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莫让刘翔遭遇“神秘”伤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评论:莫让刘翔遭遇“神秘”伤害
2009年10月21日 1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济南十月二十一日电 题:莫让刘翔遭遇“神秘”伤害

  中新社记者 翁阳

  当张怡宁、郭晶晶、林丹等体坛明星先后结束了全运之旅,似乎已无人再能为刘翔“分担”压力。面对即将于二十四日开始的一百一十米栏比赛,数日来有关飞人究竟何时抵达泉城的媒体传闻正以“今天否定昨天”的方式重复上演。

  就在中新社记者二十一日中午在食堂就餐期间,一条刘翔将于今晚到来的坊间消息悄然在媒体村快速蔓延。机场、运动员村、再到“飞人”可能出现的各种场所,“宁可信其有”的心态让持续受煎熬的媒体只能再度“排兵布阵”。

  根据本届全运会田径赛事安排,所有选手须在十八日前报到,不少媒体最初便“想当然”报道“飞人”十八日飞抵济南。没成想,在全运会开幕当天的十六日,刘翔在济南受到国家主席胡锦涛接见后旋即返沪。

  扑空的各路媒体岂能“善罢甘休”,纷纷竭力从各方渠道打探“飞人”行踪,但却终无确凿消息。昨天全运会田径竞赛委员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成为“飞人”号召力与媒体焦虑感的生动诠释,在十二个提问中竟有八个针对刘翔。但除了“刘翔将肯定参赛”这一信息,“不知道”的回应让媒体几乎一无所获。

  对于失望的媒体诸如“为什么‘飞人’享有特权,可以不按时报到,也不用接受反兴奋剂教育”之“发飙”,官方也只能苦口婆心地呼吁理解“翔特权”。平心而论,媒体对于刘翔的高度关注并非闲极无聊的八卦行为,无数的“飞人”粉丝与热心读者决定了媒体必须尽职尽责,恪尽职守。

  犹记去年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缺乏前兆的突兀退赛,不仅让“翔迷”伤心落泪,同时亦受到各种质疑,“飞人”的社会关注度更在之后一路下滑。在上月飞人复出的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上,当时八万人体育场上座率不足一半就是最好例证。

  然而,屈居亚军的完美表现让刘翔人气在不到一月内迅呈“V”型反转。据全运会组委会最新消息,田径门票销售异常火爆,特别是有飞人参赛的两个比赛日,门票几被一扫而空,这对中国田径、全运会以及刘翔本人而言,无疑都是好消息。

  就是在这种良好氛围中,“飞人”行踪却成为本届全运会的最高机密。难怪有媒体称此为制造“饥饿效应”的变相炒作。

  观诸类似全运会这种中国国内大型赛事,抑或海外各种体育比赛,即使菲尔普斯、贝克汉姆、博尔特、布莱恩特等超级大牌明星也鲜有隐匿参赛行程之先例,在赛事期间更根据组织方既定安排以职业精神对媒体采访有问必答,绝不玩什么“躲猫猫”。

  尽管全运会的神秘面纱可能并非飞人内心所愿,而是“翔之队”的保护之举,但是过度的信息封锁必将令媒体与公众妄加猜测,对刘翔形象产生损害。

  当有媒体近日报道刘翔最近为避免着凉加剧伤势,每天都是穿着袜子睡觉后,人们不禁又联想到奥运退赛一幕,开始揣测刘翔的脚伤究竟是否会影响他参加全运会比赛。

  毋庸置疑,没有人希望会出现这种情况。即便飞人万一因脚伤而必须放弃比赛,只要有关信息披露及时、充分、透明,相信公众亦会给与充分理解,毕竟刘翔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