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从场馆到交通 北京冬奥组委多措并举推进低碳冬奥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6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北京冬奥会】从场馆到交通 北京冬奥组委多措并举推进低碳冬奥建设

  【解说】5月26日,北京冬奥组委举行低碳冬奥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冬奥会低碳场馆建设、低碳能源应用、清洁能源车辆应用等工作内容。

  场馆建设和能源供应是成功举办奥运会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同时也是碳排放控制的重点领域。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介绍,为实现低碳场馆目标,北京冬奥组委充分利用现有场馆办赛,这既减少了赛事碳排放,又为赛后多项目广泛应用奠定了基础。

  【同期】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 刘玉民

  北京冬奥会充分利用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五棵松体育中心、首都体育馆等夏奥的场馆,并应用最新的技术成果,因地制宜,通过改造,创新性地提出了“水冰转换” “陆冰转换”,把这些夏奥场馆转换为北京冬奥会冰上场馆。

  【解说】同时,国家速滑馆、首都体育馆等4个冰上场馆在冬奥会历史上还首次使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这不仅减少了传统制冷剂对臭氧层的破坏,而且大幅降低制冷系统能耗。

  【同期】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 刘玉民

  以国家速滑馆为例,使用二氧化碳制冷剂不仅使场馆碳排放趋近于零,而且将场馆冰面温差控制在0.5摄氏度以内,为运动员提供更优质的比赛场地,和传统制冷技术相比,能够有效提升20%效力。

  【解说】为贯彻绿色办奥理念,北京冬奥组委还将构建赛时低碳交通体系。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正式通车,作为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北京冬奥会三个赛区间转运提供交通运营服务保障。

  【同期】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部长 李森

  积极制定赛时交通运行的政策,鼓励观众优先选择高铁、地铁、公交出行;在各赛区推广电动汽车、氢能源汽车的使用,确保赛区内赛事服务客运车辆(基本)使用清洁能源。

  【解说】李森介绍,北京市和张家口市还分别开展了绿化造林工程,工程产生的碳汇量将中和北京冬奥会碳排放,对京张两地生态环境改善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产生良好的效益,为后代留下绿色冬奥遗产。

  记者 徐朋朋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