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首都体育馆用声光电技术打造“最美的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3日 1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北京冬奥会】 首都体育馆用声光电技术打造“最美的冰”

  【解说】坐落于北京市海淀区的首都体育馆,运行至今已有53年历史,是北京功能最多、适用范围最广的体育馆之一。2008年这里曾是北京奥运会排球比赛场馆。2022年,它也将在北京冬奥会上再放光彩,承办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项目,成为一座“双奥场馆”。

  4月1日到10日,首都体育馆举办“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赛事期间,记者也用镜头记录下这座历史悠久的老场馆发生的新变化。

  据介绍,首都体育馆改造完成后外观上保留了原有的风貌,但内部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通过对场馆声光电部分的全方面升级,首体将打造“最美的冰”。

  【同期】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基建办副主任 王叶

  通过投影机的一个映射,营造出天幕(巨型投影屏幕)的这么一个效果,但是天幕实际上更多的考虑是要营造氛围,一定是在暗场的情况下,结合我们新增的这一圈环屏,包括两侧的端屏,再包括赛时我们在场地会有一个临时的冰面上投影的这么一个效果,这样的话会有一个天地两侧三位一体,或者说多位一体这样一个融合的感受的体验。

  【解说】北京冬奥会赛事期间,首都体育馆将承办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项目。如何快速高效地完成两项比赛场地的转换,在首都体育馆的改造提升过程中,工作人员也花费了很多心思。

  【同期】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基建办副主任 王叶

  花样(滑冰)相对来讲冰温要高一些、冰面会厚一些,短道(速滑)肯定要硬一些、薄一些。两个项目甚至隔天就要进行转场,这样的一个情况下呢,我们在冰面的厚度上实际上就让它统一起来,比如都做成5公分厚,但是通过冰温的调整,来达到短道和花样对于冰面软硬不同的要求。

  【解说】除了竞赛区域的提升变化,在首都体育馆改扩建工程中工作人员还对场馆内很多功能设施做了更科学合理的改造。

  【同期】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基建办副主任 王叶

  也是希望观众可以觉得“老首体新变化”,不一样了,会有这样的感受,因为实际上我们还是做了很多细节上很贴心的想法。比如说(卫生间),实际上首体之前运行的几十年时间里边,比如说男女卫生间的比例(不合理),可能以前女性观众总在排大队,这次我们在男女卫生间的比例做了个调整,就是做了一定的倾斜,这样的话我觉得女性观众会有一个比较好的体验。

  【解说】为了体现“人文奥运”的理念,场馆在无障碍设施上做足了功夫。王叶向记者回忆,首都体育馆最初的无障碍设施在经过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市残联等单位几轮的审批后,都满足规范。在此基础上,他们还专门请残疾人来进行了体验。

  【同期】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基建办副主任 王叶

  那位残疾人他其实是为了后面广大残疾人做了一个非常好的事先的体验,然后通过这次体验,让我们无障碍的设施又有了一个非常大的提升。实际上我们之前的设施都是满足规范的,但是满足规范,作为残疾人使用来讲还是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因为每个场馆实际上无障碍的部分都会有自己的特殊性在那,当时他给我们提了很多意见,然后我们后来修改之后(有了提升)。

  【解说】据悉,改造后的首都体育馆,除保障冬奥会赛事需求外,赛后还可承接各项国际、国内高水平的冰上项目,同时与夏季比赛项目实现切换。

  记者徐朋朋 邢翀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