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举重台上没有"独孤求败" 人一狂就有麻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全运会举重台上没有"独孤求败" 人一狂就有麻烦
2009年10月21日 16: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人25次打破10项世界纪录,看上去似乎不可思议,但对于全运会女子举重项目来说,却算不上是什么新鲜事。随着22岁的湖南小将祁希慧在今天女子75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中夺冠,全运会女子举重7个级别的比赛全部结束。和九运会、十运会相比,本届全运会的女力士们延续了中国女举的强劲发展势头。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评价说,这样的结果早在意料之中。

  “北京奥运会树立了女子举重非常良好的整体形象,队员训练肯吃苦,比赛肯拼命,而且形象健康,社会反响好。所以,地方队都愿意下力气培养女举队员。”马文广说,“这次7个级别的比赛竞争都很激烈,没有谁能一帆风顺地获得金牌,在一些级别中,水平接近的运动员有好几个。”

  女举激烈的竞争并非完全建立在丰厚奖金的物质基础上。“4月全运会预赛时,为使比赛更加激烈,中心曾作出规定:只要试举六把都成功,就能得到近万元的奖金。到现在为止,还没人能做到。”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方队举重教练说,“一般在国际大赛里,成功四把或五把就基本上确定最后的比赛成绩了。另外,各队全运会的奖金都很高,没有人会在意成功率这项奖金。”

  “成功率不高确实是个问题,不光是年轻选手还需要磨炼技术,就是冠军也有继续提高的方面。”中国女子举重队总教练马文辉说,“比如说体能分配和状态调整,这都是训练中应该解决的问题。”

  正如马文辉所说,北京奥运会冠军在本次全运会上的表现实际上并不理想。48公斤级奥运会冠军陈燮霞退赛,58公斤级奥运会冠军陈艳青退役,全运会上只剩下两名奥运会冠军刘春红和曹磊,但她俩都遭到了新人强有力的挑战。

  20岁的江苏小将陈玲在69公斤级比赛中抓举成绩超过刘春红5公斤。在75公斤级比赛中,山东姑娘李霞开把就要了127公斤的重量,而曹磊的抓举成绩也只有125公斤。

  “成绩有波动也是正常的,毕竟运动员现在还不在最佳状态。”刘春明说。话虽如此,但高水平新人,特别是大批“80后”、“90后”奥运适龄选手“井喷”式的表现,还是令人感到中国女举的内战或许会越来越惨烈。

  “实际上,中国女举还没有达到顶峰,这也是我为什么不太同意大家将女举称为‘梦之队’的原因。”马文广说,“以前的成绩已经成为过去,下届奥运会我们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在下一个奥运周期的备战中会出现什么突发情况,谁也不知道。我们必须找到存在的问题并努力解决,要居安思危。”

  今年,马文广作为国际举联秘书长去了不少国家,他发现欧美甚至一些亚洲国家都越来越重视女子举重。先进、科学的训练方法和有效的恢复手段,都是对手今后对抗中国女举的有力武器。

  “举重最早是个苦项目,我当运动员时,一年才有一套运动服,磨出窟窿的地方只能用胶布粘上。”马文广说,“现在社会发展了,举重不能停留在‘傻吃苦’的阶段,要跟上时代,随时研究这个项目的发展规律。”

  马文广说,树立信心并不等于狂妄自大,“人一狂,麻烦跟着就来了,所以我们的队伍里不允许‘独孤求败’这个词出现。”

  根据中国举重队的训练计划,全运会冠军也无法获得像北京奥运会冠军那样享受长假的机会。马文辉告诉记者,今天女举比赛全部结束之后,中心将迅速确定世锦赛名单,“最多3天以后,她们就将赴北京开始集训。这届全运会上,6名运动员都有机会进入国家集训队,如果确实有潜质不错的,我们考虑的范围还可以放宽到前八名。”

  本届举重世锦赛将于今年11月下旬在韩国举行。中心并没有为刚刚经历过全运会激战的中国大力士们分派金牌任务,了解对手、调整状态才是当务之急。

  “因为全运会的地位比较特殊,所以我们只有在全运会之后,才能真正开始伦敦奥运会的备战。我们也要先打完世锦赛再说。”马文广说,“伦敦奥运会的备战期还有3年左右,以我们的整体实力,我们有信心在伦敦奥运会上再次成为金牌之师。”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