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斌得排协信任仍烦恼 "梅楚革新"变"梅楚分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蔡斌得排协信任仍烦恼 "梅楚革新"变"梅楚分离"
2009年08月26日 15:5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主帅蔡斌马不停蹄地率队在京展开集训。全队没有过多的时间来详细总结,因为中国女排下周就要奔赴越南河内,参加第15届亚洲女排锦标赛。尽管排协昨天明确表示“蔡斌这一年不会下课”,但队伍目前的窘状还是令蔡斌有些烦,他必须用夺回亚洲冠军的战绩来证明自己的价值。

  烦恼之一 二传无人可换

  中国女排上届亚锦赛0比3负于日本队,丢掉了保持了20年的亚洲冠军。近期无论是瑞士精英赛,还是大奖赛总决赛,中国女排战绩都不够好,因此重夺亚洲冠军无疑就显得很重要。世界最佳二传手竹下佳江,让中国队二传手魏秋月显得“月色无光”,亚锦赛再碰日本队,并不轻松。但国内目前没有顶替魏秋月的二传手,蔡斌好烦。

  球迷在网上要求蔡斌下课的呼声越来越高,有人还称他为“蔡包子”。球迷恨铁不成钢的心理完全可以理解,但目前让蔡斌下课,未必有合适的人来接,就是有人,人家也未必愿意此时接。昨天,中国排协公开表示:“蔡斌这一年不会下课”。其实,让蔡斌下课是最简单的办法,目前帮助他找出问题才是最重要的。有些问题,不是蔡斌造成的。况且大奖赛总决赛终归是商业比赛,我们也不必这样看重。就拿核心二传来说,国内也就是江苏队二传手赵云拿来就能用,但赵云的性格也内向,能力未必比魏秋月高,年龄还比小魏大。其他球队的二传手都有些断档,蔡斌很无奈。

  烦恼之二 一传一直不行

  对于以快速多变为主打风格的中国女排来说,一传必须得到保证。但是,现在队里没有一个人能稳定地接好一传,一传体系核心球员不存在。

  现在在后排接一传的是主攻手李娟和殷娜,还有自由人张娴。张娴表现平庸,且不说和当年的“不死鸟”张娜比,就是和巴西队的法比、荷兰队的范廷恩比,都有差距,更不如日本队的佐野优子。自由人一传不好,导致全队很被动,二传手很难组织起有效的快攻。此外,李娟和殷娜的一传更不敢恭维,她们在总决赛中的一传成功率远未达到70%,而当年打接应的周苏红,一场球一传成功率若是70%,那都是她发挥最差的。以前,张娜、周苏红和刘亚男组成一传铁三角,保证了全队快变战术的实施。现在不要说铁三角,一个角都没有。没一传就是死路一条,因为中国队没有荷兰队一人拿到总决赛103分的弗莱尔这样的攻击手。不是不想打快变,是打不出来,于是战术就单调,蔡斌不是不知道,但没办法,他真烦!

  烦恼之三 大梅位置难定

  “梅楚革新”效果一直不好。因为一传不能保证,王一梅和楚金玲的进攻大打折扣,尤其是王一梅,就像拳头打进棉花里,有劲使不上。大梅到底打哪里合适呢?蔡斌一直在琢磨。

  在这次总决赛中,蔡斌不再固守原来的“梅楚革新”,而采取了“梅楚分离”,将大梅来回调换位置。蔡斌的犹豫,累垮了王一梅,大梅自己都不太清楚到底在哪个位置打更合适。实战证明,不负责接一传的楚金玲从主攻手位置回到原来的接应二传手位置时,能量充分爆发,大楚完全可以胜任接应二传手位置。大楚接一传能力糟糕,也影响了她的自信,释放大楚的能量,反而让她找回了自信。但是,王一梅现在打的是接应二传手位置,但体重较重的大梅还是习惯于在4号位上的强攻,就是主攻手的角色。那么,是否应该丢掉面子,再将大梅改回主攻位置呢?

  还有一个问题,殷娜和马蕴雯在前排或李娟和马蕴雯在前排时,中国队前排两点攻都是最弱点,频繁被对手卡轮。大梅若打接应,我们后排还有一个后攻点。一旦让大梅打主攻,我们的前排就会被对手压死。况且大梅改打主攻,就得接一传,她的一传也一般。这样一来,实际上大梅和大楚打的都是接应这个位置。而李娟和殷娜的主攻线攻击力又太弱、作风太软、身高太低。怎么办呢?蔡斌简直烦透了!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