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厦马"作弊者:谁在影响这些高中生的未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寻访"厦马"作弊者:谁在影响这些高中生的未来
2010年02月08日 05: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寻访"厦马"作弊者

  谁在影响这些高中生的未来

  2010年厦门马拉松爆出作弊丑闻后,“厦马”组委会在官方网站上重新公布了成绩。由于组委会一直没有公布作弊运动员名单,网友根据原始成绩比对,将涉嫌作弊的运动员及被取消的成绩进行了“草根总结”。

  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奔走于山东、河南、江苏等省,对部分作弊者进行了追访。

  就是朋友好心帮忙

  据网友曝光,涉嫌作弊者中有两名男子选手“跑”得相当快,只比女子冠军的成绩2小时28分53秒慢了8秒钟。

  2010年厦门马拉松官网最初公布的成绩显示:第23名,8892号,陈瑞清,成绩为2小时29分01秒,来自山东省东方中学。事后根据比赛视频发现,陈涉嫌作弊。

  陈瑞清是谁?根据报名信息,记者追踪到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张山子镇。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记者查实,陈瑞清很小就随父母搬到枣庄市生活,目前是枣庄一所高中的高二学生。为了不影响这名在校生,记者与他的父亲陈治坤取得了联系。

  陈治坤听说有人打听他的儿子是否参加厦门马拉松比赛,“郁闷了一个晚上”,“以为是检察院来查,事情败露了。”

  对于儿子的名字为何出现在厦门马拉松比赛中,他的解释是一位相处了一二十年的老朋友好心帮忙,替孩子考虑,“就是朋友把孩子的身份证要过去报了个名,来回过程不清楚”。

  这位老朋友,陈治坤称其为“张老师”。据陈治坤讲,“张老师”在上海马拉松比赛中就曾替孩子组织过一次,但没办成,听说是替跑的受了伤。

  不过,这次,“张老师”给了老陈一张厦门马拉松比赛的成绩证明,上面有陈瑞清的名字、成绩,但“连公章都没有,也不知真假”。

  “张老师”说,他会拿着这张成绩证明到山东省体育局办一级运动员证书。具体办到什么程度,老陈说他不清楚。但老陈很关心地问,是不是办不成了。

  那么“张老师”是否收了钱,如果收了,又收了多少呢?陈治坤对此的回答是,就是朋友帮忙,朋友花了多少钱,也不知道。

  老陈担心此事会影响孩子。

  “不知道”、“我不知道”

  女子组第19名至21名的成绩相同,都是3小时11分07秒,但这一时刻只有两名女选手冲刺。而涉嫌作弊的两名女选手都是来自“山东省东方中学”。

  网友发现,这次女子组被取消成绩的名单中,排在最前面的是1847号杨茜。2月7日,根据报名时的身份证信息,中国青年报记者几经周折,终于通过山东省寿光市田柳镇派出所查找到了杨茜的家庭电话。

  对于记者的提问,杨茜的回答总是“不知道”、“我不知道”。

  “你是否亲自去参加了厦门马拉松?”她说:“不知道。”

  “那你是否报名了?”她答:“不知道。”

  “那是不是你父母帮你报的名?”她答:“也许吧。”

  “你知道是否有人替你跑马拉松?”她再次回答:“不知道。”

  记者随后拨通了杨茜父亲杨秀岭的手机,杨父对记者关于厦门马拉松的问题,给予的回答也是“不知道”。

  他还特意强调说:“我孩子很小,13岁,才上初一。”但此前,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杨茜承认自己是高三学生,目前就读于寿光市圣都中学。

  随后,记者来到寿光圣都中学。该校校门上悬挂着一块儿“潍坊市培养体育后备人才学校(田径、篮球、排球)”的牌匾,落款是“潍坊市教育局、潍坊市体育局”。

  学校传达室和值班老师都说,这所学校体育生很多。之后记者找到了该校的体育老师于兴礼。在电话中,于老师说,印象中自己教的体育生中没有叫杨茜的女生,特别还是跑马拉松的。

  于老师说,高中阶段的体育生,一般分为高水平运动员和普通体育生,但不管是高水平运动员还是普通体育生,都要参加全省统一的体育考试,达标才行。当然,一级以上运动员可能会免试上大学。(记者 郑燕峰)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