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迎冬奥 新疆南部乡村上演雪地曲棍球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 2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日益临近,浓浓的冬奥氛围也带火了新疆各地的乡村冰雪旅游。新年伊始,新疆各地就掀起了冰雪活动的热潮。在新疆南部一群村民手持头部弯曲的红柳或者柳树棍,在激烈地争夺一个“小球”,玩法有点像现代的曲棍球,维吾尔族人将这种游戏叫做“帕普孜”。

  帕普孜球棍制作都是天然取材:找一根约80公分长短的红柳或者柳树枝,只要是弯曲的15公分到20公分的树枝都可用作击球的前端部位。

  玩的规则也很简单:所有的人把自己的球棍放在场地中央小洞内,一声令下“开球”,大家开始抢周围的小洞,其中一个人抢不到小洞就留在中间去捡球,把捡来的球往中间的小洞推,这时候其他的人就用球棍来阻止他把球推进中央洞,中间的人想办法把球推进中央的洞就又开始重新抢。如果抢洞时候两个人同一时间把球棍放在一个小洞,那么队伍里面出来一名裁判来到两个人中间,裁判将自己的球棍点着两边人的球棍开始快速从1数到10,最后球棍点到谁的球棍就让这个人留在中间捡球去,又开始新一轮的游戏。

  根据南北疆不同特点,新疆各地用足用好冰雪资源、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等优势,开发了多元的冬游产品。北疆地区以冰雪运动、休闲康养为重点,开发高端滑雪、康养休闲、冬捕体验等系列产品。游客既可赏雪玩雪,又可体验民俗,在冬游新疆中感受各地丰富的文化内涵。

  (地里夏提 艾尼 阿布都外力 制作 杨韬 视频来源 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