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夺金 王海涛带领国家队成功“守垒”

北京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夺金 王海涛带领国家队成功“守垒”

2022年03月13日 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夺金王海涛带领国家队成功“守垒”
    王海涛和队友在比赛中。 黑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提供

  中新网哈尔滨3月13日电 (记者 刘锡菊 王妮娜)3月12日,在北京冬残奥会赛场上,中国轮椅冰壶队对阵瑞典队,最终以8:3的比分,战胜瑞典,成功卫冕冠军,实现中国轮椅冰壶奥运会“二连冠”,作为队长的王海涛带队成功守住2018年平昌残奥会冠军的荣誉。

  王海涛是黑龙江省依兰县人,与轮椅冰壶相伴13载,他又一次站到了最高的领奖台上。

  1998年春,王海涛9岁,一天,他突然感觉腿脚发麻,一直高烧不退,第二天,他的双腿失去知觉。之后,被诊断为“脊髓炎”,再也站不起来了。

  一次,他在电视上看到残疾人体育比赛,立即被那些残疾运动员拼搏的精神震撼到,他很希望参加运动,感觉那就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王海涛和教练岳清爽在商量战术。 黑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提供
王海涛和教练岳清爽在商量战术。 黑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提供

  2008年初的一天,王海涛接到黑龙江省残联电话,邀请他加入国家轮椅冰壶队。这一消息,令他兴奋不已,于是,他走进冰壶队,如今整13年。

  当时,国家轮椅冰壶队刚创建半年,是我国第一支轮椅冰壶队,名次在冰壶世锦赛资格赛中垫底,王海涛作为候补队员被选进队。因为训练场地所限,他和队友们白天练体能,晚上其他运动队休息后,他们才有上冰训练机会。

  为了成为轮椅冰壶高手,他刻苦训练。冬天凌晨三点钟上冰是最难熬的,他需要凌晨一点多就起床,外面寒风刺骨,呼吸出的哈气让脖套上都冻满了冰。

  与正常运动员相比,残疾人运动员在训练中往往要承受更大的压力和付出更多的努力。冰场常年寒气逼人,冬天温度低到零下十几摄氏度,夏天也高不过十摄氏度,对每一名队员的身体都是一种考验,王海涛没有放弃。同时,轮椅冰壶和健全人冰壶的技术动作完全不同,由于是坐在轮椅上掷壶,对运动员的投壶力量和路线控制要求更为严格,难度要更大。王海涛却一直执着训练,13年来,他练习投壶动作达数万次。

  之后,王海涛凭借优异的成绩,担任国家轮椅冰壶队队长,他带领队伍屡创佳绩:2018年在韩国平昌冬残奥会上,他带领的轮椅冰壶队为中国队赢得了唯一一枚金牌;

  2019年,在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决赛中,中国轮椅冰壶队对阵东道主苏格兰队,最终中国队以5:2战胜苏格兰夺冠,这是中国轮椅冰壶首次夺得世锦赛冠军;

  2021年,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在中国国家游泳中心举行,中国队在加局中凭借队长王海涛一记精妙的传击球,先手得2分,以5:3击败瑞典队,继2019年世锦赛夺冠后,再次加冕世锦赛冠军。

  在本届北京冬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轮椅冰壶比赛中,王海涛数次打出精彩一击,带领队伍一路挺进决赛。决赛中,他作为四垒,稳定发挥,带领中国轮椅冰壶队最终夺得奥运会冠军,这是中国冰壶队继平昌残奥会突破“零”金牌后,再夺轮椅冰壶奥运金牌。(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