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走进五棵松体育中心:科技加持下的智能冬奥赛场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4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北京冬奥会】走进五棵松体育中心:科技加持下的智能冬奥赛场

  【解说】智能测温、云转播、远程采访,在近日举办的“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中,这些现代感十足的科技项目在五棵松体育中心集中亮相。4月4日,记者来到五棵松体育中心进行探访,用镜头记录下这些“黑科技”在场馆中的应用。

  疫情防控,精准快捷测温是重要的一环。为此,在防疫环节上五棵松体育中心引入了智能体温计设备。这款智能体温计又被称为“腋下创可贴”,工作人员只需将智能体温计贴在皮肤上,在手机小程序中就能显示体温数据变化。

  【同期】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医疗和防疫副主任 尹金淑

  这是(智能)温度计,是一个很小的芯片,像米粒大小的一个芯片埋在里面,埋在里面经过充电以后,第二天我们用创可贴把它贴在身上,比如贴在腋下或者上臂,一贴6小时以上,这样我们可以实时地监控每一位工作人员的体温状态,如果一旦超过37.3℃这个标准值,就会自动报警。

  【解说】随着5G的发展,五棵松体育中心在转播环节上也实现了技术创新。场馆运行的云转播系统可以使转播机构在赛事现场千里之外也能远程制作。每个云端导播台可以提供不同的导切方式,实现同一赛事的多版制作。云转播系统在使赛事直播更便捷、更轻量的同时,也为用户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同期】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技术经理 韦庆

  咱们现在5G的发展,咱们的网速更快、延时更低,更能够帮它实现这个功能,所以云转播技术也就应运而生。这个技术对于用户端它的优势在于,作为每个用户同时可以看到多路的信号。在云转播的话,每个人的用户端都可以去调机位,比如说有6路信号进来,我喜欢看谁就一直看谁,不喜欢看这个了我可以自己切,我可以从1到6来任意选择。

  【解说】基于云转播系统,五棵松体育中心在新闻采访上实现了远程新闻发布和无人混合采访的模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这一新模式在对新闻采集过程进行创新的同时,也成为疫情防控的有效举措。

  【同期】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技术经理 韦庆

  新闻发布间我们其实也做的是远程的新闻发布间的采访,主席台这侧我们放的是鹅颈麦,摄像机对着主席台,我们把画面同时传到了记者工作间,在记者工作间的记者可以不在一个房间内对采访的嘉宾进行采访。这个采访过程中,我们会把整个的两路的画面和声音上传到云端,接入我们奥运会的info系统,方便不在现场的记者可以通过info系统随时观看采访的过程。

  【解说】据悉,五棵松体育中心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遗产”基础上进行了改造,作为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的竞赛场馆之一,届时将承办冰球项目比赛。

  记者 徐朋朋 卢岩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