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男篮缺了姚明后百丑难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羊城晚报:男篮缺了姚明后百丑难遮
2009年06月15日 15:0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首届东亚杯男篮锦标赛暨亚锦赛预选赛昨天在日本结束。中国二队以107比90战胜中华台北队,获得第三名。韩国队以68比58战胜日本队,获得冠军。韩国、日本和中国均获得亚锦赛参赛资格,中华台北则自1960年后第一次无缘亚锦赛决赛圈。

  接连败给韩日两队后,昨天,中国队打出开赛以来最高效的进攻,首节就得到36分,领先对手9分。此后,中国队利用高度及速度优势,牢牢控制住局势。中国队队长陈磊此役发威,投中6记三分,独得全场最高的28分,张楠拿到20分,张凯贡献16分、8个篮板球,苏伟和罗智分别贡献11分,邱彪8分。

  中国男篮二队接连输给韩日两大对手,在六队参加的东亚杯仅拿到第三,球迷、舆论哗然。其实,中国男篮输给韩日难言冷门。

  这当然是指缺了姚明的男篮。在当今中国男篮,姚明至少顶了半边天,在奥运会及世锦赛上,“姚巨人”的平均得分几乎占中国全队的三分之一,更不用说他的牵制、篮板作用了。但即使有姚明参加的2003亚锦赛,“蒋家军”打韩国也胜得如履薄冰,如果不是“板凳”焦健最后时刻的神奇发挥,韩国人已经上演大翻盘的好戏了。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男篮决赛,韩国人更是上演加时反胜的一幕。

  姚明的身高优势,加上“欧洲恺撒”尤纳斯先进的攻防理念,中国男篮在2005年多哈亚锦赛以44分巨大优势横扫韩国队。然而,这只是个例。姚明正一年年老去,光有身高缺乏柔韧性的身体难言“优势”,最重要的是,我们正在丢失尤纳斯带来的先进理念,哪怕它属于“填鸭式”。

  干脆点说,我们的球员从来就没有把这种理念根植到头脑中。尤纳斯曾说,一旦让队员回到俱乐部打一段时间比赛,在国家队练就的很多东西便会统统忘掉,甚至还带来许多不好的习惯,诸如防守的卡位、冲抢篮板的意识等等。选材唯高、训练无“料”、缺乏战术素养,这些很“基础”、很“根本”的东西如果没有改变,国家队水平就难以提高。

  年轻的二队输球给一队提了个醒:中国篮球并没有任何轻视亚洲对手的资本,没有姚明的男篮亚锦赛征途注定不会平坦。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