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国家男篮半数涉嫌改年龄 易建联也有“前科”?

2008年11月27日 08:41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翻看CBA联赛2007-2008赛季秩序册和本赛季秩序册后,细心的读者会发现,有22名球员的年龄发生变化,变动的幅度在1岁-4岁之间。最先发现这一现象的是亚洲篮球网专栏作家亚瑟·沃尔伯特。

  昨日,中国篮协开始对这种怪现象正式介入调查,继上赛季“官秀昌事件”后,CBA再爆“年龄门”,辽宁队、江苏队成为重灾区,不过两个俱乐部均表示从未改过年龄,一切属秩序册错误。

  国家队“违规”超半数

  本次爆出年龄改动的大多是国字号的队员,包括曾经的CBA的最有价值球员唐正东,刚刚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张庆鹏,还有曾经入选过国家队的多名队员,这不难让我们怀疑国家队队员年龄的真实性。上赛季的秩序册上,唐正东的出生年份是1984年,而新赛季的秩序册改成了1982年。另外,辽宁队的国手张庆鹏上赛季的注册年龄是1985年出生,而新赛季的秩序册上却改为1981年,整整差了4岁。除了将年龄改大的,还有将年龄改小的,小将韩德军现今1989年的出生年份与过去1987年出生的注册记录存在着两年差异。之所以出现大面积的更改年龄者出现则是因为更换第二代身份证的开始。

  记者发现,从这个赛季开始,CBA很多人今年注册的年龄和以往的不同,外界报道有22人年龄不同,实际上可能会有更多的人年龄有错,其中包括大多数国家队队员,可能要达到五成以上。

  改龄?谁不改谁吃亏

  “我是改了年龄的,现在我都不打球了,说出来也无所谓。但是当初改年龄可不是我自己的意思,就算我想改,上面不同意我也改不了啊。”一位偶像级球员曾经这样说,“改年龄的目的很简单呀,就是为了出成绩,为了个人利益,大家都改,谁不改谁就吃亏。”

  这位已经退休了的球员还介绍了改年龄的窍门,“一般在十一二岁的时候就开始改年龄了,小孩在派出所改户口比较容易。最初只是参加某一项比赛,球员自己还是稀里糊涂的,队里给报多少就是多少。有时候比赛结束了,又改回去。但是参加国际比赛就不同了,一旦改动之后,我们的出生年月就固定了,老外都是有记录的,免得下一次出什么差池。”

  一位上海篮球教练曾经在和记者聊天时说:“改年龄在篮球圈子里已经是不是秘密的秘密了,我们也想改,但上海不同于其他城市,管得特严,想改也改不了,老说我们的成绩比别人差,但其中有很大的因素在于体制,我们的球员年龄是货真价实的。”

  如果阿联还在CBA?

  在篮球圈,有这么一种理论:受技术特点、对抗强度等因素所限,年龄大的不一定就能打得过年龄小的,也就是说,运动员改小两到三岁后,未必就能做到像足球那样以大打小一打一个准。某青年队教练就有个很形象的论述,“5个王治郅未必打得过5个易建联”,意指篮球改年龄对成绩的提升并不如想像中那么大。

  易建联的年龄问题已经不是新问题了,出生日期是1984年10月27日还是1987年10月27日?中国球迷和美国球探问了好几年。对此,易建联从来没有站出来以有力的证据回击,他只是说:“我的护照上是1987年。”而他的美方经纪人费根也含糊地表示“年龄不是问题,关键是他的能力”。

  如今爆出阿联曾经的国青队友都把年龄“提高”2到3岁,这是不是也意味着阿联的也和他们一样?不过好在阿联已经到了美国,否则这次中国篮球的年龄门事件就会让阿联的秘密公开出来。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