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青年报:“海外兵团”怎能等同卖国贼

2008年01月28日 10: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关于唐娜“韩国是我的祖国”的宣誓,最终以唐娜夫妇通过媒体的坚决否认而告终,但关于“海外兵团”的争论似乎才刚刚开始。尽管这样的争论,自打有“海外兵团”开始就没有停止过。

  可能小山智丽击败邓亚萍的经历留给中国人的印象太过深刻,所以,很多人很轻易地就会给“海外兵团”贴上“卖国贼”的标签。当年助日本女垒击败中国队的前国手宇津木丽华受过这样的待遇,现在轮到了准备代表韩国队征战奥运会的唐娜。

  给人上纲上线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但在有些人打着国家、民族的旗号给别人定性时,却恰恰忽略了奥林匹克“重在参与”的本质,也忽视了7年前国际奥委会将奥运会交给北京承办的初衷——不是为了谋求大量的金牌,而是希望这个拥有古老的东方文明和世界上最多人口的国家,能够经历一次关于奥运精神的洗礼。

  当人才过剩时,人才外流是必然的,也是必须的。因为任何一名运动员、教练员,他(她)首先都是一个有需求、有实现自我价值诉求的人。他们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和自我实现而选择赴异国他乡打拼,这原本无可厚非,更与“卖国”无关。日本的花泳教母井村雅代可以率领中国花泳队对抗日本队,韩国的魔鬼教头金昶伯能够助中国女曲击败韩国队,中国的体育人才为什么就不能为其他国家和地区所用呢?!

  更何况“海外兵团”的规模虽然越来越大,但中国队从来就没有过服软的言论。特别是中国乒乓球队,不管是前总教练蔡振华,还是现在的少帅刘国梁,每次提到“海外兵团”总是一带而过,从未放在心上,因为他们有足够的自信保持自己的国际乒坛霸主地位。兵来将挡,水来土屯,赛场上见高低,这才是真正的强者风范。

  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近日表示有意出台政策限制“海外兵团”,这项限制令能否通过还说不定。但不可否认的是,“海外兵团”虽然给中国队带来困难,但他们对于乒乓球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确有其积极作用,而推广和普及,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正是奥林匹克精神之所在。

  可以预料的是,北京奥运会上将会出现很多代表其他国家和地区参赛的中国人,到底该用什么样的心态对待他们,无疑是值得我们深思的。如果把“卖国贼”挂在嘴上,用侮辱性的举动对待他们,并藉此标榜自己的爱国情结,那么,受侮辱的将不仅仅是“海外兵团”,还有每一个作为东道主的中国人。这种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结,无疑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曲解,更与体育的本质背道而驰。

  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尊重别人的选择,以平和的心态对待“海外兵团”,这何尝不是举办奥运会的一大收获。(曹竞)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