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北京2008残奥会吉祥物“福牛乐乐”诞生记(图)

2006年09月06日 20:59

  中新社北京九月六日电 题:北京残奥会吉祥物“福牛乐乐”诞生记

  中新社记者 王欢

  “北京欢迎您”五个可爱的“福娃”是中国奉献给奥运会和世界的特殊礼物。同样将在二00八年的北京举办的残奥会也需要独特的形象大使,向世界各国传递“超越、融合、共享”的北京残奥会理念。憨态可爱的“福牛乐乐”在今天、北京残奥会开幕倒计时两周年之际横空出世,为了它的诞生,北京奥组委的工作人员和专家们可是费了不少心思。

  初选作品遇到难题

  二00四年八月五日,北京奥组委面向海内外广泛征集北京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吉祥物设计方案,去年公布奥运吉祥物福娃后,残奥吉祥物的评审、修改工作就正式启动。经过评委的全面审看,八十七件入围作品中的三件脱颖而出——美猴王、哪吒和白鳍豚,被定为修改方向。

  北京奥组委先后委托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吴冠英教授担纲主要修改工作,其间却遇到了障碍和难点。首先,美猴王和白鳍豚的形象难以突破,由于被广泛使用,在法律注册时无法避免重名;其次,专家们认为三个形象和残奥会主旨、主题口号存在差异,例如哪吒的个性叛逆,与残奥会理念难以契合。于是,寻找新的创作形象成为打破现有局面的唯一突破点。

  新鲜创意跃然纸上

  “残疾人就生活在我们身边,是最普通的人群,何不选取和人类最亲近的动物?”此时,吴冠英教授的脑海里浮现出中国悠久的农耕文明,富有吉祥、乐观、勤奋、顽强等美好含义的“牛”的形象应运而生,一只背着手,不畏险阻跨出第一步的小牛犊跃然纸上,立时吸引了评委们的注意。

  经征求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以及各方专家的意见,新的创意得到了一致认可。在总结该方案的特点时,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指出:牛的良好形象蕴含着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和顽强拼搏的精神,体现了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恰如其分地诠释出北京残奥会理念和奥林匹克精神。在世界文明的长河中,牛的形象广泛出现在文学艺术作品描绘的自然、舒缓、诗意的田园生活中,体现出人们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憧憬。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牛还有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和平安、祥和之意。此外,牛也是人类最早表现的动物,如法国拉斯科壁画和西班牙阿尔塔米拉山涧岩画中都有牛的形象,在国际上已得到广泛认同,具有广阔的延展设计和市场开发空间。

  集体智慧精雕细节

  方案选定后,就进入了修改阶段。从整体造型、色彩运用,到小牛身体的每一个部位,设计界、艺术界专家和残疾人艺术家们展开了精雕细琢的再加工。在此基础上,设计小组不断修改和完善。

  如何将时代气息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成为专家们攻坚的核心。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评委之一的庞邦本向记者表示:“当代中国的时尚元素中,东方符号最能吸引世界的目光。我们最终确定的牛的造型大量借鉴了中国民间剪纸、木刻、版画的艺术设计理念和表现手法,特别有中国味儿。”

  小牛身体各部位选用了七种颜色,但都不是原色,而是很像中国水印木刻的年画色彩,更为中性,并与残奥会会徽相呼应,能被更多人接受。

  小牛眼神中的高光点也由最初的在中央,调整为漫画创作中常用的斜下方,小牛犊立时活灵活现,有了一股专注、不服输的精气神儿。

  小牛头顶的“旋儿”既还原了真实,又表现出小牛的稚气。在残奥会吉祥物宣传片中,更是将象征残疾人奋发向上品格的蒲公英与小“旋儿”完美结合,成为吉祥物身上画龙点睛的一笔。

  给小牛起一个响亮的名字也耗费了包括童话大王郑渊洁在内的专家们不少脑筋。细致考虑了东西方文化差异、查重、发音,以及和福娃名称的关联性,最终“福牛乐乐”成为了北京残奥会吉祥物的代名词,与残奥会倡导的积极乐观的生活哲学十分吻合。

  历经半年努力,凝聚了众人心血的北京残奥会吉祥物设计方案终于定稿,提交北京奥组委会第六十八次执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八月二十八日,国际残奥委会审核批准了该设计方案。

  从今天起,兼具仁德勤勉之风与昂扬拼搏之骨的“福牛乐乐”将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优秀文化底蕴,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口号融为一体,向全世界残疾人朋友们送去中国人民最诚挚的祝福:收获幸福、太平祥和!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