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玮峰:成功只因努力 踢球脏不代表我人品不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李玮峰:成功只因努力 踢球脏不代表我人品不好
2010年05月19日 09:59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暴力男”变身“宅男” 在绿茵场,李玮锋的锁喉功堪称一绝。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经历过因“红牌”备受指责的酸楚,经历过被国家队开除时刀插般的刺痛,也经历过无球可踢的绝境,但李玮锋说,“我从来没有放弃过。”

  “只要今天比昨天过得好,就有希望。”这是李玮锋最喜欢的一句电影台词,在最艰难的时候,李玮锋就是用这句话鼓励自己坚持下去。在韩国水原的家里,李玮锋向记者讲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低谷与高峰,讲述了他来到韩国后从被质疑到被认可的历程,也讲述了自己在韩国平凡而幸福的家庭生活。

  “即使在人生的最低谷,我也从未放弃”

  30岁的李玮锋陷入了事业的最低谷,正当人们都认为他的足球生涯将就此结束时,他再次远走他乡,踏上了韩国K联赛的征程。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李玮锋说:“很难,真的很难,太多的质疑,太多的批评。武汉降级,我被开除出国家队,一系列的事情,给我很大压力。”李玮锋坦承,那段时间他非常痛苦。

  “脾气火爆,红牌不断”是当时人们对李玮锋的评价。他刚来到韩国,有些媒体提出质疑,水原三星引进这样一名“名声不佳”的球员,是否会“扰乱K联赛秩序”。对于争议,李玮锋说:“媒体、包括一些球员都对你有怀疑,甚至向你投来异样的目光。我不想辩解,也不能争辩,我不上网,也不看报道,我只想专心踢球,用行动证明我的实力。”李玮锋知道,当一个人在最低谷的时候,很少有人听你的解释。

  为了能够快速适应K联赛,李玮锋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李玮锋到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在济洲冬训期间,为了能够在体能上达到K联赛的要求,他每天清晨5点起床,在别的球员还在睡觉时,他一个人顶着刺骨的寒风在操场上跑步,“基地周围都是山,没有灯,没有人影,一片漆黑,只有风声和树叶声,有时候山上会传来奇怪的声音,穿过MP3的音乐传到耳朵里,吓得我背上直出冷汗。”

  可是,李玮锋从未间断过,直到现在,李玮锋还保持着自己加练的习惯。“我不能放弃,我不是要证明给别人看,但我自己知道,我的状态还很好,我还有能力踢好球。”就是凭着这股不服输的韧劲儿,李玮锋很快就在K联赛上站稳了脚,不但得到了“中国万里长城”的称号,还入选了亚洲最佳十一人名单。

  李玮锋认为,“成功的窍门只有一个,就是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在别人休息的时候,你也要坚持训练”。面对事业的起起落落,李玮锋说:“即使在人生的最低谷,面对那么多的指责,我也从未放弃过,只有自己坚持住,才有机会重新站起来。世界是公平的,付出才会有回报。”

  李玮锋经常会在水原的训练基地大厅里看那一排排奖杯,去年,李玮锋和水原三星一起捧得了一座韩国足协杯的冠军奖杯,李玮锋希望,在自己效力于水原的剩余时间里,能够看到这个大厅里有更多的奖杯印证他的付出。

  “请不要用我的事业来评价我的人品”

  提到李玮锋的名字,很多人就会想到“很红很暴力”。李玮锋坦承,曾经最让他痛苦的就是,有些人因为他得了红牌,而说他人品不好。李玮锋说:“足球是我的事业,我有犯错误的时候,在球场上,我得了黄牌、得了红牌,甚至发了脾气,但这一切都是我在工作中的表现。有人可能不喜欢我踢球的风格,但是不能用我踢球的风格来评判我的人品,这不公平。”

  对于李玮锋的红牌历史,李玮锋的恩师车范根教练有不同的看法,车范根说:“李玮锋被别人误解,是因为他踢球积极,他的凶狠是因为他有责任心,也许他在防守上的确存在着一些动作不规范,但是他绝对不会故意伤害别人。”

  李玮锋也承认,对于许多批评意见,他也在自我反省,他说:“我的一些防守动作不规范,来到韩国后,我与教练交流过,我也在尽量改进自己的技术。我不想再让球迷们失望。”

  李玮锋的努力没有白费,当韩国记者们看到李玮锋在赛场上的表现之后惊叹:“李玮锋踢球不像过去人们说的那样‘脏’,他没有故意犯规呀!”听到韩国记者对他的评价,李玮锋突然感到非常伤感,因为在他来之前,曾有报道说,他故意把别人腿踢断,李玮锋真诚地说:“我真的从来没有恶意伤害别人,我更没有故意把别人的腿踢断。”

