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成都商报:当道歉成为一种危机公关

2008年10月17日 09:14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10月14日,在足坛引起强烈震动的“广药0比6惨败事件”以沈祥福公开道歉作为了结,这是中国职业联赛首次有球队主帅为一场比赛输球而公开向社会和球迷鞠躬、道歉,并且广药是升班马,亚泰是卫冕冠军。

  沈祥福道歉了,为了那场诡异的0比6。言语够诚恳、躬也鞠得够深,与那天比赛后的百般狡辩相比,祥福的态度发生了180度大转弯。可惜,能够让沈教练低下那颗倔强头颅的,不是他真的对那场比赛所造成的严重后果不安了、内疚了,也不是汹汹的舆论让他屈服了,而是来自领导的压力———这场道歉会本身就是一次危机公关行为,而祥福这个人一向以最有组织纪律性著称。

  从他的三点检讨可见,祥福的道歉徒有诚恳的形式而实质很空洞,既没坦承他不上五大主力的排兵布阵有何问题和真实动机,更不正面回应人们最关心的是否涉及假球的问题。因此,如果说对于长穗之战是否是假球,人们还只能怀疑、猜测的话,这个道歉会倒是十足的“假球”。君不见,在有关方面打过招呼后,之前一直穷追猛打的广州地区媒体及球迷代表都很“友好”地接受了广药集团和沈祥福的道歉,不再追击那些最实质的问题。

  这倒也符合国情,在我们这个国度,公开道歉很多时候已经成为一种危机公关的手段。

  过去几年,不少俱乐部在输球之后,第一反应就是查找“内鬼”,然后动辄“三停”乃至“废掉”那些涉嫌球员。虽然制造了很多冤假错案,却仍然乐此不疲,所谓宁可错杀一千也不可漏过一个。在这方面,金德可能是最白色恐怖的一家,从沈阳到长沙,张老板不知废掉了多少球员的运动生命,令转会市场上,球员们谈金德色变。但蹊跷的是,这次金德主场1比5惨败在实力平平的青岛脚下,俱乐部方面却格外“大度”,一方面把输球归罪于足协对其外援桑德里的禁赛,另一方面称俱乐部专注于保级,无暇顾及他事。这一说法之搞笑,可与沈祥福以“肌肉太紧”为由不派主力上场有得一拼。

  中超的奥秘在于:当赌球、卖球是球员所为时,俱乐部对这种吃里扒外捞外快行径必定从重、从快处理。可是当“买卖”系由老板自己投资操盘,那输球就“足球是圆的”,大家都哈哈哈了。而一旦球员赌、老板也赌,两者对冲时,你球员就是弱势群体,就要倒大霉了。

  在08中超夺冠与保级形势基本明朗后,一大批中不溜秋的球队存在着参与卖球秋交会的内在冲动,或许这就是广州、长沙相继蹊跷大败,却对教练、球员格外“宽容”的内幕。(周文渊)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