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西大使撰文 萨马兰奇:中国人是真诚和可靠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驻西大使撰文 萨马兰奇:中国人是真诚和可靠的
2010年04月24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4月21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吉隆医院逝世,享年89岁。据萨马兰奇的主治医生埃斯特班介绍,萨马兰奇的死因为急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萨马兰奇执掌国际奥委会21年,于2001年7月卸任。在把国际奥委会主席职位移交给比利时人罗格的同时,他当选国际奥委会的终身名誉主席。资料图为2006年3月萨马兰奇成为中国业余篮球公开赛顾问。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2008年9月11日,国际奥组委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和邓亚萍走进了东四奥林匹克社区。萨马兰奇为东四奥林匹克社区的顾拜旦、萨马兰奇、罗格的雕塑剪彩并为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博物馆题字、印手模。 中新社发 郝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24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驻西班牙大使朱邦造日前撰文,深切缅怀原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

  “我现在已经到了人生的最后时刻,我要告诫每一个西班牙人,中国人是真诚和可靠的,无论你在世界的任何地方,你都要相信中国人是你的朋友,所以我们一定要和中国发展关系。”

  一个多月以前,西班牙政府向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授予西中论坛基金会奖。萨翁在授奖仪式上讲了这段真诚而感人的话语。中国驻西班牙大使朱邦造22日回忆起了当时的情景。

  朱大使说,这可能是萨翁生平最后一次在重要场合上关于中西关系的发言。“我可以看得出来,他是动了感情的,他脱稿讲了这段话,讲了他对中西关系的看法,可以反映出他对中国的感情是很深的。”

  朱大使说:“萨马兰奇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也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我在瑞士当了4年多大使,当时中国正在紧张地筹办奥运会,萨马兰奇已改任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我曾经有很多机会和他见面,我也亲眼看到、亲身体会到他对北京举办奥运会所付出的那种热情、关心和努力,我是一个见证人。他的确是付出了一种少有的热情。”

  朱大使说,奥运会之后不久,他就来到了西班牙。“在西班牙我最早拜访的朋友就是萨马兰奇。萨翁对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赞不绝口,而且认为是他这一生办得最得意的一件事,就是把中国接纳进了奥林匹克大家庭,同时在中国成功地举办了一次奥运会。”朱大使说,这都是大家比较了解的萨马兰奇的一面。

  “但我认为萨马兰奇还有另外一面,也就是他也是中国和西班牙友好关系的积极推进者,并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他曾是西中论坛的西班牙方面主席,为两国关系发展付出了很多辛劳。”

  朱大使说:“没有想到他这么快就离开了我们。他的逝世我感到很悲痛。认识他很多年,的确很深地感受到他对中国的深厚感情。所以,我们有理由对他的去世表示沉痛的哀悼。”

  朱大使还说,就任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后,他最早去拜访的朋友就是萨马兰奇,在已经88岁高龄的情况下,萨翁与朱大使畅谈了两个多小时。朱大使担心萨翁年事已高,准备告别让他休息。但是,这位可爱而又可敬的老人,坚持再陪同朱大使参观他的科技博物馆,一个多小时后才肯告别。

  萨马兰奇21日在巴塞罗那的吉隆医院辞世,享年89岁。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在自治区政府大厦的圣霍尔迪大厅设立灵堂,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前往吊唁。朱邦造大使22日也到巴塞罗那与萨马兰奇告别,他在签名簿上郑重写道:“沉痛悼念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萨马兰奇先生不幸逝世”。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