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青年队净负广东百分 梯队建设已趋于断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江苏青年队净负广东百分 梯队建设已趋于断档
2010年05月14日 10:39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赛季联赛,江苏南钢队被浙江广厦横扫出局,但这仅仅是噩梦的开始。在正在进行的全国男篮青年比赛中,江苏队两战广东,净负对手100分。俗话说,得青春者得未来,在青春的对决中,江苏男篮输得体无完肤。青年联赛,输掉的是比赛,败掉的却是江苏男篮的未来。

  赛况 两场净负广东100分

  在昨天结束的全国青年联赛第11轮一场比赛中,广东队以112:57战胜江苏队,取得了11连胜的战绩,这是本次比赛中广东与江苏的第二次交手,上一场比赛中他们也曾大胜江苏队45分,目前江苏队名列B组第三。

  在实力强劲的广东青年队面前,任何对手想要取得胜利都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江苏也不例外。昨天他们已经拼尽了全力,但是最终还是没有逃脱输球的命运。而更令人意外的是,江苏队竟然会输得如此之惨。从第一节开始广东队就立刻掌握了场上的优势,两队的分差很快被拉开了20分以上,而半场结束时30分的劣势,也让这场比赛早早就失去了悬念。不过手握巨大优势的广东队似乎并不打算手下留情,第三节他们仅让江苏得到8分,全场比赛结束时双方的比分定格在了112:57,广东队狂胜对手55分。事实上,这已经是江苏青年队第二次大比分输给广东队了,在一周前两队的第一次交手中,江苏队以64:109不敌广东队,输掉了45分,两场比赛他们一共输给了对手共计100分!如此大的劣势实属罕见。在5月7日广东和江苏的第一场比赛后,广东青年队主教练王怀玉就因为球队赢得太少而大发雷霆,赛前他定下的任务是要赢50分以上。

  不过江苏队此次出战也属于流年不利,两名主力受伤,特别是魏松的受伤对球队影响很大。而两名教练胡卫东和张成都是刚刚接手比赛。“张成刚刚退役,也需要一个磨合期。而胡卫东才接手球队没几天,这次比赛他基本上是熟悉队伍的情况。另外两名主力不打,对球队影响比较大。不过客观地说,江苏青年队与广东青年队确实不在一个档次上了。”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说。

  现状 连三流都称不上了

  从2006年开始,江苏青年队就不再是青年联赛八强的常客了,而去年甚至都没有进入前16名,与成年队强队的地位非常不吻合。

  “去年青年联赛,江苏队连前17名都没有进入。今年这个时候也好不到哪儿去,2006年之前,我们基本上保持在前三的行列,但现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啊。”一位基层的老教练痛心疾首地说。这位教练苦笑着说:“二流?算了吧,我们就差连三流都称不上了,这样下去江苏男篮的未来真不敢去想啊。”

  说到江苏青年队的沉沦,这位教练非常痛心,“CBA现在渐渐走向了职业化,全国选材已经成为了大趋势。我们虽然也从外面选材,但我们却没有专职的球探,而仅仅靠地方的教练推荐。说实话,我们选材的起点比人家低了很多啊。”当年,南钢能够从一支鱼腩成长到全国前三名的水平,得益于徐强和杨忠调教出众多能力出众的球员。10年前,徐强带着以唐正东、胡雪峰为首的子弟兵征战CBA,仅仅过了3年,这帮小将就为江苏篮球打出一片新的天地。而随后杨忠又为南钢队培养出孟达、杨力和韩硕等球员。但现在没有好苗子让青年队教练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不过这位教练最痛心的还是训练水平没能跟上,“选材是一方面,训练是另外一方面。如果训练得当,还是可以弥补的。”这位教练还举了男篮国手王仕鹏的例子,“王仕鹏的天赋不能算多好,但是广东队对他的训练非常有效。江苏目前青年队教练变动比较频繁,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训练的质量,我真希望胡卫东和张成能够潜心搞好训练,把这帮孩子带出来。”这位教练说道。

  深度 江苏男篮全面落后

  谈到江苏男篮的梯队,江苏省篮球运动管理中心领导也是苦不堪言。对于现在的二队,有关领导表示已经不抱希望。这支球队除了王俊杰、蔡李龙、张财宝和毛杨之外,其他队员的出路基本上就是上大学或者去打低级别的联赛了。

  “就是王俊杰他们进入一队的四个人,他们的能力和胡雪峰、唐正东那拨也不可同日而语,他们在青年队也从未打出过什么好成绩。”一位领导告诉记者。二队难当大任,而三队的状况同样糟糕。一名圈内人士告诉记者,三队人才匮乏程度外界难以想象,经常组队都有困难。“三队和二队这两年都合并起来练了,有时候出去打比赛,还要跟各个市队去借人啊。”一位知情人士说。谈到江苏男篮的梯队,一名官员说:“虽然我们正在重点抓梯队建设,但是前面欠账太多,人才断档已经是既成事实。”

  反观广东和新疆几个强队,他们的后备培养全面领先,宏远四处挖苗子,很多年轻球员被支票、父母工作以及住房带到了广东。而东莞队更是使用国际名帅戈尔带了两年青年队,可见对青年队培养的重视。在现在的国青队里,基本上已经没有江苏队队员的影子,差距是显而易见的。而江苏队唐子豪等年轻的天才,却不愿为江苏队效力,江苏也经常面临着被人家挖角的危险。

  “依靠现在这拨子人打天下,江苏男篮依然勉强可以留在强队之列。但说到几年之后,谁也不敢去想象啊。”一位教练痛心地说道。快报记者 沈忱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