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辽足缘何频繁换老总 所谓职业经理人职业吗?

2008年11月27日 17:05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辽足全年几乎没有消停过,外教、外援、球队甚至是俱乐部,始终处在内乱动荡之中,这一切,作为牵头人,俱乐部老总自然要受到问责,由此也引出一个话题:辽足的所谓职业经理人职业吗?

  缘何频繁换老总

  在中超各俱乐部中,恐怕没有谁比辽足更特殊:从1995年俱乐部成立以来到现在,辽足已经更换了十几任老总:张桐坡、赵同普、钟晓哲、曹国俊、程鹏辉、张曙光、吕枫……这绝对创了中国足坛的一个纪录。在老总频繁更替的背后,折射出的则是辽足俱乐部的随意性和业余性。

  辽足某种程度上是一个怪胎,因为创立之初打着第一家职业俱乐部的旗号却处处留着计划体制下的尾巴。从俱乐部的股份构成情况来分析,一方面股东要将辽足推入市场,另一方面辽足还要受当时省体委的管辖,这一矛盾性让辽足前进的过程中总是存在各方较力的影子,谁来担任俱乐部老总?大股东在委派总经理时有自己的打算,而担心辽足这个品牌转化为股东个人私有财产时也要委派自己人进行制约,这导致辽足俱乐部总经理几乎每年都要更迭。

  走马灯式的换人,每任老总的思路都不尽相同,打法不停地变换,辽足俱乐部失去了稳定基础,前任下课,继任者上台,必将推出自己的新政,辽足始终处在经营管理的断裂带上。再加上私心己欲,每个人都想在辽足身上得到什么,老总频换就不足为怪了。

  程鹏辉加速降级

  说到辽足今年降级,不能不提到一个人:号称职业经理人的程鹏辉。在辽足众多老总之中,他只是其中的一位,通常情况下,辽足降级不能归咎于某一个人或者某一件事,但在这个问题上,程鹏辉不能回避责任,某种程度上,他加速了辽足降级。

  2006年,辽足股权彻底实现了本土化,程鹏辉二进宫再次担任辽足俱乐部老总。程鹏辉在2007年年初豪言“辽足两年打基础,来年上台阶,进入前六名云云。 ”现在,这句话已经成为笑谈。来到辽足之后,程鹏辉力主卖掉了郭辉、徐亮、张永海,徐亮在2006年年初曾被租借到北京国安,但因为省体育局的一纸调令将其召回,此番徐亮没有被阻拦,中国足球的一个潜规则是买卖队员从中有利可图,不知道这是不是徐亮再度被卖的一大原因。

  都说辽足2007年平静,其实不然。去年辽足主场输给北京国安,当时的主帅唐尧东几乎暴怒,认为比赛有问题,但在俱乐部的强硬态度下出现了两个替罪羊,问题球那时就已出现。今年年初辽足俱乐部强烈找外教,做老总这么多年,程鹏辉对外教应该不会看走眼,但洛兰特恰恰水土不服,最终导致辽足上半年内乱不止。更让人生疑的是,无论外教还是外援,都是通过同一个经纪公司所为,这同样让人费解。

  辽足需要实干家

  其实,即便是程鹏辉离开,留下的烂摊子也并非没有希望。马林上任后,一口气拿到了18分,辽足保级曙光时隐时现。遗憾的是,辽足没有抓住机会,我们可以认定是辽足积重难返,但一个不能忽略的事实是,辽足在中超的人脉和公关能力尽显短路。“哪怕是做两场球,辽足也不至于落到今天这个地步,程鹏辉的离开,辽足已经没有这样的人了!”辽沈足坛一位名宿毫不客气地表示。

  如果外界认为程鹏辉在俱乐部的经营管理上是小聪明,那么张曙光则是大聪明。但二者都不能挽救辽足。这也说明了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从事辽足,要脚踏实地做事,要排除个人私欲,辽足不需要大忽悠,辽足需要实干家!

  记者 姚国繁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