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海利丰输球也发奖金? 俱乐部正是靠假球生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为啥海利丰输球也发奖金? 俱乐部正是靠假球生存
2009年12月17日 15:25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俗话说,无利不起早。当初王珀、王鑫拼命拿到球队的操控权,除了可以向其他“有需求”的球队索贿之外,他们还可以利用假球机会参与赌球。据王珀交代,他从广药俱乐部拿到20万之后立刻在“云鼎国际”网站上下注,最后赢了10万。这是中国一些俱乐部赚钱的主要模式。而在公安部公布的第二轮调查通报中,并没有关于海利丰方面在利用成都谢菲联的“贿款”赌球的信息。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与海利丰关系密切的相关人员就可以摆脱赌球嫌疑。

  海利丰根本不缺钱

  在中国足坛,各级联赛的各家俱乐部普遍存在欠薪问题,其中大部分是因为俱乐部经营不善,一些弱小的俱乐部就更加难过,只有背后有庞大国企和财团的俱乐部相对较好,不过欠薪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俱乐部管理者和球员们已经习以为常。

  但是也有例外,一些俱乐部的幕后老板资金充裕,但是在足球上却不怎么花钱,他们在利用球队和俱乐部寻找其他的利益点。青岛海利丰俱乐部就是其中的一个,他们的老板似乎并不缺钱,甚至有人认为,海利丰其实是一个经营很好的企业。

  中甲联赛的运作成本相对较低,整体工资水平也与中超有很大差距。海利丰队的球员工资也并不高,平均一个月也就3至5千元。即便如此,队员们依然拿不到全额薪金。据透露,大部分球员只能拿到薪金总额的60%,因为俱乐部要扣除20%的税款和20%的风险抵押金。税款是必须要交的,而风险抵押金确实存在巨大风险,因为大部分时候,这支球队根本完不成所谓的年终名次任务。

  然而,俱乐部幕后却是一个很有钱的老板。青岛方面路人皆知,海利丰以每亩40万元的优惠价拿到300亩地。而按照这块地的位置来估算,每亩应该在320万元左右!如此巨大的优惠,就是海利丰经营足球俱乐部换来的。有人初步估算了一下,仅这块300亩的土地就能给公司创造高达8亿的利润!

  就在青岛海利丰和成都谢菲联打假球的2007年,海利丰的相关人员口头向队员们传达了这样一个消息:俱乐部将不再向主力球员支付工资、奖金,将以实物形式体现。具体操作方法是,球员将以成本价获得公司新建商品房,以此来抵消工资奖金。不过,这个消息最后没有落实。据青岛方面人士披露,海利丰在青岛好像还没有一个真正的房地产项目。

  为何输球也能拿到奖金

  海利丰打假球,不应该只有与谢菲联队这一场。知情人士透露,海利丰队几乎每年都会打几场假球,而与其关系密切的人士利用此机会参与赌球牟利,这也是俱乐部获利的重要手段之一。

  在中甲联赛中,青岛海利丰的奖金水平应该是最低俱乐部之一,队员曾经透露,他们取胜一场的奖金只有10万元,平球奖金则仅有5万元。很多稍微有点实力的中甲球队,平球奖金甚至都要高于海利丰的赢球奖金。在这样的奖金水平之下,如果海利丰队获胜,主力队员平均能够拿到4至5千元奖金。

  而在赌球侵入之后,很多球员似乎并不想赢球了,因为输球拿到的奖金很可能比赢球多出很多,而且输球显然要比赢球更容易。青岛海利丰每年都会有那么几场比赛不正常,俱乐部和球员都会从中获利。“不过每场给的钱不一样,有时多,有时少,但肯定比平时的赢球奖金多。输球还能拿钱,这也是俱乐部为总是拖欠队员工资和奖金的一种补偿吧! ”一位球员曾经向媒体透露了这样的信息。

  精明的老板并不经常动用自己的钱,单单靠球队打假球和自己赌球,基本就可以养活一支队伍。在中甲联赛中,如此逍遥自在的俱乐部大有人在。

  海利丰背后是一张赌球网

  海利丰在当时也存在赌球的问题,当年的中甲比赛已经有赌博公司开盘,在两队首回合比赛中,成都谢菲联是主场让青岛海利丰半球\一球,结果他们3:0取胜,海利丰当时就输球输盘。两队第二回合的比赛,海利丰是主场作战,成都谢菲联即使让球也不会超过主场时的半球\一球。所以2:0的比分足够再次保证青岛海利丰输盘。

  有圈内人士猜测说:“他们肯定有人下注赌自己输球,毕竟赛前就定好了结果,所以他们不仅能拿到贿赂款,在赌球盘口里还能赢钱,收入就变成了双份儿。 ”

  在成都谢菲联队与海利丰队这场比赛中,双方在上半场打成了0:0的平手,除了成都这边花了钱买球的人着急之外,海利丰这边其实更着急,“水”放不进来,不仅交易完不成,那边盘口的任务也泡汤了,所以刘红伟才会特意在中场的时候去休息室安排。刘红伟在镜头面前带着苦笑的感叹最令人玩味,“中国足球的水平太低,放都放不进去……”

  在这张赌球网的笼罩下,海利丰队也与很多诡异的比赛牵扯到一起。中国足坛部分俱乐部畸形的生存模式其实早就不是什么秘密。他们对足球本身并无热情,要么通过足球“绑架”政府谋求“优惠政策”从而获利,要么依靠打假球与赌球结合来养活队伍甚至从中渔利,“拼半年,放半年,真真假假又一年”,这些靠此来生存的俱乐部,其实就是中国足坛的癌细胞。 记者 刘志向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