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导批北大自主招生国足试题:蠢材提出的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博导批北大自主招生国足试题:蠢材提出的问题
2010年02月08日 10:43 来源:体坛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大今年一道自主招生面试题令业界哗然:中国足球为何停滞不前?题目倒是颇为时尚,正值足球界反贪打假。但中国足球的济与不济与北大任何专业有关吗?与考生的素质高下有关吗?这真让人疑惑。上大学就得懂足球吗?不懂足球就没有国际视野吗?万一我一看球就头晕怎么办?那就改上清华吧。可是清华的试题也雷人不浅:孔子和老子打架该帮谁?本来儒道互补,谁能想到二老还有过肢体冲突?况且“打架”一词乃市井俚俗语言,一点也不像高等教育用语。早就听说现在的前沿学术专门研究痰盂或尿壶的四种摆法。现在推断,此言绝非空穴来风。总之如今考官的心思太费琢磨,考题越来越离谱,诡异奇难。复旦大学考“如何做蛋炒饭”,华中科技大学考“猪肉价格”,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考“月光族”和“征婚启事”,武汉理工大学考“性幻想”,华中科大考“禽流感”,浙江大学考“房价涨跌”预测,上海交大考“衢州人是否懒”,南京大学考农场“偷菜”行为。这等考题五花八门,波诡云谲,让考生何去何从!抑或是教授们不屑于向年轻朋友展示自己博大精深的学问,随便聊聊,看看面相,听听谈吐,然后不拘一格,延揽人才,真乃大家风范!

  如今各个高校时兴自主招生,沸沸扬扬,大有燎原之势。自1977年我国恢复高考以来,有33年全国统一命题的成功经验。但时间一长,成熟的制度居然也令人生厌;于是吵吵嚷嚷,改革呼声不断。要求权利下放,教授当家作主,伯乐识千里马,怎能让统一命题束缚手脚。可是现在的考题如此这般,忽发奇想,玩世不恭,特立独行,任意随便,视专业精神与高考传统如草芥,恐怕自中国有了科举制度,几百年还不曾有见。难怪考生出来,个个都很有“挫败感”,说是如今的考题,“没有最雷,只有更雷”!

  可惜了那些日夜辛勤工作的中学教员,也可惜了那些埋头苦读、悬梁刺股的应届考生。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到菜场逛逛,在厨房转转,读点花边新闻,尤其是体育界的逸闻趣事,省了多少力气,还落得个关心现实的美名,甚至博学多才的气质。真是世事难料,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预测房价虽不容易,但谁能预测今天知识如粪土,还不把当年的培根活活气死。北大清华乃考生心中的圣殿,一草一木皆有神灵之气。谁想到如今的神仙频频下凡,柴米油盐酱醋茶,样样入学问而且不烦。真难为了那些纯情考生,苦苦解读这等无厘头考题中的微言大义,那考官心里还说不定偷着乐呢。可悲的是,教育界也有了一帮赤身裸体的皇帝,挥斥方遒,却不穿衣服!

  学术腐败的危害甚于官场腐败,因为这让人心彻底渺茫虚无。大学校园曾经舆论强劲,动不动就要取消教育部,学人家外国,教授当家作主,管理校政。看来这一天还相当遥远,就凭自主招生这点出题能力,匮乏贫瘠,何谈独立!这么说高校领导机构臃肿,一时也难以改变。都说学校里校长一个班,处长半楼道,可没有几个家长管着,下面肯定是闹翻了天。难怪老毛当年对知识分子有这么深的成见,原来有的教授就是长不大,一撒手就肆无忌惮。看来上上五七干校,也真没有冤枉这些自命不凡的文人墨客。闲时吃稀,忙时吃干,半饥半饱,没有劲折腾,心脑血管也都落得清爽。这不刚刚过了几年舒坦日子,就开始这么作贱自己,也不怕在考生的家长面前丢人现眼。

  英国作家王尔德有一句名言,大概可以和考生分享:一个蠢材在考试中提出的问题,聪明人很难回答!(周小仪,北大英语系博导)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