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星加纳”成魔咒杀手? 非洲足球或再取突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黑星加纳”成魔咒杀手? 非洲足球或再取突破

2010年06月28日 09:3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纳现在已经进入了世界杯八强,我们是世界上八支最好的球队之一。尽管困难很多,但我希望加纳队继续为非洲争光。” ——拉耶瓦茨

  是上帝帮助我进球!在2006年我们就进入了16强,现在我们有机会走得更远,创造更大的奇迹,我们是加纳的骄傲,更是整个非洲的骄傲。——吉安

  很高兴我们进入了八强,我们的队友表现都很好。下一场对乌拉圭,我们会继续努力,打出精彩比赛,争取进入四强,为非洲球队争光。——金森

  我不认为代表德国队可以取得更伟大的成就,我更喜欢加纳,这里氛围轻松愉快。——博阿滕

  我庆幸吉安帮助我们进入了八强。如果球队输球,我就是最大的罪人。 ——乔纳森

  昨天的比赛,当吉安在加时赛攻入锁定胜局的进球后,四次非洲冠军得主、本届世界杯最年轻的加纳队,高举着非洲的旗帜,历史性地跻身八强,成为非洲球队中最“黑”的一支。占据天时地利的加纳队展现出了个性、团队合作,成功突破第二轮,让整个非洲球迷有理由期待“黑星”打破非洲足球从未突破过世界杯1/4决赛的历史。

  小组赛非洲五强均遭淘汰,加纳队成为唯一晋级16强的球队。在小组赛最后一轮惜败德国,“黑星军团”成功地避开了劲敌英格兰。昨天在鲁斯腾堡的赛场,南非球迷、喀麦隆球迷、加纳球迷,乃至整个非洲的球迷都不约而同地站在加纳队的助威团中。赛前,加纳主帅听取了外界的意见,将阵型调整为451进行防守反击,拿下表现不佳的塔戈、蒙塔里,重用一年前夺得世青赛冠军的年轻球员。年轻的加纳队开场即展现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个性,年仅23岁的凯文·博阿滕带球奔袭40米后大力抽射破门。加时赛,在美国球员的踢球动作已逐渐变形的情况下,加纳人对球的处理依旧干净利落,25岁的吉安,用一记怒射将加纳带入八强。

  作为本届南非世界杯最年轻的球队,平均年龄24.1岁的“黑星军团”从小组赛到淘汰赛都让球迷感受到了他们的朝气与活力。而且,加纳队员配合好,比赛态度认真。当然,年轻也不全是好事,面对澳大利亚多打一人,却无谓浪射失去逆转机会,昨天乔纳森不理智送上点球,年轻的加纳队还缺乏一丝沉稳。

  ★火星 吉安将晋级照进现实

  火星又被称为战神,有时被称为“红色行星”,已经打进3球的吉安可以说是加纳队最红的星。他加时赛技惊四座的进球助球队晋级,“今天的进球和胜利都让我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我们代表非洲进入了八强,整个非洲都为我们自豪。”

  效力于法甲雷恩俱乐部的吉安,名气难比埃辛,但超强的身体素质、快速的突击以及冷静的头脑,是他最大的优势。全场比赛,吉安跑动距离达到1.2万米,还有7次射门。赛后美国队主教练布拉德利说:“吉安给我们制造了很多的麻烦,他是本场比赛中最大的亮点。”

  四年前的德国世界杯,在和捷克的比赛中,吉安第68秒时破门,攻入德国世界杯最快进球。虽然吉安天赋异秉,17岁就被意甲乌迪内队签入,但是始终没在顶级豪门效力过,导致曝光率很低。

