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这些拥抱,定格这个属于足球的冬天

分享到:

用这些拥抱,定格这个属于足球的冬天

2022年12月19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2月19日电(刘星晨)64场比赛厮杀后,卡塔尔世界杯终落下帷幕。在过去近一个月时间里,这场在亚洲大陆举办的足球盛宴吸引了世界目光。随着35岁的梅西终将大力神杯揽入怀中,阿根廷队站上世界之巅成为了新的王者。

  这个冬天,对很多人来说属于足球。而如果去串联起本次世界杯的记忆,你会如何选择?这些赛场上的拥抱,已经足以成为这段故事的讲述者。

图为诺伊尔安慰队友

  以净胜球劣势无缘从“死亡之组”突围后,德国队已连续两届世界杯无缘小组出线。曾几何时,战术先进、具有钢铁般意志的德国足球被誉为王者之师。然而随着2014年夺冠黄金一代的相继老去,“日耳曼战车”有些马力不足。已经36岁的德国门神诺伊尔曾跟随球队站上世界之巅,此次看着出局后沮丧的队友,他俯身拥抱。其中的辛酸,或许只有时间才能解味。

图为孙兴慜赛后落泪拥抱

  韩国队几乎是最后一刻才从小组突围的。小组赛末轮面对葡萄牙队,全场比赛伤停补时阶段,孙兴慜长途奔袭后助攻黄喜灿破门完成绝杀。确定球队出线后,摘下了面具的孙兴慜与球队人员相拥时难掩泪水。由于在世界杯开赛前意外受伤,接受了手术的“亚洲一哥”只能佩戴保护面具出战。而这影响了孙兴慜跑动中的视野,导致他在小组赛中发挥不佳。当在重压之下完成自我救赎,韩国球星再也止不住泪水。

美国1:0战胜伊朗出线,赛后美国球员安慰伊朗球员

  1998年世界杯,伊朗和美国在小组赛中碰面,最终伊朗2:1险胜对手。如今,两支故事满满的球队再次在卡塔尔相遇。只需要一场平局便可从小组突围的伊朗人最终却等来了失利。终场哨音吹响,伊朗队员瘫坐在球场上失声痛哭,美国队球员上前送上安慰。在那一刻,绿茵场上满是热爱的温度,为了足球,两队倾尽全力。而这,才应该是足球最初的样子。

图为日本队球员庆祝胜利

  如果不是在12码点上发挥失常,日本队此次本可以闯入八强。但在“死亡之组”接连击败德国、西班牙两支世界强队,依旧让亚洲劲旅惊艳世界。小组赛末轮面对“斗牛士军团”,凭借堂安律、田中碧的进球,日本队2:1逆转取胜。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意义重大。“我们让人相信,亚洲足球可以战胜世界强队。”日本队主帅森保一的这番话让更多亚洲球队看到了未来前进的方向。

图为C罗与队友庆祝进球

  在葡萄牙6:1大胜瑞士晋级8强的比赛中,C罗未被安排首发出战。直到比赛第73分钟,他才替补登场。而这似乎便是葡萄牙球星在本届卡塔尔世界杯的真实写照。为了球队利益,他在淘汰赛阶段牺牲了自己的上场时间。队友进球后,他第一时间上前为其送上鼓励。可这却依旧没能让葡萄牙走得更远。在1/4决赛中,他们爆冷不敌摩洛哥队,无缘四强。37岁的C罗赛后跪倒在球场,掩面哭泣。以这样一种“高开低走”的方式离开,又怎会不令人惋惜?

图为内马尔与克罗地亚球员佩里西奇的儿子拥抱

  1/4决赛中,克罗地亚队在点球大战中击败巴西队,顺利晋级。卡塔尔世界杯开赛后,人才济济、球风华丽的桑巴军团一直被看作是冠军的热门人选,此番出局令人意外。看到球队倒在12码点前,曾在加时赛中打入一球的内马尔赛后失声痛哭。此时,一位身披克罗地亚球衣的小球迷从远处跑来,他用握手的方式安慰这位巴西巨星,后者俯身将其搂入怀中。这位小球迷正是克罗地亚队前锋佩里西奇的儿子,这一幕,也被评为是卡塔尔世界杯上的温情瞬间。

图为莫德里奇与梅西赛后拥抱

  这份拥抱的背后,注定是一代人对青春的追忆。2006年3月1日,克罗地亚与阿根廷进行了一场友谊赛。彼时,是18岁零9个月的梅西与20岁零5个月的莫德里奇第一次正面相遇。那一天,莫德里奇首发出战完成国家队首秀,梅西恰好收获国家队生涯处子进球。16年后,二人为了各自的大力神杯梦想,再次在世界杯赛场碰面。这一次,阿根廷10号战胜了克罗地亚10号。作为两国球迷口中的绿茵英雄,梅西与莫德里奇深情相拥,举手投足间是对彼此职业生涯的敬佩。

图为姆巴佩赛后拥抱阿什拉夫

  法国队与摩洛哥队的半决赛,最终以“高卢雄鸡”的胜出而告终,但摩洛哥人同样为非洲足球改写了历史。赛后,姆巴佩和阿什拉夫紧紧相拥。在法甲巴黎圣日耳曼队中,二人便是颇为亲密的球场搭档。于世界杯赛场相遇,姆巴佩与阿什拉夫的“矛盾”之争同样成为球场焦点。姆巴佩也发文向这位俱乐部队友表示祝贺,“大家都会为你所做的感到骄傲,你已经创造了历史。”这份神仙友谊也被球迷们津津乐道。

图为阿根廷队球员拥抱庆祝

  当一切尘埃落定,阿根廷人为此已等待36年。在梅西的最后一届世界杯征程上,他们终于如愿捧起大力神杯。其实阿根廷队在开赛后便遭遇当头一棒,首秀被沙特队爆冷逆转。一路走来,他们面对过质疑、压力、挑战……但这一切,终究没敌过阿根廷人渴望站上世界之巅的决心。决赛终场哨音吹响,阿根廷球员尽情相拥,那份喜悦与感动令世界亿万球迷动容。

  卡塔尔世界杯的故事行至终章,留存这份感动与温情,四年后,我们美加墨世界杯再会。(完)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