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中国金花"娜"些事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现代快报:中国金花"娜"些事儿
2009年09月08日 09:38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以2:0战胜意大利老将斯齐亚沃尼之后,李娜成为第一位晋级美网女单8强的中国金花。中国网球又一历史被李娜改写。李娜已获得17.5万美元(约119万人民币)的美网奖金。

  回过头来再看看娜姐的这些年,其起起伏伏的经历似乎注定了她的职业生涯不会一帆风顺。幸运的是,经历了几起几落的李娜最终没有沉沦,而这一次,或许可以看作是她又一次起势的开始。

  李娜受到球迷追捧,她耐心地给球迷签名

  “抛弃”姜山换来三冠王

  1999年,李娜在17岁那年开始了自己的网球职业生涯,同一年,她和同样来自湖北的姜山确立了恋爱关系。“其实他们俩认识的时间很长了,一直是队友,后来到了国家队朝夕相处,才走到一起的。”湖北网球队教练潘兵对李娜和姜山的爱情了如指掌。

  在生活中走到一起之后,李娜和姜山在球场上也成了混双搭档。有趣的是,李娜状态爆发偏偏是在她“抛弃”姜山之后,“李娜的能力在女选手中挺强的,因此她一直兼着好多项,其中就包括和姜山的混双,”李娜的恩师余丽桥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她在九运会上拿到好成绩,队里让她放弃混双。”结果在2001年那届全运会上,李娜一举拿到了女单、女双和女团三个冠军,而姜山则拿到了混双冠军,不过他的搭档是李婷。就在同一年,李娜还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收获了女单、女双和混双三枚金牌,然而混双搭档也不是姜山,而是朱本强。那一年,李娜成为中国网球界的大红人。

  20岁突然退役众人震惊

  熟悉李娜的人都对她的个性印象颇深,很多人喜欢她的敢作敢为。然而,这种性格成了李娜“恃才傲物”的体现。就在连续两次夺得三冠王后的第二年,所有人坚信李娜将有一个美好前程的时候,娜姐突然选择了退役,回到武汉,进入华中科技大学读新闻。很多人难以理解,很快,他们找到了答案,在此之前,因伤退出国家队的姜山已进入这所学校读了经济学。然而身为湖北队教练的余丽桥却表示,李娜当时选择退役其实还有家庭的原因,她想有更多时间陪陪妈妈。

  复出一年成为女网一姐

  在所有中国女网球员中,李娜是最有想法的一个,她认定的事情很难去改变,正因此,在李娜退役之后,网管中心领导曾多次试图说服她复出,但未能如愿。直到2004年3月,当湖北队又一次邀请李娜出山,娜姐终于答应了,“其实我当时还在犹豫,不过姜山鼓励了我。”

  重新回到赛场的李娜似乎要发泄憋了一年多的能量,一口气拿下了三站ITF挑战赛的女单冠军,在广州国际女子公开赛上,李娜拿到了中国选手在WTA巡回赛中的第一个单打冠军。2005年,李娜打进了埃斯特利尔赛决赛,成为第一个进入红土赛决赛的中国女网球员。在当年5月份公布的世界排名中,李娜的世界排名提高到了第33位,超过了此前由李芳保持的世界排名第36位的最高纪录,名正言顺地成为女网“一姐”。

  伤病不断排名逐渐下滑

  然而,李娜在“一姐”的位置上并没有坐太长时间,郑洁和晏紫在双打项目上的成功逐渐掩盖了李娜的光芒,特别是2006年大满贯冠军奖杯更是让人们逐渐忽略了所谓的世界排名。更让李娜痛苦的是,伤病不断地侵袭自己的身体。

  其实李娜的体质不算差,但自从成为职业球员以后,她却很少能以完全健康的身体站在球场上,从脚到手再到肘,几乎每个部位都接受过治疗,甚至因为花粉过敏,李娜打个喷嚏就把肋骨给伤了,错过了大满贯的比赛。当然,困扰李娜最长时间的还是她的膝盖,为此她又一次错过了大半个赛季,世界排名也远远地落到了郑洁身后,最为致命的是,伤病一直没有能够痊愈。

  外教老公齐助再次起飞

  其实在美网开始之前,李娜的膝盖依然没有恢复到最好状态,不过如今的李娜已慢慢成熟,不会太在意自己的伤病,“放开了打反而更好一些,至少到现在还没什么问题。”

  事实上,李娜现在的外教托马斯也是她从伤病中迅速崛起的重要原因。由于治疗膝伤的关系,李娜现在基本上不回国训练,比赛间隙期她就在德国慕尼黑南部的巴伐利亚州网球协会训练中心呆着,而瑞典人托马斯正是该基地的网球教练。在保证李娜训练的同时,托马斯还经常动用“私人关系”,让李娜和世界顶尖高手一起训练,比如今年法网前,李娜就时常与萨芬娜一起对练。

  当然,李娜的成功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人就是姜山,作为老公,姜山经常扮演“出气筒”的角色。因此有人戏称,李娜把气都撒在姜山身上了,到了球场上就可以平心静气地打球了。快报记者 陶晶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