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号首位"黑人"一口普通话 丁慧:我就是中国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国字号首位"黑人"一口普通话 丁慧:我就是中国人
2009年04月15日 11:20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黑的手感好,身体素质出众,此次他入选国家队也不足为奇。
小黑参加全国少年排球赛的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黑皮肤、厚嘴唇、大白牙、头上顶着一个个小卷卷发。晃眼一看,那分明是个标准的黑人,但一开口说话,确是地道的普通话,甚至是杭州话。丁慧,这名浙江男排队员,从前天起就已成为中国国家男排中的一员,也是中国男排史上第一位混血儿,更是中国国字号队伍里第一位“黑人”。迅速“成名”后,丁慧的手机即被打爆,不是媒体的采访就是朋友的祝福,不过他很强调的一句话是:“我就是中国人,从小就生长在中国,不希望大家过多去关注我的外表。”

  中国队中怎么会有位“黑人”?前天,排管中心公布了新一期中国男排18人大名单和15人集训名单,其中,黑皮肤、卷头发的中非混血儿浙江新星丁慧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谈到自己首次入选国家队,丁慧坦承感觉在做梦:“很兴奋,我还没考虑过为什么国家队会选我,不过感谢教练给我这个机会,让我能够披上国家队战袍。”

    杭州话惊呆小店老板

  队友都把丁慧叫小黑,从外表上看,小黑绝对是一“老外”,但他其实是一位正宗的中国人,他只会说普通话与杭州话。在成长的过程中,他会不时引来惊奇的目光,比如去小店买水,当店主看到一位黑人走过来时,正着急如何去听明白他的“外语”,丁慧的一口标准普通话能让店主瞪大眼睛。而如果店主突发奇想,用杭州话问丁慧,丁慧马上用纯正的杭州话回答。这下店主绝对会被震住。其实,丁慧只会说这两种话。

  在杭州度过了生命中全部的19年,或许小的时候,丁慧会对周围异样的眼光感到不习惯,但十几年下来,早从不习惯变成了习惯,有时也会微微地反感,“我从来没觉得自己跟周围的人有什么不同,不过别人看我皮肤的颜色那么黑,总会有点那个……”小黑知道,许多人的关注更多是出于新奇和喜爱,想到这一点,慢慢地也就习以为常了。丁慧还记得小时候上学时的情景,“我就是个中国人,一个杭州人。别人怎么看我不管,我就是这么想的。上学第一天,其他小朋友看我这么黑,都不敢跟我说话,但毕竟大家都是小孩子,没几天就熟了,很快就成了朋友。”

  有一点小黑很幸运,没有因为自己长得不同而受大孩子们欺负,那是因为他从小就个子高,八九岁的时候就已1.4米,是全班最高的一个。

    没有见过爸爸

  和别人不一样的还有,丁慧出自一个单亲家庭,从小跟妈妈长大,妈妈是杭州人,至于爸爸,小黑只听说好像是南非那边的,其余不知道,他也不想知道,小黑从没见过他的爸爸。有记者曾问过他有关于他父亲的问题,“你爸爸是哪国人呢?”对此,他还是表示了自己不愿意触及的禁区——“这个(关于父亲)还是不要问了。”

  在媒体的描绘中,丁慧出生前,父亲就已经离开了。父亲离开,丁慧并没有随母亲姓,“他希望能够沿用父亲的姓,所以就按照他的想法了,”据丁慧妈妈说。

    孝心令妈妈感动

  但父爱的缺失却丝毫没有影响丁慧的成长,在丁慧看来,妈妈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人,能有现在这样的成绩,一路上都少不了妈妈的陪伴与支持。“我还清楚地记得,小时候我身体不好,是妈妈送我去医院挂点滴。很多次,我都是半夜发烧,妈妈马上就起床陪我去医院挂到天亮,第二天还要上班。后来去少体校,妈妈也是一早送我去学校,接着再去上班,我知道的,她很辛苦。现在我最爱吃酸菜鱼,每次回家妈妈都做。”说到妈妈为自己的付出,丁慧就非常感动。

  不过,他的孝心也常让母亲感动。丁慧妈妈郁建秀说,“我们经常会通电话,只要在电话里听到我声音不对,或者是我无意中说自己有点不舒服,他就会向教练请假,说妈妈身体不舒服,要回去看看。”队里平时要求比较严格,尤其是外出,但一听说丁慧要回家看生病的妈妈,也都会放行,不过教练会嘱咐一句,“快去快回。”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