  “能够让家人幸福,比我自己幸福更重要”

  提到自己的妻子和女儿,李玮锋一脸惭愧,他说自己即不是一个称职的丈夫,也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由于长期训练比赛,李玮锋不能经常陪在妻子和女儿身边,李玮锋自责地说:“女儿每次见到我,都非常生疏,这让我非常难过。女儿过生日的时候,我也都没能陪在她身边。有时候,我也很矛盾,为了踢球,我牺牲了很多,我是不是一定要这样做。尤其是在自己受到处罚时,我不停地问自己,我这样到底值不值得。”

  李玮锋承认,现在对他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家庭。每天训练结束,回到家,打开门,女儿扑到自己的怀里,这是李玮锋最幸福的时刻。李玮锋说,来到韩国后,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反倒多了,这让他有更多的时间享受天伦之乐。

  现在,只要在家,李玮锋再累都会尽量陪女儿一起玩儿。妻子总是“埋怨”李玮锋不会哄女儿,当女儿哭的时候,李玮锋只会不停地亲,却不会用语言交流;有时候李玮锋还好心办坏事儿,一次他给生病的女儿喂错了药,害得女儿拉了一天肚子,为此,李玮锋到现在都很自责。

  李玮锋不是一个浪漫的人,平时,在与朋友相处的时候,李玮锋非常开朗,但是在妻子眼里,李玮锋却是一个不太善于表达的男人。他每次夸妻子都是那一句话:“她把小孩看得非常好,很辛苦。”李玮锋理解,妻子为了看小孩,几乎没有业余时间,因此,在自己放假的时候,李玮锋尽量帮妻子看小孩,好让妻子能够出去逛逛。

  李玮锋说:“做了父亲以后,我对人生的态度,包括对家庭的态度,都有所改变。过去,我认为,我能吃好过好就行了,我好了,我家里人谁都能好。但是现在,我觉得我的孩子我的太太要好才行。只要他们好了,我自己累点苦点都非常值得。能够让家人幸福,比我自己幸福重要。”

  李玮锋说:“我现在为了几个人活着。自己的母亲,自己的小孩和太太,虽然有的时候很累,但是我内心却很快乐。”

  “李玮锋是一个好丈夫,一个好父亲”

  李玮锋的妻子耿晓辉是一名加拿大“海归”,专业是环境艺术和设计,说话不多,却很喜欢写东西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思想,她觉得说出来的东西太假。从加拿大回国后,耿晓辉曾有一份自己热爱的工作,但是为了家庭,耿晓辉放弃了自己的事业。对于许多人说的“放弃”二字,耿晓辉并不赞同,她说:“我从没有放弃,我只是暂时放下自己的事业,把重心暂时转移到自己的家庭上。”

  耿晓辉的贤惠让李玮锋很感动。实际上,耿晓辉偶尔也很报怨,因为丈夫工作忙,不能在自己身边,有时候很孤独。耿晓辉至今还记得2008年自己怀孕的时候,李玮锋代表中国国家队备战世界杯外围赛,耿晓辉一个人在上海,耿晓辉说:“我常去江边,看到一对对情侣,牵着手,可我却一个人,挺着大肚子孤单地走在江边,心里非常难过。包括我生小孩,他也只回来了一天,我手术结束,我一个人在医院里躺了五天。”说到当时的情形,耿晓辉很酸楚。对此,李玮锋也非常内疚,实际上,在耿晓辉进手术室的时候,李玮锋说自己紧张得脸都白了。

  虽然,李玮锋工作很忙,也不浪漫,但是耿晓辉眼里,李玮锋是一个好丈夫,一个好父亲。如果在外地比赛,李玮锋每天都会与她和女儿女儿通电话,“李玮锋也非常孝顺,只要放假就会回国陪双方老人。”所以,耿晓辉很满足。

  耿晓辉说,结婚之后,她从李玮锋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一个好男人是一座宝库,他不止是好丈夫,更是一个好老师,他总会告诉我要照顾别人的感受,不炫富,他让我认识到,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内敛的东西更重要。是他,让我的人生更完整。”

  31岁的李玮锋,没有一身印满LOGO的名牌,也不再显露张扬的个性。李玮锋说,在他31年的人生里,足球给了他太多,也让他体会到了太多,职业生涯的起起落落,让他更专注于现在。韩国给了他一个安静的踢球环境,他说,他要忘记过去,“好的与坏的,辉煌与失败,一切过去了。我只想享受踢球的快乐。”31岁的李玮锋更加成熟,更加平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