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郎平是一只蝴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闻晚报:郎平是一只蝴蝶
2009年08月11日 14:36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奥运会一周年的纪念日已经过去,但很多人应该还记得8月15日——去年的这个日子,举世瞩目的“和平大战”在北京上演,郎平带着美国女排荣归故里。而现在,郎平决意回国执教广东恒大女排,带着一身光环落叶归根。

  如果不是郎平,或许没有几个知道恒大这支排球俱乐部,也正是因为郎平,这支国内第一支完全意义上的职业化女排顿成焦点,极具个人魅力的郎平无疑吸引着足够的眼球,从而将职业化在女排联赛中的首次亮相渲染得足够耀眼。

  11年的海外漂泊,让郎平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游子,也让郎平成为一只在女排世界里的不断舞动着翅膀的蝴蝶,所到之处总是能引发连锁效应。在意大利和土耳其联赛,郎平几乎就是冠军的代名词;而在执教美国女排之后,郎平不仅将美国队重新带入世界顶级球队行列,拿下北京奥运会银牌,甚至还引发了美国女排体制的震动,一度让美国排协考虑实施长期集训体制。

  对于尚处于职业化启蒙阶段的中国职业化排球市场而言,郎平的这次回归,同样是一次蝴蝶的振翅,其市场号召意义更大过于其对恒大女排的技战术指导意义。与1995年卧薪尝胆带领中国女排冲出低谷不同,此次郎平出山,或将成为促进中国排球商业运作转折的第一人。昔日的“铁榔头”所面临的,绝非训练和比赛这么简单,她敲破的,是中国排球职业联赛多年来形成的坚冰。

  自郎平时代的女排开始,中国女排在国内三大球项目中就一直处于顶峰位置,甚至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成为了中国体育在三大球中的惟一招牌。但在女排长年不衰、独享风光的背后,却是国内排球联赛的惨谈经营,日渐式微。国内现行的排球联赛,为存在而存在的意义太过明显,自娱自乐的成分尤为浓重。其赛场的冷清已经不是新闻,关注度低下到已经让媒体和观众几乎麻木。在国人“女排情结”的浇灌下,国家女排从来不缺上镜机会,更不缺赞助商的青睐,但作为国家队基础的联赛,却总是处于被人遗忘的角落。

  从这个意义上说,将来出现在女排联赛赛场上的郎平,就是女排向职业化、市场化迈进的标志。郎平的出现,可以吸引赞助商和媒体的目光,可以聚集排球市场早已消散的人气,并且通过郎平和恒大的示范效应,吸引更多人投入到其中。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