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安市盲哑学校盲人足球队:黑暗中的绿茵舞者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 2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要想踢好足球,需要有灵活的身体和敏锐的目光。而要想踢好盲人足球,这些还远远不够。在西安市盲哑学校的操场上,一群孩子们此时正在学习如何用耳朵去“踢”足球。9月25日,记者走近这群黑暗中的“绿茵舞者”,了解他们内心世界。

  张毅是西安市盲哑学校的老师,同时也是这支盲人足球队的教练。最初,他接触盲人足球项目只是为了让孩子们别再踢塑料瓶,享受踢足球的快乐。从2005年组建球队开始,十几年的时光里,他培养出了一批批小球员,也见证了他们的成长。

  盲人足球比普通足球小一些,球内部装有铃铛和沙子,以便盲人球员听声辨位。同时在球门后方设有引导员,通过发出呼喊声,告知球门位置,提醒球员射门。

  【同期】西安市盲哑学校老师 张毅

  盲人足球啊,需要我们这帮教练员用身体力行地去教,每一个动作你不光要说,说完了而且要做,做一遍不行还要做两遍,当然这个做,因为盲孩子有全盲的,你说完了他也没有直观的印象,必须说我们做动作的时候让盲孩子用手,在我们身上来摸我们的动作是怎么摆的,比如我们的腿是怎么弯的,肌肉是怎么变化的,就让他们来感觉。

  【解说】这些十几岁的孩子们在球场上认真练习着带球、射门等基本动作,有孩子为了追逐足球不慎撞在护板上,鼻青脸肿是常有的事情。张毅称,要培养一批合格的盲人足球运动员,最少需要六年时间。

  记者戴上眼罩,体验在黑暗中踢球的感觉。当视力被暂时阻隔时,人会感到一些恐惧,在寻找足球的过程中,记者完全分不清方位,连球都带不稳,更别提射门得分了。2013年,在全国盲人足球锦标赛中,以西安市盲哑学校学生为班底的陕西省盲人足球队,在比赛中荣获全国第八名。只有身临其境,人们才能知道这些球员为了自由奔跑付出了多少泪水和汗水。

  【同期】西安市盲哑学校老师 王帅

  盲人足球训练本身就是相对比较危险的一个活动,所以孩子在训练的时候难免会出现一些磕碰,家长肯定多多少少会有心疼,包括我们教练也是一样,咱是尽量地避免发生这种小的意外,但是它不能完全避免。希望我们这些孩子能够通过这项训练,能够增强他们的自信心,让盲人在黑暗的世界里边,可以去自由地奔跑,让他们身心得到放松。

  党田野 陕西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