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举信引发地震 足协爆新中国体育最大腐败窝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检举信引发地震 足协爆新中国体育最大腐败窝案
2010年01月27日 1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足坛扫赌反黑的风暴已“剑指”足协最高官员。足协副主席南勇日前被负责扫赌反黑的辽沈8.25专案组刑事拘留,和他一起被拘留的还有另外一名足协专职副主席杨一民以及长期主管裁判工作的张健强。资料图为2006年9月30日,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局和中国足球协会联合组建“打击足球赌博活动领导小组”的新闻发布会,南勇出席会议。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公安机关公布足球反赌进展:南勇杨一民等被刑拘

  南勇权力之路:权重无人约束 选帅、赞助或成死穴

  中国奥委会通过人事变更提案 南勇不再担任委员

  南勇前传:冰雪达人曾是"传说" 抗联之后很铁血

  南勇羁押场所或已转移 传为防意外被带至戒毒所

  知情者称南勇招供很多内容 阎世铎谢亚龙遭质疑

  南勇杨一民倒下难除腐败 无论何时都不能丢理想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最高级别的官衔、最多数量的涉案人员、最令人咋舌的涉案金额和最复杂神秘的系列案情——2009、2010之交的冬天特别寒冷,就在这个隆冬,新中国60年体育史上最严重的腐败窝案猝然爆发。

  1月18日《体坛周报》曝南勇等足协高官“失踪”,仅两天后,公安部正式宣布南勇、杨一民和张健强之足协“大三元”涉嫌商业贿赂和操纵比赛等罪名被传讯。

  随着中国足协两位副主席的落网,足球反黑斗争的主战场已从反足球从业人员的赌球假球转移到一个更高的层面,即以反足球官员利用职权受贿索贿为核心的腐败行为。而曾一度,人们以为反黑斗争又将如以前一样草草收场。

  《中国新闻周刊》以南勇为线索,试图找出导致中国足球之殇的体制症结。我们希望中国足球这一危重病人能够挤出脓疮,走向康复之路。

  足球弊案爆发,但中国体育的市场化之路不可因此终结,反而需要更大力度的推进。足球改革也可看作这二三十年处于新旧体制更替中的中国改革的缩影,从中可以看到政企不分、行政权力滥用、资本贪婪、法制缺失、传媒和公众监督失语的弊病。足球之病,不从体制入手用药不足以根治

  一封检举信引发的地震

  南勇等足协高官到底因何被公安部门带走?他们会是那条最大的鱼吗?

  本刊记者/万佳欢

  2010年1月21日,一条消息以各种方式被迅速传播,“足协官员足管中心主任南勇、足协专职副主席杨一民及女子部主任张健强上周被扫赌组带走”第二天,体育总局 “免去南勇和杨一民在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的职务”的宣布更使事情变得让人激动又充满了猜测。

  这个事件的转机或许是从一个月前的一纸信件开始的。

  2009年12月15日,一封匿名检举信寄至公安部及相关部门和许多记者手上,信件标题为《中国足协黑幕揭秘》。

  信件中的内容远比耸人的标题更加令人震惊——文中检举了一年前刚接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南勇如何“勾结”他人、致使足协亏空,包括爱福克斯公司冠名赞助2006年中超联赛的黑幕等等经济问题。

  此后一个月,足协风平浪静的表面下暗流涌动:民间谣言四起,公安部门暗中设局。中国足球界一场惊天动地的地震正在蓄势爆发。

  暴风雨欲来

  12月17日,第三届足球代表大会开幕前4天,被突然叫停。足代会是中国足球的最高权力机构,每四年召开一届,本届会议原定于2007年召开,因女足世界杯、北京奥运会和第11届全运会一直被“无期限推迟”。而这次,体育总局方面给出的原因是“章程问题”。

  在中国足坛发起“反赌打黑”风暴的关键时刻,这一说法显然很难让人相信。许多人开始怀疑:中国足球是不是又有什么风吹草动?

  事实上,在收到匿名信后,公安部门已经开始对南勇进行监控。调查专案组成员和国家体育总局的相关领导进行了沟通,称必须依法将南勇等人带走配合调查。

  在12月17日,即中国足协突然宣布足代会推迟之时,有消息称,总局高层就做好了“最坏的准备”,他们已知道公安部调查组准备调查南勇、杨一民二人,虽然没法确定最后结果,但鉴于当时特殊的形势,总局直接命令推迟足代会。

  2009年冬,一场由境外赌球事件为导火索、由司法部门牵头并直接领导的“反赌战役”在中国足坛轰轰烈烈地打响。从2009年8月份以来,公安部门已先后两次公布了中国足坛反赌打黑行动的案情,王鑫、王珀、尤可为等十多名足球圈内人被捕,整个足球界如坐针毡。

  足协似乎也在极力表明自己正按正常轨迹进行工作的状态。当人们担心2009年反赌又会像前几次一样雷声大雨点小,南勇立即在12月11日接受央视采访时信誓旦旦地表态:“(反赌)行动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足球反赌不会停止。”

  而随后,足代会召开时间的不断推迟一步步加深了大家的疑惑——1月10日、1月15日、1月20日,中国足协确定的这些时间,没有一个得到总局的最终首肯。

  其实,对一些喊着“捉贼拿赃”的领导,外界早有多番猜测。2009年11月从警方传来消息表明,抓赌绝对不可能到此为止,肯定会涉及到足协副主席级别的人物。

  而免去南勇职务一事,其实早已有此决定。1月初,总局几位高层领导已经基本清楚南、杨二位副主席接下来会“出事”,随即开始物色新的人选。据知情人士透露,总局开始考虑的是57岁的前足协副主席张吉龙,但最终被他以自己身体情况不好为由婉言谢绝。目前足协的另外两位副主席薛立与林晓华都是副厅级,不大可能在这个时候破格提拔,总局方面只能从足球圈以外的部门挑选。

  最终,崔大林在两位管理中心主任以及一位地方体育局长的3人候选名单中选择了更加老成持重的原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

  在总局上层暗流涌动的同时,中国足协表现出来的却是暴风雨前的平静。进入2010年后,南勇工作劲头很足,他酝酿增加足协机构等重大改革问题,利用香河基地进行投资赚钱,按照日本职业联盟的形式对中超公司进行部门设置⋯⋯没有丝毫迹象表明南勇对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有所察觉。

  1月14日,中国足协的工作人员谁也没有感觉到山雨欲来的异常。南勇依旧穿梭在自己和别人的办公室之间,午餐时跟同事开玩笑,有条不紊地接电话,亲自落实国家队17日和越南队比赛及国奥队20日出访西班牙的备战工作,并指示国奥队以赛代练。傍晚下班时,南勇还与大家轻松地打着招呼,甚至到了当天夜里,足协还有人和他联系,请示工作上的问题。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