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认定“普天同庆”为高失误罪魁祸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美国科学家认定“普天同庆”为高失误罪魁祸首

2010年06月25日 06:2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太合麦田旗下艺人王澜霏拍摄了一组足球主题的写真,写真中的故事性更强更有画面感,与其他艺人“赤裸裸”的展示有很大不同,耐人寻味。写真中,王澜霏仿佛融入到英格兰国家队中,与球员一起在休息间、淋浴间互动,其年轻动感活力的一面呼之欲出。 中新社发 AEG 摄


 

    当地时间6月23日晚(北京时间6月24日凌晨),世界杯小组赛D组德国对加纳的比赛在约翰内斯堡足球城球场举行。最终德国队1比0战胜加纳跻身16强。图为比赛现场精彩的拼抢场景。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宇航专家们,是测试汽车在高科技风洞中的空气动力学方面的权威。当地时间24日,他们又接到了 新的课题任务:研究一下在南非世界杯上备受争议的比赛用球“普天同庆”。看看这款世界杯开始之后备受争议的足球,和普通足球到底有什么区别?

  科学家把这两种球放入“卢卡斯风洞”中,风速调节至10米/秒。这个速度比运动员踢出的球在风中滑行的速度普遍要慢。同时,科学家还设置了烟雾系统,以观察球周围空气运动的情况。结果和南非世界杯的揭幕战结局一样,两种球战平——它们的飞行速度完全一致。加州理工学院航空学助理教授贝弗利·麦克基恩表示,很难断定新老两款球哪个更好。不过,“普天同庆”的球面更为光滑,球的摩擦力更小,因此球的飞行轨迹也更难判断。这款球光滑的球面缘于无缝合技术的使用。而旧球是由许多皮块缝合而成,球面会有一些凹槽,造成飞行中伴有强烈的气流。麦克基恩说:“这似乎是违反直觉的,不过事实确实如此——球面越粗糙,越好判断它的飞行轨迹。”

  麦克基恩的结论和许多大骂“普天同庆”的教练员、运动员甚至球迷,都不谋而合。进攻球员认为,这款球过于柔滑的触感让他们难以找准射门时该与脚接触的部位,守门员则抱怨诡异的弧线经常迷失他们扑球时的判断力。西班牙队的前锋托雷斯在小组赛击败洪都拉斯的比赛后就大倒苦水:“我们需要更多的练习,因为‘普天同庆’实在令人难以捉摸。”

  尽管如此,“普天同庆”的制造商阿迪达斯公司坚称:这款比赛用球达到甚至超越了国际足联制定的标准。而且,拉夫堡大学用科学手段测试的效果表明:“普天同庆”在飞行过程中具有前所未有的稳定性和激光一样的精确度。不过,麦克基恩还是建议球员多花些时间来练习“普天同庆”。她同时表示,需要更多的试验来搞清楚这款用球的转速和在飞行过程中的加速度。对于本届世界杯最著名的格林“黄油手”事件,麦克基恩毫不犹豫地说:“没有疑问,肯定是球的问题。”

  世界杯在继续,普天同庆也肯定会在本届世界杯上一直用下去。不过,并非所有人都厌恶普天同庆。在和朝鲜队比赛中打入7个球的葡萄牙队主教练奎罗斯就主动表示,我们爱普天同庆…… (林 辰)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