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国脚缺席亚冠引发的思考——"职业联赛"成问号

2008年03月20日 16:2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国安赢了,亚泰平了,从结果看,昨天出击亚冠的两支中国球队表现不错。不过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国安和亚泰的国脚都没能参加此次比赛,他们被国家队强行留在昆明参加集训,以备战26日同澳大利亚队的世界杯预选赛。

  如果有国脚张帅和徐云龙压阵,国安的大门是不是会更牢固一些?如果进攻核心王栋和杜震宇出战,亚泰的进攻力量是不是会更强大一些?答案显然是肯定的,可惜中国足协以“国家利益”为理由,拒绝放行国脚,这种做法不得不引发一个思考:中国足协的做法站得住脚吗?中超联赛是够职业化吗?

  俱乐部怨声载道

  昨天的比赛,国安一度被对手连扳两球,这让主帅李章洙非常不满,赛后他说:“我们的后防线有一些失误,因为两名国脚不能回来,这对后防线有很大的影响,连续两场比赛我们只能以不完整的防线去面对对手。”

  本来国安的防线是国脚级的,但是杨璞因伤缺阵,张帅和徐云龙被留在国家队,这使得后防线只剩周挺一名主力,也难怪在比赛中被弱小的对手两次偷袭得手。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亚泰队中,第二门将安琦有伤,国家队又不放宗垒回来,最终该队只能让第三门将米田贺上场,而后者只在去年联赛中登场过一次。

  “国家队现在说调人就调人,完全不考虑俱乐部的难处。”谈到国家队的蛮横,李章洙的气就不打一处来,“离国家队比赛还有一周时间,他们怎么就不能放人呢?”而对于国家队的做法,亚泰主帅高洪波也只能摆出高姿态:“我也非常希望王栋他们可以打亚冠,但是国家的利益是最高利益,俱乐部只能作出牺牲。”

  实际上,更让国安和亚泰方面心里不平衡的,是国家队在从俱乐部征调球员时实行“双重标准”。国安和亚泰要打亚冠,中国足协以“国家利益”为由不放人,但对于查尔顿拒放郑智的做法却是无计可施。“我们的国脚足协想调就调,为什么国外俱乐部不放人他们就一点办法也没有?”足协这种“欺软怕硬”的做法,让铁帅李章洙非常不满。

  国家队坐失良机

  3月26日,国足将在主场迎战强敌澳大利亚队。实际上,这次亚泰的对手阿德莱德队中就有两名澳大利亚国脚,而该队的打法和技战术风格也和国家队非常相似,如果王栋、杜震宇等国脚能参赛,无疑是一个提前了解对手的良机,可惜这次机会却被人为错过了。

  而和中国足协强留国脚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样要备战26日的国家队比赛,澳大利亚队却允许阿德莱德的两名国脚征战亚冠,等赛后再和国家队会合。对手的两名国脚昨天亲身经历了和亚泰队的比赛,这无疑有助于他们提前了解中国球员的情况,进而帮助他们在国家队对阵中国队时有出色发挥。

  其实昨天亚泰队发挥得不错,即使在客场也没有让对手占到便宜。王栋、杜震宇都是亚泰的进攻核心,如果两人昨天都在队中的话,该队的进攻无疑能发挥得更好,非常有望拿下阿德莱德这个对手,那样不但王栋等国脚会获得一些对付“袋鼠”的实战经验,也能在中澳之战前为中国球员增添许多底气。

  只可惜,中国足协只会埋头集训闭门造车,却忽视了这个近距离侦察对手的良机,这不能不说是一个不小的遗憾。

  “伪职业”引发尴尬

  实际上,虽然中国足协动辄以“国家利益”为借口,但这种强留国脚的做法从国际足联规则上说是站不住脚的,不但损害了贡献国脚的各俱乐部的利益,同时也是中国足球伪职业化的一种表现。

  按照国际足联章程规定,国家队比赛俱乐部按规定要提前放人,其中客场提前5天,主场提前3天,查尔顿就根据这个国际规则,拒绝提前放郑智回归。而昨天离国家队的主场比赛日还有一周,足协拒放国安和亚泰的国脚,明显理亏。

  “他们(张帅、徐云龙等)首先是职业球员,是俱乐部的球员,参加俱乐部的比赛是他们的工作。”铁帅李章洙认为,中国足协显然没弄清国家队和俱乐部的关系,“现在的情况是国家队需要人我们都会放,但我们需要人时国家队就不放。”

  在洲际赛场,国家队和俱乐部队代表的都是中国足球的形象,而为了打好亚冠,国安和亚泰两个俱乐部本赛季也不惜血本追加投入,但国家队的做法显然已伤害了俱乐部的感情和利益。“中国足协都干什么了?青少年球员的培养不管、不抓、也不重视,我们培养出来人,他拿过去就用,我们俱乐部招谁惹谁了。”这是在谈到国家队拒放国脚问题时,某俱乐部高层的抱怨。中国足协该自省了。

  (记者 李元春)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