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选手"扬威全运赛场 精彩演绎"姜是老的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妈妈选手"扬威全运赛场 精彩演绎"姜是老的辣"
2009年10月21日 16:4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们都说,在竞争激烈的竞技体育中,年轻才是资本。可本届全运会赛场上,几位“妈妈选手”既不输激情,更斗志不减,展现出来的面貌是“姜是老的辣”。昨天,陈颖、冼东妹与张秀云3位“妈妈”选手纷纷摘金,巧合的是,3人都生有一女。陈颖夺金后不忘给记者看手机中的爱女照片,冼东妹将金牌献给了女儿,张秀云更是将女儿带到了现场为她助威。独特的母爱为剑拔弩张的竞技场增添了许多温情,她们的坚持更让人对她们多了几分钦佩与感动。

  陈颖

  女儿像爸爸不像我

  夺得金牌的陈颖微笑着朝众人挥手,走下靶场的她毫不掩饰对女儿的思念。“我特别想女儿,她是5月20日生的,到今天她整好5个月了,所以今天我要将这枚金牌献给她。”

  说起心肝宝贝,这位北京奥运冠军一下子变成了幸福的妈妈。陈颖说:“在全运村这几天,爱人都会给我手机上发来女儿的照片,她是我一路坚持下来的最大动力。”到济南后,陈颖每天都往家里打个电话,只要看到女儿的照片,陈颖就感觉很踏实。陈颖说着还翻出手机主屏幕上的女儿照片给记者看。“看,她长得是不是很可爱,就是不像我,像她爸爸。”陈颖向记者介绍说,因为希望女儿能在父母的关爱中平凡地长大,所以取名为“一凡”。同时,“一凡”谐音“一帆”,也寓意女儿的人生一帆风顺。因为是己丑年出生,小名就叫“妞妞”。

  有了家庭和孩子后,陈颖坦言事业和家庭的平衡确实比较难,“由于照顾家庭与训练比赛之间的矛盾,我在时间和精力上确实有点分配不开。”全运结束后,陈颖还将参加本月在无锡举行的射击世界杯总决赛,明年,伦敦奥运会席位争夺就将展开,陈颖说,“我能不能参加还不知道,但我希望我能坚持到伦敦奥运会,那时妞妞也快4岁了,她该懂得为我加油了。”

  张秀云

  女儿加油我兴奋

  在昨天单人双桨比赛中,一个小女孩举着一块“妈妈加油”的牌子在岸上分外显眼。一问才知,这个可爱的小女孩原来是金牌得主张秀云的女儿。赛后张秀云骄傲地说:“听到女儿的加油声,我非常自豪。北京奥运时我女儿也是举着这块牌子为我加油,可我只取得第四名,心里觉得有点对不住她,今天女儿又来举这个牌子时,我心里充满了自豪感。”

  33岁的张秀云抱着女儿第四次站在全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她的左边是铜牌得主、北京奥运会冠军金紫薇。“这是我最后的2000米”,张秀云将“挂桨”退役了,“这些年来我非常辛苦,如果没有家人的支持,我坚持不到今天。尤其是婆婆,没有她,我就没有这么个活泼健康的女儿。我虽然很爱赛艇,但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时间陪伴我的女儿,这几年欠他们的太多了。”

  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四届全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亚运会冠军,世界杯冠军……张秀云是中国赛艇史上的传奇,而乖巧的女儿是给张秀云最大的奖赏。“北京奥运会后,我一直没怎么进行系统训练,我已有30多岁了,身体、力量的恢复比年轻队员慢了很多,我身后还有像金紫薇等有实力的年轻队员,所以赛前心理压力也比较大,此次能夺冠完全靠着一种信念,而女儿和家庭是我身后最坚强的后盾。”

  冼东妹

  陪女儿时间太少

  已经34岁“高龄”的冼东妹,昨天凭借4次“一本”杀进决赛,决赛中她又率先获得一个“有效”,并将这一优势保持到终场,这已是冼东妹收获的第三枚全运会金牌了。

  冼东妹的手机里也存储着宝贝女儿大量的照片,哭的、笑的、玩耍的、睡觉的……只要有空,她就会打开手机看一看,脸上溢满了幸福。去年因为备战奥运会,冼东妹生产不到半年,便把孩子“狠心”地往家里一扔,毅然返回了国家队。奥运夺金后,冼东妹仍停不下脚步,这次在全运赛场她又一次站到了最高领奖台上。

  可一谈及女儿,冼东妹却充满了愧疚,“我女儿都3岁了,我陪她的时间实在太少了。我因常年在外训练比赛,从内心讲我真舍不得,可是看到广东队确实需要我,我思来想去还是决定回来试一试。”

  冼冬妹已确定不会出现在明年的亚运会赛场上,但对退役这个话题,她还没来得及多想。冼东妹的丈夫也是练柔道出身的,问及女儿长大后会不会继承父母的事业,冼东妹表示:“看她自己喜欢喽!只要女儿喜欢,我们肯定支持。”

  赛后新闻发布会一开始,冼东妹不忘为记者送上贴心的问候。“谢谢各位媒体记者,你们辛苦了。从早上一直到现在都晚上10点了,你们也一直没吃饭吧,我现在都饿了。”当了妈妈的冼东妹多了几分温柔与体贴,与年轻运动员体现出截然不同的一面。

  姜翠华

  自行车女子场地500米计时赛的赛场上,出尽风头的并不是冠军李雪妹而是十运会金牌得主、妈妈级选手姜翠华。而她也带着儿子来到了赛场。比赛结束的姜翠华开玩笑地说:“我想看看自己生完儿子还行不行。”谈到儿子姜翠华总是一脸的幸福。或许妈妈级选手能来到赛场比赛,孩子也是她们的动力之一吧。

  链接 全运赛场妈妈们

  孙彩艳

  35岁的辽宁老将孙彩艳在女子举重58公斤级的比赛里获得铜牌,结束了她23年的职业生涯。她儿子已经10岁了,提起儿子,孙彩艳伤感地说:“我就带我儿子带到了2岁,后面8年都是分开的,我很想他,昨天晚上我还给他打了电话,说你今天下午看妈妈比赛。但是我却没比好,真是对不起儿子。”

  肖爱华

  本届比赛全运会击剑史上的传奇人物肖爱华也同样是位妈妈级选手。从个人角度来看,荣誉等身、家境优越的肖爱华完全没有复出的理由,但她还是最终出现在了全运会赛场上,并最终获得了个人的全运会第九金。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