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阅读、倾听、感受 换一种视觉看冬残奥会

阅读、倾听、感受 换一种视觉看冬残奥会

2022年03月04日 2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冬残奥会)阅读、倾听、感受 换一种视觉看冬残奥会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题:阅读、倾听、感受 换一种视觉看冬残奥会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2022年北京冬奥会闭幕不到两周,“双奥之城”迎来又一个冰雪盛会。不断闪现的轮椅、假肢、引导员,以及遍布于冬残奥闭环内的无障碍设施在提醒着众人,这是一个特殊的奥林匹克盛会——第十三届冬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

3月4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雪容融正式“接棒”冰墩墩。图为中国代表团入场。
3月4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雪容融正式“接棒”冰墩墩。图为中国代表团入场。

  这是一个需要仔细“阅读”的赛会。

  和刚刚结束的冬奥会相比,这里的赛场也许缺乏令人窒息的快速,也许没有令人目眩的技巧,但这里同样会有“更快更高更强”的赛场追求和精彩激烈的竞争场面。阅读比赛,是要从他们也许并不完美的动作中,发现力与美;从他们坚毅的神情、顽强的拼搏中感受自强不息的生命力量。

  “金牌大战”历来是竞技体育的最大噱头。但“阅读”冬残奥会的比赛,奖牌争夺从来不是最大看点,超越自我、实现梦想才是这个赛场永恒的主题。

  冬季运动、尤其雪上项目堪称是勇敢者的游戏,对于健全人而言都极具挑战性。因此,当这些冬残奥运动员在“冰天雪地”之中站上世界最高水平的竞技舞台,就已经向世界发出了强者宣言。

  同时,在本届冬残奥会上,中国代表团的96名运动员将参加73个小项的角逐,其中超过半数的小项是首次在冬残奥舞台上亮相。从这些运动员站到赛场那一刻起,中国冬残奥运动就已经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图为“冰立方”看台上的无障碍席位。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为“冰立方”看台上的无障碍席位。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也是一个需要认真倾听的运动会。

  因为先天基因缺陷,德国选手薇薇安从来没有看见过这个世界的模样,但她凭着“听声辨位”的能力,成为一名出色的冬季两项运动员;17岁失去右腿的巴西选手安德烈,虽然祖国终年无雪,但他却站上了最顶尖的冰雪赛场。

  幼年时因触碰变压器失去双臂的中国选手杜海涛,活下来已是奇迹。在2010年温哥华冬残奥会上,作为19名参赛选手中唯一失去双臂的运动员,他在男子站式20公里越野滑雪比赛中,无法借助雪杖平衡身体和控制方向,最终依靠挪动双腿顽强而耐心地滑向终点,并获得第七名……

  在历届冬残奥赛场,只要你愿意倾听,这样的故事比比皆是,因为每一个登上冬残奥赛场的运动员,都有一份堪称传奇的履历,都活在健全人眼中的励志故事里。

  同样需要倾听的还有这些冬残奥运动员的心声。他们的理想、他们的愿望,以及他们所希望的与人相处的方式和所盼望的这个世界的模样。

  这更是一个需要真心感受的盛会。

  参加本届冬残奥会的近百名中国运动员全部为业余选手,职业有工人、农民、学生、职员和自由职业者等。他们曾被“上帝”“关上了一扇门”,冰雪运动则是为他们打开的一扇窗,无论他们在赛场上有着怎样的成绩,这一份经历都将是他们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分享他们生命中的高光时刻,让他们知道,在他们或艰难或快乐前行的路上,我们一直都在。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因有许多受伤的士兵和普通人试图重新参加滑雪活动,残疾人冬季体育运动逐渐发展起来,最终促成了1976年的首届冬季残奥会。因此,冬残奥会被打下了更为深刻的祈愿和平的烙印。

  在历届冬残奥会上,不乏或惺惺相惜、或相扶相持、或彼此关爱的动人画面,感受这些温暖瞬间,愿人类最真挚美好的情感能浇灭纷争的硝烟。

  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将于3月4日至13日举行。在未来9天时间里,让我们换一种视觉观看这一冰雪盛会。(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