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布里:加盟CBA想体验不同文化 姚必须更凶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马布里:加盟CBA想体验不同文化 姚必须更凶猛
2010年02月21日 17:41 来源:三秦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月10晚,CBA联赛第23轮打响,山西汾酒男篮主场迎战北京金隅男篮。本场比赛CBA最大牌外援马布里发挥出色,拿下30分15次助攻9篮板“准三双”数据,在他的带领山西男篮最终以116:107战胜北京金隅男篮,在新春佳节来临前取得了两连胜。图为马布里(白)突破上篮。 中新社发 张云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与狼共舞

  NBA“96黄金一代”、两届NBA全明星阵容球员、美国“梦六队”主力成员、CBA史上最大牌外援……昨日,贴着N个“白金”标签的“独狼”马布里空降古城西安,引起球迷和媒体的热情追捧,本报记者对这位有着诸多负面新闻的前NBA球星完成了一次独家专访——

  印象·桀骜并寂寞

  因为感冒,马布里昨天下午并没有参加山西队的适应性训练,这让坐在场边观看队友训练的马布里看上去很寂寞。只是,两道冷傲的眼神,似乎仍在告诉人们:斯蒂芬·马布里还是那样桀骜,一如十年前他入主明尼苏达时那样。

  是的,坐在场边的马布里是孤独的,是忧郁的,但他偶尔向周围人群的一瞥,又是温情的。这让记者一度很迷惑。其实,在他的眼神中,已经夹杂着越来越多的无助,也许,他只是试图去掩盖自己脆弱的一面——场上的失败,场下的失落,曾让他陷入了无尽的迷茫。

  对于记者的采访,他不冷傲,但也不热情,只有在说到他与姚明的“往事”以及球迷时,他才展颜一笑。不过,他还是让记者明显感受到了一种迫切,对融入CBA的迫切,对得到CBA球迷认可的迫切。或许,这一切,就像刺在他右胸胸口的那句话一样:TwoSouls,OneBody?穴两个灵魂,一个躯体?雪,挫折与时间已经平了他的棱角,现在,他只想打球,只想看到球场上的那个自己,而不管是在NBA还是CBA。

  经历·街球宗师往事不堪回首

  身高只有1.88米的马布里出生于纽约,是一位街球宗师。在纽约街头,马布里享有极高的地位。或许,马布里在NBA的自负、桀骜不驯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在纽约街头收获的自信。

  马布里在NBA著名的选秀大年——1996年NBA选秀中第一轮第四顺位被雄鹿摘下后交易去了森林狼。1998-99赛季,他因为薪金问题去了新泽西;在新泽西网队打了两年后,马布里和太阳控位贾森·基德进行了交换,在太阳队期间,马布里曾因为酒后驾车而被捕,这次被捕也加速了马布里被交易出去纽约。

  他加盟后以出色的表现带领尼克斯队打入了季后赛。2009年2月,纽约尼克斯在马布里2080万美元的买断合同上签字,马布里恢复自由身。今年初,加盟山西中宇男篮。

  雷人·私生活VS姚明

  2009年7月底,他通过网络向全世界网友直播了自己24小时的生活。马布里一会儿跑到球台前打乒乓球,一会儿又跑到浴池去泡澡。一会儿又在音乐伴奏下自娱自乐。马布里光着上身,下身穿着凯尔特人的绿色短裤,对着镜头大喊大叫。

  2009年8月,马布里在自己的“视频专辑”中向火箭的当家球星姚明发起了挑衅——在这段“挑衅”视频中,马布里一开始便直接点名姚明,声称“如果姚明撞到了我的脸,那么我就把他撂倒”。说完还模仿了当年姚明被自己晃倒的动作。接着,他对着镜头吹嘘现在的自己是多么的强大和出色。最后他还在视频的最后穿插了那段“经典”的晃倒姚明的镜头。有火箭的球迷认为,“独狼”当时一定是精神出了问题。

  对话·古城庆生很奇妙

  记者:作为你的球迷,欢迎你来到古城西安,你以前知道西安吗?这次来到这个城市,正好是你的生日,感觉如何?你准备用什么样的方式在古城西安庆祝你的生日?

  马布里:谢谢。我之前从没来过西安,我是来中国之后听说西安这个城市的,我现在知道这个城市很古老,很有历史,能在这样一个城市庆祝自己的生日,感觉很奇妙、很特别。我的教练和队友为我准备了生日蛋糕,这让我很温暖,至于我自己,我更想在明天的比赛中用出色的发挥为自己庆生。

  记者:你在中国有很多球迷,但在你来中国之前,很多球迷只能通过一些报道来了解你,而在这其中,有好的,也有一些负面新闻,那么现在,你希望你给中国球迷带来什么?

  马布里:过去的一两年中,我发生了很多事情。现在,我希望帮助球队赢球,带领球队进入季后赛,让队友变得更出色,让球迷欣赏比赛。就像之前我说过的那样,我来自一个有七个孩子的家庭,我们并不富有,却彼此照顾,关爱是我们唯一拥有的。在CBA,我想把爱给予中国球迷,也希望得到中国球迷的爱。

  对话·CBA很有朝气

  记者:为什么选择CBA?之前你了解这个联赛吗?

  马布里:过去的一两年,我的生活里发生了很多事情,我知道CBA联赛,我还知道中国有很多出色的球员,比如姚、易等就是出自CBA联赛。选择CBA的原因其实很简单,没有很多人想象的那么复杂——就是想体验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比赛而已。

  记者:此前曾有一些报道称,你的性格决定了你无法融入CBA,现在几轮比赛过去了,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马布里:关于这个,我会用行动证明给大家,不作别的评论。至于CBA联赛,它给我的感觉还是很有朝气的,最起码,比我之前想象的要积极的多。

  对话·CHINA吴很温和

  记者:你的中国教练吴庆龙指导在CBA联赛以严格著称,他给你的印象是什么?另外,你对你的中国队友印象如何?

  马布里:其实,我觉得我的中国教练吴在很多时候也是很温和的。他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尽责,我的中国教练吴,对球队很尽责,那种尽责的程度同样超出了我的想象;我的队友都比较年轻,他们还都有一些弱点,但谁又没有弱点呢?而且,他们都很努力;现在,我和包括我的教练在内的每个人都相处的很愉快。

  记者:联赛赛程已近三分之二,目前你们的球队的战绩并不如人意,你对这支球队进入季后赛还有信心吗?

  马布里:我说过,我会给这支球队带来一些东西。只是现在,我们不要想那么多,而是要打好每场比赛,过程好,结局自然会好。

  对话·姚易需要更“侵略”

  记者:2002年11月的一场NBA比赛中,你曾晃倒了当时还是菜鸟的姚明,让中国球迷一下子记住了你;而在那之后,你也曾被姚明盖帽。那么,7年多之后的现在,你怎么看姚明?

  马布里:哈哈(笑),这就是比赛的一部分,很有意思,不是吗?姚明,我知道他很刻苦,如果姚明能很好地处理自己的伤病,我想,他会在NBA有所作为,甚至成为联盟的巨星之一。当然,他必须更富侵略性。

  记者:对了,还有另外一名中国球员易建联,你了解他吗?你对他以及更多的中国球员有些什么样的建议?

  马布里:对于易,我不是太了解,但我知道他很有天赋。其实,不只是中国球员,只要努力,每个人都会接近成功。

  记者:谢谢,祝你在明天的比赛中有非常好的表现。最后,能给喜欢你的西安球迷们说一句话吗?

  马布里:谢谢,我会的。哈哈(笑),我爱你们(中文)!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