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斯最牵挂伤病中的巨人:别让姚明彻底报废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哈里斯最牵挂伤病中的巨人:别让姚明彻底报废了
2009年08月11日 16:26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银狐”哈里斯,这是一个和中国篮球渊源颇深的名字。

  5年前,他是中国男篮的主教练,率队闯入雅典奥运会前八;5年后的今天,在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之际,他选择在天津退役。昨晚在送给中国男篮小伙子祝福时,老爷子表示,他最挂念的还是拄着拐杖的姚明……

  难忘中国特意穿上中国队比赛服

  9日晚10时,哈里斯匆匆抵达亚锦赛举办地天津。

  尽管年过70岁,并经历十几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但满头银发的哈里斯看起来精神非常不错。很显然,“银狐”具有浓厚的中国情结。出现在记者面前时,他还特意指着自己T恤的胸口位置说:“看,这里还有中国奥运会的标志,我一直没忘记中国。”

  在下榻酒店,“银狐”向记者表示,10日他将在中国正式退役。而中国篮协为感谢他对中国篮球的贡献,当晚为他举行了盛大的退役酒会。

  今年6月3日,哈里斯正式辞去芝加哥公牛队助理教练职位,彻底结束自己33年的教练生涯。然而,“银狐”并没有忘记中国,这位中国男篮历史上第一任外籍主帅,如今再次以讲师身份出席“CBA教练培训班”,对吴乃群、李晓勇、单涛等“黄金一代”进行培训。

  梦回男篮永远不会忘记雅典前八

  对于如今的中国男篮,哈里斯欣慰地表示:“他们一直在进步。郭士强是很勤奋,很聪明的教练,现在的中国队有了欧洲篮球的影子。 ”

  尽管已经远离中国男篮主教练位置5年,但哈里斯一直在关注着中国队:“我知道他们的所有情况,因为我们曾一起创造过辉煌,对此我永远难忘。 ”“银狐”清晰地记着5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男篮是如何磕磕绊绊地闯进八强的。“当时姚明虽然已经成名了,但有时候发挥还不稳定。我记得最后一场险胜塞黑出线后,他冲上来激动地抱着我,口里一直大喊:‘教练,我们真的出线了’! ”

  正是因为与中国篮球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哈里斯才在结束教练生涯之后来到天津,并且郑重选择在中国退役。“50年是一个漫长的日子,我从球员到教练,整整与篮球结缘了50年。 ”哈里斯动情地说,“从明天开始,我将不再为篮球而操劳,但我仍会像一个球迷一样,依然关注着篮球、关注着中国男篮。 ”

  心疼姚明别用废了这个大个子

  姚明,永远是哈里斯最关心的中国球员。 2004年雅典奥运会,正是因为姚明的出色发挥,中国男篮才完成进入前八的任务。

  因此对于姚明重伤要休战15个月的坏消息,哈里斯显得非常伤感:“他太累了,既要为中国队打球,又要为火箭打球。我觉得必须更加爱护他,保护他。 ”

  哈里斯对于姚明的重要性非常理解。“姚明是我见过最有灵气的大个子,他还拥有出色的投篮手感。所以无论是在中国国家队还是火箭,他肯定都是独一无二的核心和灵魂,同时也是教练的重点使用对象。 ”

  对于姚明的伤病,有着33年执教经验的哈里斯认为,过度使用是姚明倒下的根本原因。“姚明参加的比赛太多,最终导致姚明屡屡重伤。我觉得中国队和火箭队应该坐在一起讨论一下合理使用姚明,别让这个才华横溢的大个子被伤病提前终结职业生涯,彻底报废了! ”

  哈里斯还记得今年2月和姚明见面时,自己对姚明的忠告:“你要注意身体,不要受伤。”没想到的是,三个月之后,姚明就遭遇了职业生涯的最重伤病。 记者 刘放电自天津

  哈里斯简介

  现年72岁的哈里斯曾经执教过多支球队。从1976年开始,他在火箭队担任助理教练,1979年至1999年,哈里斯作为NBA主教练执教1013场常规赛和88场季后赛,常规赛战绩为556胜457负,季后赛战绩为38胜50负。他在1994-1995赛季获得年度最佳教练称号,1999年被湖人队解雇之后,开始转任助理教练一职。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