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擦边球广告如此打 非明年非去年就在中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世界杯擦边球广告如此打 非明年非去年就在中间
2010年06月09日 11:18 来源:都市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接下来1个月,“2010”、“南非”、“世界杯”,这几个词地球人张嘴必说,而在南非这几个词被严格禁止使用——不许在有足球图案的T恤上印“2010”字样,不许在世界杯比赛场馆旁边三公里内打广告,甚至不许酒吧打出“在这里看到2010年比赛”的招牌,只能写“看球赛”。但如果你给FIFA(国际足联)交过赞助费,那一切都当没说,当然代价是每年3000万-4000万美元。

  这就是FIFA正在南非推行的“反世界杯埋伏营销”,听起来有些霸道,但为了保护赞助商利益,也不是没有道理。然而,当FIFA的铁腕大佬遇到一家自称“以幽默空中广播为特色”的南非廉价航空公司Kulula,结果有些哭笑不得。

  ROUND.1

  最幽默航空公司?

  大家都笑了,FIFA没笑

  “女士们先生们,欢迎登机,请仔细阅读空中安全须知,因为等会有一个考试。”

  “女士们先生们,欢迎来到开普敦,请带好您的随身物品,您遗留的任何财物都会被机组人员平分。但是请注意我们不接受丈母娘和小孩。”

  乘坐Kulula的航班,乘客们一开始一定会被这样的机上广播雷死,但等脑子转过来,又一定会发出一阵大笑。

  世界杯来了,Kulula不但没交给FIFA一毛钱,反而拿这事幽了一默,推出一则广告。在足球、南非国旗和南非特色的球迷长号vuvuzela图案中间,写着“就是你知道的那啥非官方承运航空(the unofficial national carrier of you-know-what)”。

  FIFA一看,这不是明目张胆的挑衅么?!马上送上一纸法律文书,称Kulula不正当地让受众产生与世界杯相关联的想象,并且还禁止Kulula在飞机机身上喷涂南非国旗、足球、球场以及vuvuzela图案。打压当然还有实际的目的,世界杯签约航空公司提供的同等南非国内航线机票售价755美元,而Kulula的只要140-196美元!

  截至6月8日,FIFA得意地宣布,已经查出并制止451起世界杯商标违法事件,这是把Kulula广告事件也算进去了。第一回合,貌似FIFA完胜。

  ROUND.2

  “2010”不让提 那就换个说法:

  不是明年,不是去年,就在这中间

  “在FIFA的律师先生们失去幽默感之后,看看我们不可思议的回应吧。”Kulula公司官方网站上的“Kulula幽默”分页,专门登出了他们的第二则世界杯主题广告。不仅在网上,更多的南非人通过《星期日泰晤士报》看到了这张会把人逗笑的整版广告。

  那上面怎么还有开普敦“绿点”球场?手写体的标注却写道:“这是暴风河索桥”;长号?“这绝对、绝对是高尔夫球座”;足球?一个台球旁写着:“我们的小卖部官方提供斯诺克”,另一个迪厅的闪光球旁注:“我们爱迪斯科”;南非国旗?“彩色沙滩浴巾”;足球鞋?“不,这是跑鞋”;准备起脚射门的足球运动员?“这个男人把右脚抬起又放下,就这么一直摆动”……最搞笑的是字体最大的口号,不是连“2010”都禁了吗?——“不是明年,不是去年,就在这中间”。

  国际足联大为不悦,但是无法充分发泄心中的不满。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