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冰壶国家队选拔赛正酣 航空领域技术助力训练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4日 1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北京冬奥会】冰壶国家队选拔赛正酣 航空领域技术助力训练

  【解说】12月3日,距离北京冬奥会还有63天。在二七国家冰雪运动科训基地内,冰壶国家集训队奥运选拔赛正在紧张进行中。为争夺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运动员们分分必争,全力以赴。

  【同期】冰壶国家集训队女队队长 韩雨

  紧张、激烈、但也有兴奋,我们也会全力以赴。通过这两站的选拔赛,我们读冰找场地方面有一定的提高。如果到大赛的时候,场地如果出现变化了,我们也能从现在经验中去调整。

  【解说】同一场馆内的速滑赛道上,速滑队的部分队员同时在进行训练。该场馆一馆分为三个场地,分别为冰壶场地、花样滑冰场地和速度滑冰赛道。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冰雪科学家柯鹏介绍,为提供接近赛场的真实场景,训练场馆设计标准对标“冰丝带”。

  【同期】冰雪科学家 柯鹏

  速滑馆其实也是类似的二氧化碳制冷系统,这样的系统最大的好处是一个是节能,第二个是冰面的质量,尤其是它冰面温度波动很小。我们要想办法去保证我们的冰场环境,尽可能与“冰丝带”保持一致,所以我们就从冰面的温度厚度,制冰的水质,场馆的环境温湿度,甚至包括灯光通风环境等等,尽可能去对标“冰丝带”。

  【解说】为更好地辅助训练,场馆内还配备了训练监测装置,全方位监测运动员运动时的各类信息,为改进动作提供指导。

  【同期】冰雪科学家 柯鹏

  这个场馆除了具备一般的速度滑冰馆的比赛训练功能之外,还承担了很多体育科技、体育器械的研发的工作。配备了比较全面的训练监测的装置,监测运动员在训练过程当中,他的心率,他的身体指标,还有像他的滑行的速度姿态等等信息,这样的话可以为我们的训练状态的评估,比赛成绩的判定提供一个很好的技术工具。

  【解说】国家冰雪运动科训基地内还有一个六自由度馆,这里是雪车、雪橇、钢架雪车、越野滑雪等项目电动模拟训练的地方。六自由度训练技术此前多应用于航空模拟训练,如今首次引入体育领域。

  【同期】二七厂科训基地科研助力团队 宋小东

  我们把六自由度的平台技术,VR的虚拟现实技术,以及对这种体育项目的数字仿真建模技术上相结合,为队员提供一种逼真的训练环境。可以克服一些季节,特别冬季运动训练的时长这种影响,可以全年一年四季经常的训练,让队员更多的了解他的赛道,然后了解比赛的项目的一些物理的运动机能,从队员的反馈都是非常好的。

  【解说】据介绍,自二七国家冰雪运动科训基地建成以来,一直是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的重要集训基地。此外,冰壶、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的队员也曾以这里为基地开展训练。

  记者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