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俞斌:围棋新锐用成绩说话 再等5年棋后在中国

2008年11月13日 16:21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第7届正官庄三国女子围棋锦标赛昨天在北京韩国文化院举行,刚刚带领中国女队在智运会上包揽女子个人和团体两项桂冠的中国围棋国家女队教练俞斌九段亲自到场督战。他眼中的中国女子围棋是否已安然度过了青黄不接期?何时才能真正赶超韩国?执教女队是否影响了他自己的成绩?就此,记者对话“金牌教练”。

  取代老将?

  新锐用成绩说话

  记者(以下简称“记”):先说一下本届正官庄杯赛吧,您是怎样排兵布阵的?为什么安排年龄最小的宋容慧率先出场?

  俞斌(以下简称“俞”):主要是考虑到宋容慧最近士气正旺,刚夺得智运会女子个人冠军,而且她去年也参加过正官庄杯,和同龄的李赫比起来,宋容慧国际大赛经验更丰富一些,所以经过教练组的协商,一致决定让宋容慧当先锋。至于后面的排阵……还是机密,呵呵。

  记:我们看到这届中国队是一水儿的年轻小将,前几届担任主副将的芮乃伟、叶桂等老棋手完全不见了踪影,这是否说明中国女子围棋已经走出了青黄不接期?

  俞:这届情况特殊,主要是赛前时间太紧张,来不及组织大规模的选拔赛,而且今年比赛较多,有冠军头衔、成绩突出的棋手本身也不少,所以我们就进行了小范围的选拔,明年肯定会打开大门的,而且我相信,只要给老棋手机会,她们仍可抢到一两个名额。我们不会为了培养新人而在参赛资格上照顾她们,年轻棋手还是需要通过战胜老棋手来证明自己。

  何时超韩?

  恐怕还要三五载

  记:在本届智运会上,年轻小将为中国军团夺得女子围棋个人和团体冠军,进步有目共睹,不过我记得您当时说,这里有运气的成分……

  俞:这要两说着,智运会女团夺冠可是真材实料,因为韩国队并没有把最好的棋手放在团体赛中,我们应该是实力最强的队伍之一;不过宋容慧的个人冠军还是靠运气,运气成分能占到80%,希望4年之后的智运会上,我们是以80%的实力去夺冠。目前中国女子棋手的实力还是不够,在智运会之前,我们组织了1名男棋手对两名女棋手的训练赛,男棋手的胜率竟然达到了80%,而我一直觉得,男女棋手不该相差这么多,像以前芮乃伟跟男棋手都是1对1的比赛,谁也不敢小瞧她。希望以后我们能够早日出来一个像这样的女棋手。

  记:我们还需要几年才能超越韩国女棋手?

  俞:想达到朴志恩和赵惠连的水平,还需要3到5年的时间吧,但我相信我们必胜!因为我们年轻啊,宋容慧、李赫现在才16岁,等她们到了当打之年,朴志恩已经三十多岁了,而对阵其同龄的韩国女棋手,我们绝不落于下风,所以说五年之后,一定是我们的天下。

  个人受困?

  围甲联赛胜率高

  记:您自己也参加了本届智运会,但与李赫的组合在混双赛中成绩并不算理想,是不是执教分散了您的精力?

  俞:其实我俩在赛前的训练中成绩很突出,比赛输赢还是有很多偶然性的。我对自己还是很有信心的。目前的围甲联赛中,我的胜率可是排在第一,明天还要参加龙星战,后天还有围甲,比赛也不少。当教练可能会有点影响,希望我的努力能弥补。

  记:今年年底国家队将进行新一轮的教练竞聘,您是否会参加竞聘,继续执教?

  俞:这个目前说还太早。(刘莹)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