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没有信任没有沟通:一些足坛青年的非常规消失

2008年11月12日 10:55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不让注册,那就干脆不踢了。国安队的张帅,用一种十分干脆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足球生涯。

  这个看上去的个例,再一次集中暴露了中国足球集体性的粗暴和简单。不妨让我们看看这一事件背后潜藏的一些共性。

  中国足球不相信任何人

  张帅事件的起因很简单,就是不信任、猜测和怀疑。

  今年6月29日,在北京国安主场对上海申花的比赛中,出任中后卫的张帅失去位置,被对手破门成功,下半场还造成一个乌龙球。赛后,俱乐部董事会和教练组进行总结,认为张帅在比赛中发挥不正常,决定将其下放到预备队。

  “发挥不正常”,这几乎已经成了中超各俱乐部处理队员的通用说辞。这个简单的说辞背后,已经隐藏了联赛多年的一个隐痛,那就是对队员涉假的猜测。赛前出现的离奇盘口以及赛后出现的意外结果,往往让俱乐部和主教练不得不瞪大眼睛,去努力搜寻各种各样的蛛丝马迹,这个时候,就会有队员因为发挥失常而受到处理。

  但是,俱乐部绝不会把“假球”这类重量级的词语摆到台面上,因为谁都没有足够的证据。在这种情况下,只能通过下放某个队员的方式来发出一些警告。

  几乎所有的中超俱乐部都采用过这样的手段,而曾经遭遇下放的队员也绝不是个别人,随便用“下放”加上一个“足球”来“百度”一下,深足新一轮整风下放了三将、杜威被下放、张玉宁等3人被下放,这样的新闻比比皆是……这背后隐藏的潜台词是,在中国足坛,不能相信任何人。

  不相信就有怀疑,有怀疑就有动作,类似的事件每年都在发生着,而且起码已经在我们眼皮底下发生10年了。10年前,贾秀全喊出了“3号隋波”,10年后,贾秀全依旧执掌教鞭,而隋波已经不知所终。但是,10年后中国足球的环境却没得到什么改善。

  沟通是非常困难的事

  在张帅事件的进程中,除了能够发现俱乐部和球员之间的不信任,我们还可以发现沟通几乎不存在。

  受到处罚的张帅并没有去预备队,而是一直赋闲在家,甚至还利用那段时间出去游玩。在国安队路姜、杨璞和周挺相继被禁赛后,一直缺人的国安队试图联系张帅,让他回来救火,但张帅并不想回去踢球,他已经铁了心等到年底转会走人。

  张帅的冷漠态度彻底激怒了俱乐部,于是俱乐部联系足协注册办,上报了取消其2009年联赛的注册和转会资格的决定。

  这其中的问题是双方面的,国安俱乐部在通知队员下放的时候,给予足够的理由和说法吗?又怎么让队员接受这个“不正常”的认定呢?在最初张帅没有去预备队报到的时候,俱乐部的领导又是否在第一时间发现并试图解决问题呢?当球队需要张帅出来征战的时候,又如何解释先前对他处罚的合理性呢?

  这些应该做到的,我们都没有看到。而大家看到的,只是这两天事情被彻底曝光后,俱乐部领导的愤怒和指责。在讲究级别和辈分的中国足坛,确实很难要求俱乐部的上层能以心平气和的态度,来处理和一个基层球员之间的纠纷。

  而球员本身也早就养成了桀骜以及漫不经心的作风,在最初被下放之后,满不在乎,不去争辩,反而采取了给自己放假的消极方式。直到最终被俱乐部彻底封杀,才通过网络发表自己清白以及决心退役的声明。

  俱乐部和球员之间,一言不合就能彻底决裂,心平气和反而成了一种奢望。除非有一方肯低头,像当年的杜威一样委曲求全,“杜威道歉为回归铺路,申花平息下放风波”,这样的标题记录着过去曾经发生的风波,在那场风波中,个体的尊严被抹杀殆尽,而到了更有个性的张帅这里,只剩下鱼死网破一条路了。

  问题青年不踢球的理由

  张帅最终能撂挑子彻底不踢,处理起问题来如此“混不吝”,跟他的个性有很大的关系。

  张帅很小就离开家乡青岛,独自在北京生活,父母不在身边。在他的青春期中,没有得到足够的关爱,等有一天他进入人们视野的时候,多多少少已经是一个“问题少年”了。

  最初让他名扬全国的是泡吧事件,几个男孩被放大在媒体的聚光灯下,成了中国足球的坏典型。很快,作为当事人之一的张帅遭到了最为严厉的处罚,球队将其开除出国青队,据说,当时张帅把队里给他买的火车票扔了,自己买了一张飞机票回了北京。

  而在2003年与上海申花的一场联赛后,张帅于赛后接受尿检,例行公事的检查却爆出了中国足坛第一起涉嫌兴奋剂的事件。虽然张帅解释为服用感冒药造成的,但这依然让其陷入“尿检门”的风波,最终,张帅受到半年的禁赛处罚。

  在他跌跌撞撞的成长过程中,听说他的妈妈还曾来北京,到俱乐部哭着为他求情,那一次他犯的是作风问题。

  但这已经无法改变一个足球青年的性情,张帅很早就开上陆虎住着大房,在北京过着独立生活,他朋友不多,喜欢独来独往,处理关键问题的方式方法简单生硬。

  吃了那么多年的苦,一个人想紧紧地掌握自己的命运,他的手段难免就会偏激。张帅是这样的人,而很多吃过苦的小孩都会在能够单飞的时候,为自己选择最渴望的自由。

  还有多少人会非常规离去

  张帅选择了自由,之前长春亚泰的赵家林也选择了自由。据说,张帅今后的出路是开火锅店,而赵家林在被高洪波封杀之后,改行当了演员。

  虽说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可是中国足球圈此类非常规的人才消失,还是令人不爽。因为这背后总是牵扯着那么多说不清道不明的事情,没有人能给出一个痛快话儿。

  和这些球员一起消失的,还有他们少小离家的岁月,在球场上的汗水,孤单的青春期,以及曾经拥有的梦想,当然还有诚信责任等一系列的词语。更让我们感到可悲的,是个体力量的单薄,他们仓促地发出几声抗辩的声音后便匆匆消失,他们到底做过了什么又承受了什么?他们到底该不该承担这样的结局?在猜测和怀疑的背后,中国足坛到底有多少真相存在?那些真相又应该由谁去负责呢?

  没有人知道答案,我们只知道,这样的事情肯定还会继续发生,就像一部乏味透顶却又不得不看的连续剧。(樱木)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