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陈艾森、谢思埸:无惧伤病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2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日前,奥运跳水冠军陈艾森、谢思埸回到母校暨南大学,在该校曾宪梓科学馆与逾百名暨大学子展开了一场面对面的青春对话。

  【解说】据了解,陈艾森目前是暨南大学经济学院2018级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在读研究生。他在2016年8月的里约奥运会上获得跳水男子双人10米台、男子单人10米台冠军,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位在男子跳水项目上同时收获男子单人10米台和双人10米台跳水金牌的运动员。

  谢思埸今年刚刚获得东京奥运会跳水男子双人三米板、男子三米板冠军,从而成为跳水男子3米跳板项目实现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大满贯”的历史第一人。他是暨南大学经济学院2019级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在读研究生。

  【解说】在对话中,陈艾森和谢思埸都不约而同地提到,成功的人生离不开个人的努力,奋斗的青春才是最美丽的。在谈到努力和天赋的关系时,陈艾森说,在他心中谢思埸是一名“拼命型”运动员。

  【同期】里约奥运会跳水男子双人十米台、男子单人十米台冠军 陈艾森

  谢思埸是妥妥的拼命型(运动员),他都不只是努力了。他那会脚其实已经受伤了,在训练的时候。但是他有个动作没做好,他就拼命地要去练,要去改好它。后来因为过度的损伤导致了最后的骨折。

  【解说】在谢思埸的眼里,陈艾森则是既有天赋,又非常努力的运动员。但他认为,相比于天赋,努力更加重要。谢思埸提到运动员一旦过了黄金周期,很难再回复到原来的状态。陈艾森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不断去克服这些困难的精神令他非常敬佩。

  【同期】东京奥运会跳水男子双人三米板、男子三米板冠军 谢思埸

  (对于陈艾森来说)2018年那段时期其实挺艰难的,因为他身体机能下滑的时候,要去调动起来,要去恢复到一个更好的状态、或者说像以前那样一个状态,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也不停地去对抗年龄的这个问题。

  即使天赋再好,你不训练也不可能(取得出色的成绩)。如果没有天赋,就更要比别人付出百倍的努力。

  【解说】回想参加里约奥运会第一次站上奥运会冠军领奖台时的情景,陈艾森坦言,

  【同期】里约奥运会跳水男子双人十米台、男子单人十米台冠军 陈艾森

  在真正拿下奥运冠军的那一刻起,觉得自己是一个无感的状态,可能冲击力比较大一点。(有一种懵了的感觉),对。后来再慢慢缓过来,很开心,也想到了自己种种的努力还有经历。看到国旗升起来,听到当国歌奏起的那一刻,感到一种自豪感。

  【解说】听着二人谈起比赛训练时的点点滴滴,台下的学子们也对运动员有了更多的认知和感触。

  【同期】暨南大学2020级新闻学专业本科生 陈思茜

  没有想到他们背后的训练是非常的难的,还有他们的伤病。我特别记得是他们的视网膜越来越薄,每一次经过特别大难度的训练之后就要做一次激光手术。

  【同期】暨南大学2020级财政学专业研究生 王照妍

  可能他们的生活经历、生活条件、生活习惯都跟我们有很大的差别。虽然表面看起来获得很多荣誉,但是其实他们背后付出的辛苦和汗水都是我们平常人无法想象的。所以还是我们能够多理解他们吧,就算他们比赛有时候会失利也要以理解的心态去看待他们的失误。

  【解说】陈艾森和谢思埸在最后寄语暨南大学的师弟师妹们:珍惜大学时光,努力学好知识和本领,在此基础上,更多地去探寻自我,找到自己的目标并持之以恒,同时保持良好的心态。

  【同期】暨南大学2020级财政学专业研究生 王照妍

  作为学妹我希望两位学长能够保养好自己的身体,多照顾一下自己,然后在养好身体的基础上可以去多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可以在空闲之余多追求一些自己其他的梦想。

  因为现在研二了,也要开始准备一下自己的论文了,也要自己能够沉下心来,好好享受当下。

  【同期】暨南大学2020级新闻学专业本科生 陈思茜

  我自己作为一个(未来的)新闻记者,我觉得如果我想要实现我的成绩的话一定也要在这条路上不断地努力,在背后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才能够实现我自己的目标。

  (韦杰夫 原悦 刘宗元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