五环”,生动诠释出北京冬奥会的口号“一起向未来”。

  无论是喜获胜利,还是一时失意,透过花滑众将的冬奥之行,这项运动及其对世界产生的影响也更为可期。

  比利时花滑女将昂德里克斯这次靠着众筹才来到北京,更加珍惜在首都体育馆的每一次练习和每一场比赛。墨西哥花滑小哥多诺万·卡里略同样操心着经费问题,来到北京后,他已盘算要在家乡建设一块符合冬奥会标准的专业冰场。

随着国潮兴起,中国传统文化在国际赛场也呈“主场优势”。图为2月10日,中国选手金博洋在自己的个人项目比赛中穿着耀眼的中国红考斯滕出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随着国潮兴起,中国传统文化在国际赛场也呈“主场优势”。图为2月10日,中国选手金博洋在自己的个人项目比赛中穿着耀眼的中国红考斯滕出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积极展现东道主热情的中国男单选手金博洋,笑容阳光,“心里不是滋味”。看到其他队伍源源不断涌现新人,他深感更有责任带动小朋友参与花滑,让后备力量尽快上来。

  中国花样滑冰队双人滑主教练赵宏博终于实现了“冬奥冠军带出冬奥冠军”的夙愿。他说,冬奥会是展现自我的平台,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当中,正是他们应该做的。(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