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三大猜想:一切照旧 休克改良 推倒重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足球三大猜想:一切照旧 休克改良 推倒重来
2010年01月22日 08:3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说,亚马孙雨林里的一只蝴蝶扇了几下翅膀,可能引起美国得克萨斯的一场龙卷风。科学家说:这叫蝴蝶效应。据说,一封匿名电子邮件转了几个圈,一个月后引起了中国足坛的一场地震。结果,足协三位巨头被埋入瓦砾,暂时失去联系。

  撇开看热闹的心理不谈,现如今摆在中国足球人面前的问题是:面临全面崩盘的中国足球接下来究竟该怎么办?能怎么办?趁着“有关方面”暂时还联系不上,咱先来个“三大猜想”,看看中国足球路在何方。

  猜想一:

  一切照旧,换汤不换药

  当舆情汹汹时,抛出几个小人物祭旗,是中国传统权术的一贯做法。等到尘埃落定,“南主席”出事了,还有“北主席”嘛,“替罪杨”拉出去了,还有“立功牛”嘛。虽然官场有风险,毕竟出问题的是少数,多数还是会升官发财的嘛,因为此,工具才有充当前驱的积极性。沿着这条球路继续走下去,虽然已经走不到南非了,也多半走不到巴西,但是中国足球情绪稳定,利益集团收益稳定,在某些人看来或许这就可以了。

  倘若真是这样,媒体们作鸟兽散,球迷们将继续蒙在鼓里。这样,大家继续回到赛场,但病根不治的中国足球将继续周而复始着自己的假、赌、黑。一轮轮的责骂,一次次的声讨,会像这次不了了之的风波一样,如“例假”般眷顾中国足球。根不治,则痛无医。中国足球死无葬身之地。

  猜想二:

  联赛全停摆,休克改良

  相对于前一个猜想的“敷衍了事”,这个猜想其实是一种“改良”路线。既然足球职业联赛出了问题,那干脆暂停所有足球联赛,等所有问题挨个解决再考虑联赛重启。管理人员不行,咱换人;监督机制不够,咱补全;球员水平不行,咱重新培养。至于现行机制和机构,在原有的框架上微调,与新时代接轨就可以。

  应该说,这种相对低成本的改良模式会得到大部分圈内人士的赞同。对他们来说,现有机构和机制涉及到了方方面面的利益,能不动最好不动。毕竟时间可以抹平一切,咱们有的是智慧和时间,中超、中甲过时、落伍了,可以改叫中特联赛、中大联赛嘛!

  猜想三:

  更新理念,推倒重来

  上述两种局面,并不是有识之士愿意看到的。笔者认为,中国足球其实是中国体育最醒目的一个缩影。旧的体制不打破,锦标至上、官员政绩比照挂钩的模式不改变,中国足球改来改去依旧不会有出路。说到底,在旧体制下改良,改来改去都不可能变成真正意义上的职业足球。

  所以,趁着高层的决心和热乎劲,中国足球干脆真真正正从头再来,摒弃锦标主义,做些以前一直想做却总没有做成的事情。比如从娃娃抓起,联手教育部,真正下工夫搞青少年足球,搞校园足球,而不是拿青年和别人少年比,拿成年和人家青年比;比如学习英格兰,成立纯粹的职业联赛,将联赛交给真正的属于投资人的职业联盟去管理;比如建立更加健全、常态的监督机制,全方位打击足球“假赌黑”,杜绝这些丑恶现象滋生的土壤。

  可以想象这样做的阻力,届时肯定会有七大姑八大姨跳出来说:谁动了我的奶酪?我的官位、我的收益,谁都不能抢去!(张昊)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