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上海男篮就群殴门上书篮协 质问"为何放过外援"

2008年12月08日 14:24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对于处于连败愁云中的上海西洋男篮而言,篮协在上周五开出的一纸罚单,无疑是另一枚重磅炸弹。它搅得已经焦头烂额的上海男篮,更加雪上加霜。根据目前得到的情况显示,上海队内部已经形成了两种态度,一种息事宁人派,主张以退为进、顾全大局、“勉强”接受;还有一边则是以主教练李秋平为主要力量的反对派,支持不惜一切上诉到底,起码要给上海男篮一个交代。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经过当事人和俱乐部的冷静思考之后,“以退为进”的态度已经占据了相当的主导地位。只是这一步如何“退”,到底“退”到何种地步,西洋男篮还在商榷阶段。

  十连败 球队逼到爆发边缘

  在5日接到处罚通知之后,包括俱乐部上下领导和当事人在内,都觉得心中憋着一股怨气。但在6日回到上海备战主场对浙江广厦建设的比赛时,包括俱乐部副总汪波在内,大多数俱乐部高层,都对判罚采取了低调的回应态度。用汪波的话来说,他们相信现实会还给他们一个奇迹,大吵大闹毕竟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出路。我们相信“理”,更相信事实。

  情况似乎直到7日上午之前,还在朝着息事宁人的方向发展,但在昨天以99:113不敌浙江广厦之后,十连败的结果再加上篮协有失偏颇的处罚,终于把之前颇为冷静西洋男篮逼到了爆发的边缘。在赛后,之前就已经郁闷在胸的汪波终于沉不住气,和记者说起了俱乐部最新的打算。“老实讲,我们已经给篮协发文了。申明了自己三个态度,因为自始至终,我们有三个地方一直无法想明白。首先,俱乐部很早就已经申明过,刘炜没有打人!但为什么篮协在没有直接证据的情况下,还做出了如此沉重的处罚;其次,是针对事件另一方,云南队的外援嘉伯。根据当时现场的情况,他的确是在比赛进行到第四节的时候打了蔡亮一下,但让我们感到匪夷所思的是,他仅仅在比赛中吃了一个技术犯规,此后就没有任何追加处罚,对这一点我们至今无法理解;最后一点,也是最为关键的一点。在那场比赛之后,西洋男篮集体回到驻地时,嘉伯已经气势汹汹地等在那里,甚至堵在酒店门口不让我们进去,这个细节我们之前就已经和中国篮协通报过,但现在所有人也都看到了,篮协无论是在处罚的过程中,还是结果宣布之后,都对这一情节只字未提。”

  汪波说,西洋男篮之所以在事件发生的全过程中一直保持沉默的态度,不是因为没法说理,他们只是出于顾全大局考虑,认为冷静接受总会得到一个公平的评判,但现在现实还给他们的,却是如此沉重的一个打击。

  针对外界关于刘炜是否打人的疑惑,汪波说,事发的全过程,他都和刘炜在一起,他可以证明刘炜绝对没有动手。“篮协出具的所谓监控录像证据,只能证明刘炜在事发的过道上来回走动而已,就逻辑性地判定他出手了、打人了,包括云南队在内,他们根本没有直接证据,这让我们怎么信服?”

  再次否认“退出联赛”说法

  记者从篮协这边了解到,经过最新的监控录像认定,事发当时的基本事实是:比赛结束后约10分钟,上海队队长刘炜带领多名队员走出本队休息室,穿过通道,向云南红河队休息室方向走去,没有见到嘉伯,刘炜与其他队员退回,而上海西洋队6号队员蔡亮等三名队员则留在原地。此后,云南红河队外援嘉伯走出云南队休息室,携三个孩子及妻子岳母准备返回驻地,在通道内,遇到了等候在此的蔡亮等上海西洋队队员,蔡亮首先向嘉伯砸过去一瓶矿泉水,而此时再次返回通道的刘炜等多名队员随即冲上前去,现场两名保安人员阻拦未果。之后,上海西洋队多名队员将嘉伯逼到墙角进行围攻。整个过程持续了约一分多钟,后刘炜等上海队队员被闻讯赶到的大批保安人员和工作人员拉开。

  从这番描述来看,这个画面想象起来并不困难,先不论这个过程是否真实,刘炜是否出手,起码在篮协口述的这般情景中,另一方的当事人嘉伯并不可能站在那里被动挨打,摆出一番正人君子的态度。那么在罚单中,突兀地放这“老外”一马,是否有些量刑过轻了呢?

  其实,篮协的态度在事件发生之后,就已经不难猜测,“以儆效尤”显然是他们的最终目的。上海只不过是那只他们提在手里的“鸡”,又快又狠地一刀下去,杀给其它“猴子”看而已。或许正是意识到了上层的心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出于谨慎,西洋男篮义正严词地对“退出”一说做出了否定。效仿武汉队在中超足球联赛上的“创举”,对于目前的上海篮球而言肯定是不现实,更是不理智的。在昨天晚上结束的CBA第10轮上海西洋男篮对浙江广厦的比赛之后,上海队也第一次正式对外表明了对罚单的态度,“我们已经把事件发生过程写成了报告上呈给上海市体育局,我们现在在等一个答案。要上诉还是接受结果,我们等待上级的决定。”李秋平这寥寥数语,已经在貌似平静的语气之中,表达了自己的立场。

  只是上海西洋男篮目前面临的问题还不仅仅只有这些,由于错过了外援申报截至日期,上海队在本赛季已经只能用“单外援”战术打天下,这对于刚刚遭遇十连败的上海队而言,无疑是更为添乱的噩耗。这更使得很多人开始猜测,今年的西洋男篮到底能在CBA的战场上坚持多久?如果当年CBA冠军王朝如果仅仅因为这一系列的误会和矛盾而轰然倒塌,那显然是所有上海人最不想看到的结局。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