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对足球扫赌表态:必须铲除赌球 决不养痈遗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总局对足球扫赌表态:必须铲除赌球 决不养痈遗患
2010年01月22日 1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中国足协网站消息,国家体育总局1月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在发布会上表明对反赌行动的支持,并宣布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人事变动:免去南勇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职务,免去杨一民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职务,任命韦迪为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崔大林表示,利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违法犯罪行为,是中国足球肌体的一个毒瘤,它败坏体育风气,贻害社会,触犯刑律,必须坚决铲除。

  去年以来,公安部门在足球领域开展了依法打击利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违法犯罪的行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各界广发关注,媒体也对此进行了大量报道。国家体育总局本着惩治腐败、整顿足坛的坚定决心,果断决策,迅速行动,坚决支持、积极配合公安部门查处案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打击利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的违法犯罪行动,得到了广大群众和球迷的拥护和赞赏,让大家看到了振兴中国足球的希望。今天,国家体育总局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再次表明总局对此事的态度,并向大家通报有关情况。

  一、对足球运动管理中心领导进行人事调整

  最近,南勇同志、杨一民同志已协助公安部门调查商业贿赂操纵足球比赛和赌球案件,国家体育总局决定,南勇同志、杨一民同志调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免去南勇同志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职务;免去杨一民同志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职务,任命韦迪同志为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

  二、认清利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的极大危害

  利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违法犯罪行为,是中国足球肌体的一个毒瘤,它败坏体育风气,贻害社会,触犯刑律,必须坚决铲除。

  一是严重影响了中国足球的健康发展。足球比赛中的赌球、假球行为危害了我国足球联赛的信誉,制约了我国足球联赛和国家队水平的提高,损害了中国足球的形象,破坏了足球发展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

  二是玷污了中国体育形象。中国体育人几十年来形成的中华体育精神,北京奥运会我国体育代表团高居金牌榜首,都给国人以极大的振奋。足球作为一个备受关注的体育项目,国家队水平很低,联赛中赛风赛纪问题不断,严重玷污了中国体育的良好形象。

  三是伤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感情。利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伤害了关心足球、热爱足球的亿万球迷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感情,赛场上出现的一些不正常现象,引发了广大民众极大的不满和愤慨。

  四是败坏了社会风气,影响了社会稳定。一些足球从业人员在联赛中利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甚至涉赌,弄虚作假,非法牟利,欺骗观众,这些行为严重违背体育道德,严重挑战健康正义的社会价值观,触犯了国家法律,由此引发一系列问题,也给社会稳定带来不良影响。

  三、国家体育总局坚决支持,积极配合公安部门,依法打击利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违法犯罪行为

  国家体育总局对依法打击利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违法行为的态度始终非常明确。

  一是坚决支持、积极配合公安部门依法打击利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违法犯罪行动。

  二是经公安部门确定违法行为定性后,要严肃处理涉案足球从业人员,决不袒护,决不姑息迁就,决不养痈遗患,不管涉及到谁,都将依法依纪进行严肃处理。

  三是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涉案的足球俱乐部。中国足球纪律委员会将依据相关纪律规定,对涉案足球俱乐部进行严肃处理。

  四是要与各有关方面密切配合,加大对足球从业人员的管理。要对足球从业人员强化管理,加强日常监管,按照相关的法规规定,要求足球从业人员严于律己,并通过打击利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违法犯罪行动进行警示教育。

  四、国家体育总局为打击利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违法犯罪行为采取的措施

  国家体育总局为依法打击利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违法犯罪行为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今年还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切实履行行业主管部门职责,与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对足球进行综合治理,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常态化的监管制度,改善足球发展环境。

  一是为了加强对职业足球联赛的监管,加大对利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等违法违纪行为的预防和打击,成立了由国家体育总局、公安部、司法部、民政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人民银行组成的“全国足球联赛赛风赛纪综合治理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对外公布了办公地址和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媒体的举报。各赛区也按照上述模式建立了地方“足球联赛赛风赛纪综合治理协调领导小组”。

  二是为加强执法的力度,提高联赛公信力,中国足协以律师和司法界人士为主,重组了联赛纪律委员会和仲裁委员会,改组了裁判委员会,组建了专门的中超裁判组,重新修订了《中国足协纪律准则和处罚办法》,对打假球、退赛、弃赛、赛场红黄牌等处罚条款予以完善。

  三是为加强和规范职业足球俱乐部的管理,中国足协已经着手制定《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足球俱乐部审查与监管办法》和《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足球俱乐部标准》,今年还将成立由相关部门组成的“职业足球俱乐部资格审查与监管委员会”,负责审查职业足球俱乐部的联赛准入资格和日常监管工作。我们对职业足球俱乐部既给予积极支持,又强化日常的审查监管。

  四是为抓好足球联赛赛风赛纪工作,严厉整肃足球环境,今年中国足协将与各职业俱乐部签订“俱乐部参赛责任书”,要求各参赛俱乐部共同发表“公平竞赛公约”。要求所有足球从业人员严格遵守中国足协的相关法规和纪律规定,公平竞赛,远离假球,赌球,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足球发展环境。

  崔大林最后指出,国家体育总局将继续坚定支持、积极配合公安部门依法打击利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违法犯罪行动,以彻底荡涤足球糟粕,净化足球环境,促进中国足球的健康发展。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