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揭秘武汉军运会开幕式:三维舞台让演员“神出鬼没”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9日 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10月18日晚在武汉开幕,以“和平的薪火”为主题的文艺表演气势恢宏,投影技术与灯光效果、LED显示技术的完美结合,给现场观众呈现了简约、大气、逼真的舞台效果,但也留下不少“谜团”。

  【解说】或水上行舟,或飞河架桥,亭台楼阁、行人游客、杂耍商贩……惟妙惟肖的真人版《清明上河图》,当晚出现在开幕式文艺节目《江山如画》中,真水、真桥、真人演绎十分灵动,而随后一列“复兴号”开到了表演场地中央,也让不少观众啧啧称奇。

  【解说】据了解,此次演出主创团队采用了国内首创、2万多平方米的全三维立体式舞台,将体育场地面整体变高2.5米,舞台上都是暗道舱门,下方设置了许多机关。演出时,一会翻出一块草地,一会露出一条河流,再配上影像,就形成了非常漂亮的地面效果。

  开幕式结束后,导演团队对此进行了解密。

  【同期】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闭幕式导演团队副总导演 尹伊

  我们通过舞台的上下空间和区域的分割、打造踏板和出入口,使演员可以瞬息万变,神出鬼没。我们实现了千军万马场景的瞬息变换,这都是由部队官兵通过实际手工操作完成的。

  【解说】当晚的《丝绸之路》节目成为不少观众心中最惊艳的记忆点。在舒缓的音乐声中,空中升起一面巨大的丝绸,在体育馆上空缓缓铺展开来。灯光映射下,场地中央出现了一片沙漠,丝绸与地面的沙漠相连,驼队、商人在“沙丘”上前行。

  【同期】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闭幕式总导演 杨笑阳

  我们用的就是一个普通的丝绸,它就像我们的祖先,像我们的文明一样,那样的美,那样的温柔,进了体育场,又淡雅、无声地慢慢离开了体育场,丝绸在今天还有一个寓意,它就像真的丝绸一样,送出去的是和谐、温柔,而不是战争、枪炮,和我们现在的“一带一路”理念是异曲同工的。

  【解说】开幕式文艺演出中,以埙、古筝、古琴、编钟等中国传统乐器为主、交响乐为辅的的舞台音乐也十分“抓耳”。据介绍,导演团队希望通过这种音乐形式,梳理五千年华夏文明的“和合”思想脉络,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同期】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闭幕式导演团队音乐总监 舒楠

  值得一提的是编钟,我觉得编钟很有意思,无论在主题歌,还是整个的背景音乐里边,我都用了编钟,编钟恰巧是在我们湖北出土的,每次当编钟响起,我都觉得有一种向我们古代文明致敬的那种欣慰感。

  【解说】在最激动人心的点火仪式上,中国八一男篮名将、高级教练刘玉栋用手中的火炬点燃了火炬塔下的水池。刹那间,水火交融,火焰随即蜿蜒向上,沿着火炬塔向上飞腾。火炬采用的是天然气,天然气比较轻,通过水这一介质把燃气托到水柱的上方进行燃烧。

  【同期】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闭幕式导演团队技术总监 于建平

  水火交融通过水柱,把水柱点燃,然后水柱下降,点燃一个切口,沿着七个飘带,再点燃主火炬,这个是总导演的创意,它寓意着和平的薪火,沿着飘带,沿着“一带一路”向全世界传播。

  记者 董晓斌 徐朋朋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