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全运"不如天命之年 昭示"北上西进"路线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全民全运"不如天命之年 昭示"北上西进"路线图?
2009年10月21日 0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济南十月二十日电 题:天命之年“全民全运” 十一运昭示“北上西进”路线图?

  中新社记者 翁阳

  第十一届全运会硝烟未散,围绕八年后十三运与十二年后十四运的申办话题再度浮出水面。湖南省宣布申办十三运,山西省则表达了对十四运的渴望。

  作为中国国内最大的综合性体育赛事,走过五十载的全运会在二00九年恰好步入知天命之年。回首“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这一全运会创办初衷与多年以来全运会对竞技角逐的过度偏重,以“和谐中国,全民全运”为口号的十一运无疑具有相当强烈的纠偏与回归色彩。

  由于全运会举办费用主要由地方财政筹措,加之中国各地特别是沿海与内陆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差异,所以前九届全运会一直为“京沪粤”轮流坐庄。全运会举办地惯例之打破始自二00五年的十运会,经济强省江苏成为首个以申办方式获得全运会主办权的东道主,沿海大省山东此后接下了本届全运会火炬,东北老工业基地辽宁则拿到了十二运的主办权。

  十一运筹办之初,山东曾倾向由济南、青岛等几个主要城市具体承办,但考虑到举办大型体育赛事为经济增长、社会进步、促进全民体育运动的战略机遇,最终决定全省十七个城市共同承办。这种覆盖全省的赛事组织在全运会历史上尚属首次,对山东各地城市建设、体育设施等产生的促进效果已有目共睹,其背后蕴藏的共同发展、共享机遇的崭新全运理念更值得推广效仿。

  自此角度观察,十二运北上辽宁正为这一理念的契合选择,亦为全运历史之突破。就如奥运不断增强向发展中国家辐射力度之趋势,中国全运会同样志在构建普惠、共享的发展模式,在统筹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商业市场运作等因素的前提下,全运西进当仅是时间问题。

  本届全运会开幕之际,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了明确要求与希望,即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不断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努力推动中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

  当早已摘掉东亚病夫历史蔑称的中国在北京奥运会上登上金牌榜首位,中国体育理应甩掉过分沉重的金牌膜拜与竞技压力,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和更加踏实的作为拥抱未来。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原局长袁伟民日前表示,“现在是中国体育转型的最佳时机。”二00八年中国公布的一项健康调查则从侧面印证了这种转变的紧迫性,尽管原因来自多个方面,但近二十年来中国青少年体质持续下降已成为不争之事实。

  有媒体在日前题为《体育,也需要转变发展方式》的评论文章中指出,体育不应仅是更快更高更强的竞技和超越,更应成为百姓幸福快乐的源泉之一。正如经济需要转变增长方式一样,体育也需要转变发展方式。对于各级体育主管部门的衡量标准,当从单纯的奥运会、全运会金牌数量考核走向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并重。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