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最原始有时就是最先进:有感于中国男篮怕紧逼

2006年09月04日 14:36

  中国的很多写、说球者一般有两个特点。一是缺乏立场,赢了就说好,输了就骂娘;今天说这个风格好,一定要学;明天又说那个队棒、是中国队发展的方向,三天一变,墙头草似的。二是总往高深里说,越高深晦涩难懂越好。结果是,中国队输球的原因从来都不一样,而且越来越复杂。最后,无论是写者、说者,还是做者,都被弄糊涂了。

  中国男篮最后一秒击败斯洛文尼亚晋级16强,让我这个屡屡无法写清楚中国男足者扬眉吐气、大受鼓舞。中国男篮出了个“救世主”般的姚明,再加上个也经历过NBA的王治郅,亚洲冠军击败欧洲冠军希腊?此时出现了“革命的乐观主义”情绪,居然有某报的预测“(中国队)为什么不能想进入决赛呢?”

  中国队开场打了对手个找不着北,为什么?姚明是NBA数一数二的中锋,希腊中锋刚要准备去NBA,王治郅也经历过NBA的洗礼,刘炜NBA试训过,易建联据说很快也要去NBA,就NBA的经验来说,中国队已全面压倒了希腊队……但转眼间,希腊队打起了最原始的“战术”,从后场底线发球起就紧逼你——像一块橡皮糖、或者像一个海蜇、鱿鱼类的东西紧紧地“包围”着中国队后场拿球者,而且还紧逼你另一个接球者……突然间,中国队从底线发球过半场都成了问题,好不容易过了半场,外围传一次球都要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就更甭说传到内线的姚明手里或者投3分了。此前,说球者高谈阔论的是什么二三联防,还是一三一联防,什么零角度、45度的,结果中国男篮却是在底线发球时和过半场前被打败了。

  篮球是一项追求高度的项目,据说中国男篮是这次世锦赛上平均身高最高的;篮球也是一项很技术的项目,据说姚明的中锋技术也是最好的。但篮球、足球同时也都是最原始的项目,它们都保留着人类最原始的本能:冲撞、紧逼和死打烂缠般的专找你的致命弱点。你在底线处都被人用张开的双臂像网似的包围起来了,你纵有再高的篮下技术、百般配合又何从施展呢?

  而(合理)冲撞和紧逼既是最原始、最简单的本能,同时又是最先进和最直接了当的技术。冲撞和紧逼的基础是速度和力量,同时这也是摆脱冲撞和紧逼的基础。说它是本能因为它大部分是天赋,说它是最先进的因为后天提高速度和力量很难,尤其对于东方的亚洲人来说。像奥尼尔、诺维斯基那般强壮者,大胳膊肘子一抡,近身者还不非伤即残,谁还敢紧逼?你千万别说这不是技术。

  也是这届男篮世锦赛上,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安哥拉三支非洲队的表现让人耳目一新。虽然投篮特差,但身体素质一流,速度力量上乘,从不怕什么紧逼,而且屡屡上演千里走单骑上篮、人丛中补篮、扣篮等最先进的“技术”。从这一点上讲,非洲篮球和非洲足球表现出了相同的素质和潜力,这种素质和潜力都是最原始的,当然,也是最先进的。而中国男篮怕紧逼,则很容易从中国足球那找到影子和镜子。缺乏速度和力量?这不是也是中国男排的软肋吗?

  只要你还有软肋,你就不能指望对手看不到,你就不能指责对手原始、耍赖,没有人没有弱点、软肋。也像中国队最擅长的、不太需要速度和力量的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台球中的角度、变化、旋转和注意力的高度集中,也是某种最原始和最先进的技术,也是欧美和非洲运动员的最大软肋。

  从这个意义上讲,上帝也是公平的。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周继明)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