  加纳队接下来将对阵乌拉圭,有了“吉”星相伴,加纳或许会进一步改写历史。

  ★木星 超级金森护卫加纳

  木星是太阳系最大的行星。加纳门将金森在队中年龄最大,而且也是最重要的一环。在比赛中,金森高接低挡“水来土掩”,将美国队的进攻化为无形。

  由于加纳队早早破门,美国队此后向加纳大门发起潮水般的攻势。但在金森面前,再凶猛的潮水也只能化为“止水”。赛后统计数据显示,美国队全场比赛有18脚射门,13次命中门框范围内,但除了那个刁钻的点球,其余全被金森化解。如果没有金森,90分钟内美国至少4比1,金森三次关键的扑救把加纳带进了加时。

  1996年,还不满20岁的金森在土耳其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2007年,金森登陆英超赛场,进入伯明翰,但因与俱乐部老板闹矛盾,被迫转投维冈竞技,并一直保持着不错的表现。金森无懈可击的表现,足以击碎世俗的眼光——谁说非洲不产好门将?

  ★天王星 进球博阿滕伤病成隐忧

  绰号“小王子”的博阿滕,开场仅5分钟就为加纳队打开胜利之门。不过让人遗憾的是,小王子在比赛中受伤下场,能否出战与乌拉圭的比赛目前成疑。

  出生于1987年的博阿滕是国际足坛涌现出的最耀眼的新星之一,技术全面,控球和突破能力都不错,还具有大局观和组织才能,前插进攻欲望强烈。由于无缘德国成年国家队,小王子一气之下选择披上加纳队队服。博阿滕的球衣上印的是父亲的名字“普林斯”,意思为“王子”的这个词,很好地概括了博阿滕在加纳队的地位。

  博阿滕领衔的中场,一路抗衡德国等强队的强大中场不落下风,也成为加纳队晋级最大保障,昨天他还用进球证明了自己的能力。或许在未来的加纳队中,他会成为“天王”级球员。不过,让小王子遗憾的是,他比赛中大腿拉伤被迫提前下场,主帅拉耶瓦茨非常担忧。

  ★金星塞人引领黑星前进

  金星又称启明星,而加纳队塞尔维亚主帅拉耶瓦茨正是加纳队的领路人。曾在北京国安队当过助理教练的他,名气排在南非世界杯各队主帅的末流,但就是他镇定自若的指挥,带给加纳队创造历史的现实。赛后,他放出豪言:击败下一个对手乌拉圭,带队杀入世界杯四强。

  自2008年执教加纳队以来,拉耶瓦茨铁腕治军,坚决弃用长期无球可踢的阿皮亚,严肃处理不服管教的埃辛、蒙塔里等人,重用吉安、博阿滕等小将,确保球队在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上4战全胜,率先从非洲出线。在非洲杯上,拉耶瓦茨带领缺少8名主力的加纳队屡屡化险为夷,夺得冠军。

  战胜美国队后,拉耶瓦茨说:“这是一场艰苦的比赛。我的球员依靠勇气与力量取得了胜利,而且我们的运气也不错。”虽然球队有多名伤兵,但拉耶瓦茨有信心击败乌拉圭,“我们已经是世界上最好的八支球队之一,我们有信心进入四强。”

  ★冥王星 乔纳森几断送胜利

  冥王星曾被认为是大行星,但2006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第26届大会将其定义为矮行星。20岁的乔纳森昨天犯下的低级错误,完全是“低级行为”,他铲倒邓普西送给对手点球,险些葬送球队胜利。

  乔纳森在去年的世青赛上成名,是加纳青年队的防守核心,速度和急停转身能力都很出众。足球专家均看好他会成为加纳队明星后卫约翰·门萨合适的接班人。虽然小组赛表现尚可,但一到淘汰赛,其年轻、不成熟的一面展现出来。就在飞身铲翻邓普西送出点球的瞬间,乔纳森还只顾回追,结果皮球都砸到后脑上,这也体现了欠缺大赛雕琢的非洲年轻球员的盲动。因累计两张黄牌,他还将无缘对阵乌拉圭。

  赛后,乔纳森也懊恼不已,“我庆幸吉安帮助我们进入了八强。如果球队输球,我就是最大的罪人。”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