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日报:杜丽不是失败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济南日报:杜丽不是失败者
2009年10月21日 15:49 来源:济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两届奥运会冠军杜丽居然没有进入决赛!这可以说是全运会赛场的一大新闻了。比赛一结束杜丽便被记者层层包围,而她被淘汰的消息则上了各媒体全运报道的黄金版面和时段。

  然而,随后披露出的一段隐情则叫人感叹不已:杜丽一直患有心脏病,训练时曾有过连站也站不稳的症状,但为备战本届全运会,她隐瞒了自己的病情。显然,杜丽没能跻身决赛情有可原。射击是个对运动员心理素质要求极高的项目,尤其是大赛,精神压力远远超过技战术本身。莫说杜丽心脏有病最怕压力刺激,即使她的身体完全正常,要连续在奥运会和全运会这种最高级别的赛事中保持顶尖水准,又谈何容易!

  2004年雅典奥运会,在中国代表团冲击首块金牌第一人选赵颖慧发挥失常的危急情况下,作为赵颖慧“僚机”的杜丽,勇敢地挺身而出,为祖国完成了冲击奥运首金的重任,一枪成名。4年后的北京奥运会,承受着比4年前更大压力的杜丽,卫冕首金失利,但她毫不气馁,5天后在自己的副项上卷土重来,实现了再夺奥运金牌的夙愿。当时,杜丽的心脏病应该已经患上,她的斗志和毅力就更加令人感动和钦佩!

  然后,就是带病备战全运会。按理说,两个奥运周期付出极大且极为成功的杜丽,北京奥运会之后,理当进入疲惫身心的恢复期。奥运会绝大多数项目的运动员,在奥运会后的一年,均难免要度过自己的一段低潮。这是符合竞技体育基本规律的现象。假如没有全运会,杜丽也会选择这一年进行休息和调整,以便为下一个奥运周期的到来积蓄能量。不过,全运会毕竟在杜丽的家门口举行,而山东代表团亦急切地期待着杜丽能为家乡父老再立新功。所以,杜丽只能坚持。不幸的是,杜丽的心脏并不完全听从她的指挥。

  其实,又何止一位杜丽!奥运会后,中国其他项目的奥运冠军们,同样面对着竞技低谷的降临和需要休整的客观现实。于是,明星运动员因伤病和状态欠佳未能赛出自己的最高水平,不能算是异常。而全运会尽管论“规格”比不了奥运会,却因各代表团对这些明星选手为家乡争取好成绩的要求比奥运会还高,压力不减反增,夺金难度实际上比奥运会更大。

  有人统计过,仅本届全运会提前进行的体操、击剑和跆拳道这3个项目的个人比赛,14位北京奥运会冠军,只有5位获得了金牌!而与杜丽一样先后意外折戟的,还有无缘16强的女子射箭奥运会冠军张娟娟,半决赛失手的男子佩剑奥运会金牌得主仲满,以及预赛出局的杜丽男友、另一位奥运会射击冠军庞伟;12位北京奥运会体操个人冠军,只有邹凯、肖钦、何可欣、邓琳琳4人全运问鼎……考虑到杜丽患有心脏病,而她从事的射击又是偶然性极强的项目,这位称霸两届奥运会的巾帼英雄,实在没有什么该被指责的。

  杜丽不是失败者。就在杜丽爆冷失去决赛权的同一天,她的男友庞伟透露,全运会后,他将和杜丽确定婚期,婚礼将在庞伟的老家保定举办。让我们为杜丽和庞伟祝福。这对奥运会冠军伉俪,理应得到属于他们的甜蜜的爱情和美满的婚姻。夺金牌和结婚生宝宝,都是他们美好人生的组成部分。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