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孤儿棒球队”:向世界顶级冲击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2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声】

  呐喊声

  【解说】画面中这些身着统一服装的孩子们正在进行棒球训练,而这些孩子都是教练孙岭峰从全国各地贫困地区带回来的。他们中有父母早逝的孤儿,也有因家境贫苦而无人抚养的“事实孤儿”。

  【同期】棒球教练 孙岭峰

  有家里边有比如说有重大事件的,比如说有服刑(人员)子女,比如有家庭家里人是残疾,没有工作能力,家里人跑了或者等等,终归一个就是这些家庭没有能力来抚养这些孩子,我应该把这些真正贫困和没有人能够帮助到他们的孩子带出来。最开始的资金就是我跟我们几个身边的朋友,完了后边开始有一些的朋友们他就加入进来。

  【解说】这个位于北京通州区的棒球训练基地的创始人孙岭峰是职业棒球运动员,曾担任过中国国家棒球队队长。从2015年创办至今,孙岭峰已陆续将42个孩子带回基地培养。他还邀请到自己的师傅、前国家队教练张锦新,和几位师兄弟组成了阵容豪华的志愿教练团队。

  【同期】棒球队队员 加洋扎西

  我叫加洋扎西,今年10岁了。(来基地)两年多了,(是)捕手和投手。(学棒球以后喜欢棒球吗?)喜欢。

  【同期】棒球队队员 嘎让

  我叫嘎让,今年12岁了。(来基地)两年,打过很多比赛,海峡杯全国比赛。将来也想打棒球。

  【解说】此外,基地里还有6位义务支教老师,负责孩子们的文化课教学。虽然是球队,但孙岭峰安排的学习时间大于训练时间。

  【同期】棒球教练 孙岭峰

  数学、语文、国学、英语四科,每个孩子他的阶段不一样,根据每个孩子给他们进行教学。

  【解说】孙岭峰希望培养出的不只是运动员,而是全方位的棒球人才。

  【同期】棒球教练 孙岭峰

  最好的目标冲击世界顶级棒球运动员,第二个从中层面,中国所有的棒球专业队,还有世界上的一些职业俱乐部,还有一些大学,都有棒球运动员需求,而咱们的孩子都可以去。

  【解说】训练基地里有一间“荣誉室”,摆满了奖杯和奖牌,这是六年以来球队在各大比赛中取得的实绩,球队距离孙岭峰规划的“顶级”越来越近。他觉得,这些比赛不仅能证明实力,还让孩子们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拥有梦想和信念。

  【同期】棒球教练 孙岭峰

  在PONY世界联盟当中,得了一个发展组亚洲冠军,参加美国的世界大赛得了第七。包括一些北京市比赛全国比赛,去年(2019年)参加的全国性比赛有5次,得了4次冠军一个第二名。也就是他们知道自己不比任何人差,而且会比做的比任何人强,他们有信心、有信念,又有理想有梦想了。

  【解说】不过,棒球运动也需要资金支持。因为资金不足,孙岭峰不得不放弃许多国际比赛邀请。

  【同期】棒球教练 孙岭峰

  比如说去年在年初的时候,包括我能够借到的钱和用的钱全没有了,为了给咱们员工发工资,为了给孩子买菜,我把车都卖了。

  【解说】目前,球队的开支几乎全靠爱心人士的捐助,即便如此,孙岭峰也从未想过放弃。从将孩子们接到北京那一刻起,他就打算负责到底。

  【同期】棒球教练 孙岭峰

  实事求是的讲,一直感觉我在悬崖边上在挣扎,但是我又不能放弃。而这几次生死其实在最核心的时候,最关键的时候都有什么贵人相助。其实也是挺感谢这一路帮助过我们的人。(要坚持)到我死了为止,我认准了要干这事,我就会一门心思干下去就绝不动摇。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